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汽車分析應用公司 Zendrive 在日前發布駕駛分心行為調查報告。調查中發現,在美國,每開 100 趟車,其中駕駛會分心使用手機的趟數高達 88 趟,而每次在駕駛時使用手機時間也高達 3.5 分鐘。此調查數據顯示,雖然相關單位以大量勸導以及納入罰則,在美國邊開車邊使用手機比率仍高。

美國汽車分析應用公司 Zendrive 在日前發布駕駛分心行為調查報告。調查中發現,在美國,每開 100 趟車,其中駕駛會分心使用手機的趟數高達 88 趟。

針對分心駕駛最大規模研究,310 萬駕駛、5 億 7 千萬駕駛趟次

Zendrive 公司以旗下手機 App,針對在美國 310 萬匿名參與的駕駛進行研究,自 2016 年 12 月至 2017 年 2 月為止,以收集到的 5 億 7 千萬駕駛趟次資料加以分析。Zendrive 表示,這是美國有史以來,針對分心駕駛行為議題所做的最大規模研究。從過去的研究中 Zendrive 以發現駕駛分心使用手機與交通意外的關聯,但直到本次研究,才加以得知駕駛使用手機的頻率。

Zendrive 在調查中發現,在美國,每開 100 趟車,其中駕駛會分心使用手機的趟數高達 88 趟。
廣  告

88%駕駛開車會使用手機、每趟旅途平均花 3.5 分鐘

在經歷 3 個月的研究,Zendrive 發現每開 100 趟車,駕駛會分心使用手機的趟數高達 88 趟。與過去相關研究相比,比例高出許多。Zendrive 同時也發現,在每一趟旅途中,駕駛平均會花 3.5 分鐘的時間在使用手機。Zendrive 指出,根據先前的研究,駕駛每低頭使用手機超過 2 秒,發生意外事故的風險就提高 24 倍。

Zendrive 發現每開 100 趟車,駕駛會分心使用手機的趟數高達 88 趟,且每趟平均會花 3.5 分鐘的時間在使用手機。

執法困難造成禁令效果不彰,駕駛務必遵守交通規則

此外,在美國各州之間比較,佛蒙特州的駕駛使用手持電話的比率最高;奧勒岡州則是最低。然而,兩州對於行車時手持電話的罰則相當。Zendrive 表示,關於手持電話的罰則其實並未發揮原先預想的效果。其中一部份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執法的困難度高,造成駕駛存有僥倖的心態。2015 年美國共有 35,092 人死於交通事故,然而其中僅有 476 人的死因與車輛駕駛使用手機有關;Zendrive 表示,此數據的不合理凸顯了執法的困難度。

至於臺灣的相關罰則部分,從 2013 年起,針對駕駛於行駛道路時,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電腦或其他相類功能裝置進行撥接、通話、數據通訊或其他有礙駕駛安全之行為者,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31 條之 1 規定,開車罰新台幣 3,00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