擁有製造車用裝置與 GPS 導航機多年經驗的 Mio,旗下 MiVue 行車記錄器系列,以完整的產品線來滿足消費者不同需求;隨著智慧型行動裝置的普及,以及消費者對於直接無線傳輸的要求,Mio MiVue 7 系列 Wi-Fi 行車記錄器應運而生,主打 Wi-Fi 自動備份的功能,只要手機下載 MiVue App 並且連結行車記錄器的內建 Wi-Fi,遇到碰撞事件開啟 App,便會自動將影片上傳,不僅快速而且操作簡便。

此次試用的 Mio MiVue 742,便是屬於 Mio MiVue 全新 7 系列 Wi-Fi 機種之一。主打廣角鏡頭與 2K 錄影畫質。U-CAR 也以 Porsche Macan 與自家的公務車 Ford Kuga 試用,實際安裝後上路,在市區、山區、高速公路等不同環境進行白天與夜間拍攝,看看 MiVue 742 的攝影效果是如何。

Mio MiVue 742 具備 1440P、2K 畫質以及 Wi-Fi,並內建 GPS 測速照相雙預警。盒裝內容包含主機本體、專用吸盤式車架、車用電源供應器、使用手冊以及保固卡。

Mio Mivue 742 的外觀,維持著 MiVue 家族特色的圓潤機身,主機尺寸與 U-CAR 公務車所搭載的 MiVue 698D 主機相同,為高 49mm、寬 90.2 mm、與厚 35.2mm,搭配機身背面的 2.7 吋螢幕與 Mio 品牌識別的亮橘色按鍵,而 MiVue 742 在外觀上則時有著較突出的前鏡頭,以及顯示產品特點的 Wi-Fi 圖示與 1440P QHD 字樣。

Mio MiVue 698D 主機尺寸為高 49mm、寬 90.2 mm、與厚 35.2mm。U-CAR 公務車所搭載的 MiVue 698D 主機相比,與有著較突出的前鏡頭。

而除了前置主機外,身為 MiVue 7 系列家族的 MiVue 742 也可以支援 A30 後鏡頭,此後鏡頭規格與 698D 的後鏡頭相同,尺寸為高 32mm、寬 42 mm、與厚 46mm 讓後方視線遮蔽盡量減少。

MiVue 742 也可以支援 A30 後鏡頭,有著 1080p/30fps 的畫質,以及 F1.8 的大光圈。

MiVue 7 系列家族主打的一大特色就是透過行車記錄器內建的 Wi-Fi 傳輸,由於有內建 G-Sensor 碰撞感應器,可偵測事件並自動或手動錄影保留碰撞前 5 秒後 15 秒、共 20 秒的檔案,並另存至另 1 個資料夾,不與一般錄影畫面循環而自成一循環(可設定循環最大容量)。只要手機連結上之後,搭配 MiVue App,只要一發生碰撞事件,開啟手機 App 後,行車記錄器的檔案便會以 1080P/30fps 的畫質,自動推送至手機裡,無須拔取記憶卡,也不必作過多繁雜的操作。

而如果是一般的行車記錄影片,也可手動進行上傳,達到隨傳隨看的便捷操作,畫質同樣為 1080P/30fps;而且即便影片在傳輸,行車記錄器仍會持續錄影,不必擔心中斷使用;另外若有搭配後鏡頭的安裝,同樣可進行備份。

本次試用的 Mio MiVue 742 則是 7 系列家族中,鏡頭攝影角度最廣,以及錄影解析度最高的產品。 MiVue 742 的錄影範圍為 160 度廣角,而錄影解析度則是 2K 規格的 1440p/30fps。

Mio MiVue 742 行車記錄器前鏡頭位置位於機身的正背面。前鏡頭的錄影範圍則為 160 度廣角。

除了可以搭配後鏡頭之外,Mio MiVue 742 行車記錄器內建 GPS 功能,內建測速照相提示,並延續 6 系列產品的專利動態預警功能,可以「速度愈快愈早提醒」,在高速行駛時,能提供駕駛較多反應時間,避免造成自身及他人危險,速度較低時,也不會過早警示,而造成混淆。

Mio MiVue 742 行車記錄器內建 GPS 功能,內建測速照相提示,並延續 6 系列產品的專利動態預警功能,可以「速度愈快愈早提醒」。

此外, MiVue 742 也支援多種行車輔助功能,包括車道偏移警示、前車碰撞警示、前車起步提醒與大燈開啟提醒等。

記憶卡支援部分,MiVue 742 支援 micro SD 記憶卡規格,需搭配 16GB 與 Class 10 以上等級記憶卡,最大支援容量為 128GB,其中不支援 SanDisk Ultra 系列記憶卡。而由於 1440P 的錄影畫質檔案較大,建議可購買容量較大之記憶卡。

Mio MiVue 742 實機架設

經由前段文章的介紹,想必讀者對 MiVue 742 的外觀與特色已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實際裝機的第 1 步,就是將車用固定架以及主機本體組合。原廠提供 MiVue 742 主機的固定架為吸盤式;而由於前鏡頭擁有 160 度廣角,在安裝至 U-CAR 公務車 Ford Kuga 上時,雖將其稍微偏向副駕駛座裝設,不影響拍攝完整性,也降低對駕駛人視線的阻礙,而與其他行車記錄器相同,消費者若有埋線的需求,建議可以尋找專業店家進行安裝協助。

