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於 2016 年 9 月 10 日報導,Mazda 國外官方網站的公告指出旗下幾款車,由於後行李箱尾門支撐桿的防腐蝕塗層不足,以致於若含鹽量較高的水分滲入,可能導致支撐桿日漸腐蝕,因此全球預計召回總數為 220 萬輛,包含北美地區受影響的車輛數為 575,381 輛,臺灣當時則是代確認狀態。

如今根據台灣馬自達與車安網公告的完整訊息,共有 56,828 輛需召回,車款包含 CX-3、CX-5、Mazda3、Mazda5、Mazda6,都是五門車型受到影響。

Mazda 表示,由於後行李箱尾門支撐桿的防腐蝕塗層不足,以致於若含鹽量較高的水分滲入,可能導致支撐桿日漸腐蝕。

台灣馬自達提供的訊息,受影響車輛的生產年份如下:

  1. 2009 年 1 月至 2014 年 11 月生產之 Mazda3
  2. 2010 年 11 月至 2016 年 5 月生產之 Mazda5
  3. 2007 年 12 月至 2012 年 9 月生產之 Mazda6
  4. 2015 年 9 月至 2015 年 11 月生產之 CX-3
  5. 2012 年 6 月至 2015 年 12 月生產之 CX-5
Mazda5 受影響之生產年份正好介於改款前後,所以可能都有受到瑕疵影響。
廣  告

雖然目前尚未傳出有民眾因為此瑕疵問題而造成受傷,不過畢竟鏽蝕問題若持續放著不予理會,經年累月之下,恐使得民眾在開啟後尾門之後,因支撐桿無法支撐尾門而掉落被砸傷。因此台灣馬自達將以掛號信函通知對象車主,並安排車主回原廠進行尾門挺桿免費更換,更換的作業時間約需 1 小時,已改正之車輛會在引擎室駕駛座側的避震器上座有白色識別記號。

台灣馬自達將以掛號信函通知對象車主,並安排車主回原廠進行尾門挺桿免費更換,更換的作業時間約需 1 小時,已改正之車輛會在引擎室駕駛座側的避震器上座有白色識別記號。

Ford i-Max 等車款是否受影響?福特六和表示仍在確認中

雖然本次有相當多 Mazda 的車款受影響,不過一些車主或許知道 Ford 當年有不少車款與 Mazda 是雙生車,其中 i-Max 與 Mazda5 正是一個代表,而本次 Mazda5 從 2010 年 11 月之後生產的車型都有受影響,當時 i-Max 也仍然有同步持續販售中,因此是否也會因身為雙生車共用零件而受影響,甚至包含其他如 Focus 等等的也在其中?

福特六和表示正在確認相關消息,一旦有最新訊息,U-CAR 也會立即為大家帶來更新報導。

Ford 當年有不少車款與 Mazda 是雙生車,其中 i-Max 與 Mazda5 正是一個代表,而本次 Mazda5 從 2010 年 11 月之後生產的車型都有受影響,當時 i-Max 也仍然有同步持續販售中,因此是否也會因身為雙生車共用零件而受影?仍在確認當中。

Mazda 重啟 MPV 車型側氣囊模組召修

除了上述的幾款車因尾門撐桿的瑕疵須召回之外,台灣馬自達也於 6 月 19 日在官網公告,針對 1999 年 4 月至 2004 年 1 月間生產之 MPV 車款,進行駕駛座與副駕駛座之側氣囊控制模組週邊零組件之召回檢修作業,該案屬於前任的 Mazda 總代理所負責,且因為已經過前總代理發動過 2 次召回,最後專案執行成效為 66%,於 2014 年 1 月主獲管機關核可備查完成。

不過後續再接獲兩起 MPV 車款側氣囊無預期觸發並造成乘員傷害之通報,經查皆為未回廠進行首次召修之車輛,而台灣馬自達統計仍有約 2,800 輛失聯 MPV 車款未完成首次召修,所以於即日起主動重啟第 3 次召修服務專案。

台灣馬自達統計仍有約 2,800 輛失聯 MPV 車款未完成首次召修,所以於即日起主動重啟該召修服務專案。

MPV 因空調系統冷凝水可能進入車輛室內,導致空氣囊控制模組內部產生水氣,極端狀況下可能造成系統誤判,造成氣囊無預期觸發。車輛回廠後若經專業技師確認符合召回條件,將視車況進行氣囊控制模組更換與加裝排水管路,需時約 2 小時。若對於 Mazda 相關召回有疑問,都可撥打台灣馬自達 24 小時免付費客服專線 0800-280-123 進行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