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音響已經成為現在汽車產品不可或缺的配備之一,在許多豪華車款上更是搭載了 10 支以上的頂級喇叭。然而,知名的輪胎製造商兼汽車科技公司德國馬牌 Continental 近日發表了一套毋需使用喇叭的音響系統,顛覆消費者過去對於汽車音響的想像。

Continental 所推出了「Ac2ated Sound」無喇叭車用音響系統雖然採用無喇叭設計,但其發聲的原理並不複雜。Continental 其實是運用弓弦樂器,如小提琴或者大提琴的聲學原理來發出聲音。在全車各部位,Continental 安裝多部小型致動器來做為聲音的源頭。這種致動器功能近似一般喇叭內部傳遞震動的磁鐵與線圈。在傳統喇叭以傳遞震動至振動膜,進而產生聲音時,Continental 的 Ac2ated Sound 無喇叭系統則是經由致動器傳送音訊,然後將車輛內裝的表面直接當作振動膜,藉此發出聲響。

Continental 的 Ac2ated Sound 無喇叭系統則是經由致動器傳送音訊,然後將車輛內裝的表面直接當作振動膜,藉此發出聲響。

Continental 汽車工程服務部總監 Dimitrios Patsouras 表示:「當車內的飾板可作為現成的振動膜時,實在是沒必要再額外安裝同樣有振動膜的傳統喇叭。如果你以弓弦樂器與我們的音響系統作比較,其利用弓與弦就是傳感器,琴橋部分則負責將音訊傳遞至共鳴箱。」

以弓弦樂器與 Continental 的音響系統作比較,其利用弓與弦就是傳感器,琴橋部分則負責將音訊傳遞至共鳴箱。

同時,Continental 也研究出,車輛不同內裝部位可以對應不同音頻,如 A 柱適合高頻、車門板適合中頻;而與傳統音響科技相似,後行李箱隔板與車頂內襯則適合低頻的聲音。

廣  告

而無喇叭的設計有什麼優點?Continental 表示,在現今豐富電子配備當道的時代,車廠無不積極學求車室空間最大化以及車體重量最小化的方法,Ac2ated Sound 無喇叭車用音響系統可說是解決方案之一。傳統音響若想達到優異的環繞音響效果,需安裝 10 至 20 支左右的喇叭,其重量大約為 15 公斤,同時也佔了 10 至 30 公升的車室空間;而 Ac2ated Sound 僅需約 1 公斤的重量以及 1 公升的空間,就能夠達成相同的音響效果。

傳統音響若想達到優異的環繞音響效果,需安裝 10 至 20 支左右的喇叭,其重量大約為 15 公斤,同時也佔了 10 至 30 公升的車室空間。圖為 BMW 6 Series 搭載 B&O 音響系統。

Continental 也補充,除了優異的音質外,這套無喇叭車用音響系統也有相當大的多元應用潛力。Patsouras 舉例,在未來汽車科技愈發達的時代,此系統將可整合人車互動的概念,可作為聲音方向更精確的導航語音提示或輔助警示音。

Ac2ated Sound 無喇叭車用音響系統將會在 2017 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當中公開亮相,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有機會在豪華品牌車輛上可看見這種汽車音響的新技術。

Ac2ated Sound 無喇叭車用音響系統將會在 2017 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當中公開亮相,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有機會在豪華品牌車輛上可看見這種汽車音響的新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