筆者在此也要說明,U-CAR 公務車 Ford Kuga 在本次拍攝時已有黏貼前擋與車身玻璃隔熱紙(前擋隔熱紙可見光穿透率為 32%),因此將對視線將會有些許影響,但此隔熱紙產品不會對電子產品訊號造成干擾,所以將不影響 MiVue 742 的 GPS 運作。

而在 MiVue 742 安裝完成後,其擁有 1440P、2K 畫質的錄影能力,以及 F1.8 大光圈、160 度廣角鏡頭加持下,在規格上已展現相當的水準,但口說無憑,我們以 MiVue 742 安裝在 Porsche Macan(日間)與 Ford Kuga(夜間)行路的影片示範,實際體驗 MiVue 742 行車記錄器的攝錄表現。

實機拍攝—日間市區道路

由於公務車時間配合因素,我們以 Porsche Macan 作為日間行駛的示範,與公務車 Kuga 相比;Macan 未貼前擋隔熱紙,但行車記錄器的畫質設定與 Kuga 夜間行駛相同,均為預設值,並未針對畫質有近一步的調整。

實機拍攝—夜間市區路段

註:測試車 Ford Kuga 有黏貼前擋隔熱紙,可見光穿透率為 32%。

實機拍攝—夜間高速公路

註:測試車 Ford Kuga 有黏貼前擋隔熱紙,可見光穿透率為 32%。

實機拍攝—夜間昏暗山區路段

註:測試車 Ford Kuga 有黏貼前擋隔熱紙,可見光穿透率為 32%。

實機試用—碰撞自動 Wi-Fi 備份

除了將 Mio MiVue 742 實機帶上路拍攝測試攝影畫質外,MiVue 7 系列產品所主打的 Wi-Fi 無線傳輸功能當然也接受了試用。7 系列產品的 Wi-Fi 傳輸功能可以分為 2 部分。首先為碰撞自動備份,與過往內建 G-Sensor 的產品相同,在電源開啟時,機體會偵測碰撞並自動或手動錄影保留碰撞前 5 秒後 15 秒、共 20 秒的檔案,並儲存至獨立資料夾做錄影循環;而手機連上 MiVue 742 的 Wi-Fi 功能,在偵測碰撞後,開啟 MiVue App,便會以 1080P/30fps 的畫質自動傳輸至手機。

在實錄影片中,可見手機連上 MiVue 742 的 Wi-Fi 熱點後,開啟 MiVue App 便會自動傳輸事件錄影檔案。而根據實測,20 秒的 1080P/30fps 檔案在傳輸至 iPhone 6 上的時間約為 65 秒左右。同時可見,在進行 Wi-Fi 傳輸時,MiVue 742 仍持續錄影中。

但 MiVue 742 的 Wi-Fi 自動推送功能,僅會傳送 1 次。若檔案已自動傳至手機,即使將手機中檔案刪除,之後仍不會再傳第 2 次。

另一部分則是透過 App 與 Wi-Fi 連線,可直接以手機手動下載緊急與非警急畫面。在未攜帶讀卡機與電腦的時候,也可以透過此方式,觀看記錄到的畫面。

試用心得:Wi-Fi 自動傳輸易上手、夜間錄影 30fps 幀率力有未逮

本次試用 MiVue 742 行車記錄器,論其特點,首推 Wi-Fi 傳輸功能。在現今眾多內建 Wi-Fi 行車紀錄器機種中,MiVue 742 以自動傳輸碰撞事件檔案,樹立其產品特點,而與其搭配的 App,也相當容易上手。

在錄影效果部分,可以看到 MiVue 742 有著 160 度廣角鏡頭,以及 1440P、2K 畫質,在日間行駛下有著相當優異的畫質,但在 1440P 畫質下,30fps 的幀率有點顯得力有未逮,仍有些許殘影產生。而在夜間市區、山路行駛與高速公路上,雖夜間畫質雖不是 MiVue 742 的主打強項,但鏡頭有著 F1.8 光圈,使得 MiVue 742 行車紀錄畫面仍有足夠的亮度與對比,且在明亮之餘,對於行車紀錄相當重要的車牌、道路標線與交通號誌,在車燈、路燈照明之下仍可清晰辨識;然而在直接照明外的車牌、路標等,受限於 30fps 的幀率與廣角變形,辨識度不佳。

此外,過去筆者試用 MiVue 698D 時,認為其選單操作的反應略慢;但此問題在 MiVue 742 上已有所改善,初次接觸 MiVue 行車記錄器系列的使用者稍加摸索後,便可相當流暢地操作。

總結:MiVue 742 畫質表現中規中矩,Wi-Fi 傳輸為產品最大特點

以畫質來說,Mio MiVue 742 行車記錄器表現可說是中規中矩,但拜其 160 廣角鏡頭之賜,仍可捕捉到相當完整的畫面;然而產品的最大特點仍為產品加值的 Wi-Fi 傳輸、GPS 預警與其他安全駕駛輔助功能,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碰撞自動 Wi-Fi 傳輸至手機功能,與過去須大費周章將記憶卡卸下、再傳至電腦中看的步驟相比,自動傳輸更省時省力,更可作為影片備份的另 1 個新方式。

Mio MiVue 742 建議售價為 5,490 元。有興趣的消費者可以洽詢 Mio 與合作產品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