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與車用電子展覽會採用四展合一的展覽模式,當中包含了第 7 屆台灣國際電動車展,於 4 月 20 日到 4 月 23 日,在世貿一館展開。在各家電動車、電動車零配件廠之中,其中一家來自中國的中瑞德電動汽車,首度在台灣國際電動車展裡亮相,其主打的一大亮點,就是宣稱其為世界首輛量產採用整車設計的「塑膠車」。

來自中國的中瑞德電動汽車,首度在台灣國際電動車展裡亮相,其主打的一大亮點,就是宣稱其為世界首輛量產採用整車設計的「塑膠車」。

不採用傳統鋼板車身,車身零部件僅由 56 件組合而成

中瑞德電動汽車首度在臺灣展示亮相,雖然現場服務人員表示並非已經要立即進入臺灣市場,不過也是有試水溫的想法。而其電動車主打的最大賣點就是「整車設計的塑膠車」。

中瑞德電動汽車的人員說到,以往量產的車輛都是使用相當多個車身沖壓件組合,而且模具的數量也非常多,這使得車型的開發投資成本高,改款的週期大多 3-4 年小改、大改更要 7-8 年才可能。不過他們宣稱採用整車設計的方式,是採用塑膠複合材料,所以無沖壓、無焊接、無塗裝,整個製程僅透過模造、模塊膠合而成,總共只有 56 件零部件組合完成。

中瑞德電動汽車的人員說到,以往量產的車輛都是使用相當多個車身沖壓件組合,不過他們宣稱採用整車設計的方式,是採用塑膠複合材料,所以無沖壓、無焊接、無塗裝,整個製程僅透過模造、模塊膠合而成,總共只有 56 件零部件組合完成。

由於這輛塑膠車的製程相當簡單,成本也不高,對於車輛生產到交車的時程能夠縮短,而且車型改款速度能更快,投資成本可以大幅降低,甚至即便車輛要報廢了,部分材料可以回收重複使用,至於不可自然分解的材料則可以做為建材繼續利用,使得車輛從生產製造到最終報廢,都更環保。

由於這輛塑膠車的製程相當簡單,成本也不高,對於車輛生產到交車的時程能夠縮短,而且車型改款速度能更快,投資成本可以大幅降低。
廣  告

不到 550 公斤的輕量化車身,卻能乘載 300-500 公斤重量

中瑞德電動汽車本屆展出這輛名為 e.Cargo 的雙人座純電動貨車,聲稱是全世界首輛能夠量產的塑膠四輪車,正因為不再是厚重的鋼板,所以空車重包含配置的 25kW 鋰電池在內,僅不到 550 公斤,然而能夠載重的量卻可達 300-500 公斤左右。

中瑞德電動汽車本屆展出這輛名為 e.Cargo 的雙人座純電動貨車,空車重包含配置的 25kW 鋰電池在內,僅不到 550 公斤,然而能夠載重的量卻可達 300-500 公斤左右。

至於配置的這顆鋰電池,現場人員說到,車輛的最高時速為每小時 100 公里,而以一般 220 伏特交流電充滿電需要 10 小時左右,每次充滿之後,滿載下可行駛 300 公里的距離,同時可爬的坡度為 20 度的坡。

這輛 e.Cargo 以一般 220 伏特交流電充滿電需要 10 小時左右,每次充滿之後,滿載下可行駛 300 公里的距離,同時可爬的坡度為 20 度的坡。
內裝的陳設相當簡單,除了中央的螢幕主機之外,中控台僅有簡單的幾個按鈕與 12V 孔。

不過再問到車輛安全性的部分,現場人員只淡淡提到,有在天津通過中國規範的撞擊測試,所以能夠量產,但 U-CAR 知道國內法規認可的撞擊測試檢測單位並未有天津的哪一家單位,因此若要進入臺灣販售,是否真的有辦法在臺灣上路,目前當然難以斷定。不過對於一輛汽車能夠採用塑膠車身設計而成,確實是一項特別的電動車款。

再問到車輛安全性的部分,現場人員只淡淡提到,有在天津通過中國規範的撞擊測試,所以能夠量產,但 U-CAR 知道國內法規認可的撞擊測試檢測單位並未有天津的哪一家單位,因此是否真的有辦法在臺灣上路,目前當然難以斷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