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7 年 4 月 19 日展開的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與車用電子展覽會(英文簡稱: Taipei AMPA),在車用電子部分,包含有獲得創新產品獎金獎肯定的怡利電子,產品為抬頭顯示器的技術運用;另外展場中還有健和興端子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車輛充電槍與充電座,健和興更提到,Luxgen S3 EV+的充電裝置正是健和興公司開發之產品。

怡利電子推出注入金獎技術之 SmartHUD2 車聯網抬頭顯示器

本屆創新產品獎中僅有 2 項產品獲得金牌獎的肯定,其中一項正是由怡利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的「平視型抬頭顯示器」,其藉由 AR 的技術結合道路實景,讓行車資訊顯示投射在擋風玻璃時,能夠距離駕駛 2.5 公尺遠,減少視差讓開車更專注。

怡利電子表示,過往車廠們要能讓車輛達到距離駕駛 2.5 公尺遠的抬頭顯示效果,往往在儀錶板下方要預留大塊空間,加上前擋風玻璃的特殊鍍膜之後,才可完成,但成本也較高。而怡利電子本次開發的平視型抬頭顯示器,體積更小,且前擋風玻璃融入自家的膠膜技術比起傳統的特殊鍍膜成本更低,甚至如果前擋風玻璃不想做任何更動,只要貼上該塊膠膜,便可達成投射距離 2.5 公尺遠的視覺效果。

本屆創新產品獎中僅有 2 項產品獲得金牌獎的肯定,其中一項正是由怡利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的「平視型抬頭顯示器」。

而雖然怡利電子開發「平視型抬頭顯示器」的技術主要是與車廠合作,提供車廠們在開發抬頭顯示器上擁有另一項技術選擇,不過對於民眾想透過售後市場購買導入此技術的產品,怡利電子表示目前在臺灣提供有「SmartHUD2 光學投射型車聯網 抬頭顯示器」,讓消費者能透過售後市場自行 DIY 安裝,網路購入價為 7,990 元。

SmartHUD2 光學投射型車聯網 抬頭顯示器,讓行車資訊顯示投射在擋風玻璃時,能夠距離駕駛 2.5 公尺遠,減少視差讓開車更專注。

怡利電子表示,SmartHUD2 車聯網抬頭顯示器,不僅僅只是顯示轉速、車速等資訊,由於投過 OBD II 的連接,所以可顯示相關行車資訊,另外結合手機 APP 可以傳輸導航圖資等等,一樣能顯示在其中,甚至加上藍牙無線傳輸,能夠與手機同步,進行通話。而且雖然事後製安裝,但透過主機固定在上方之後,加上安裝隨盒附贈擁有膠膜技術的小塊玻璃,一樣達成距離 2.5 公尺遠的平視效果。另外手機系統則是支援 Android4.0 以上或者 Apple iOS 8 以上。

另外,怡利電子在現場也展示了自家其他產品,舉凡像是胎壓偵測器、配給 OEM 的車載音響系統、後座娛樂系統等等,都陳列在現場。像是 2017 年才推出的 MirrorHUD 抬頭顯示器,除了一樣達成距離 2.5 公尺的顯示,另一大賣點是能夠將手機畫面透過 HDMI 線,傳輸到抬頭顯示器中,也就是說 MirrorHUD 可以選擇接上 OBD II 來顯示行車資訊、接上手機顯示手機畫面、或者兩者同時接上,透過畫面切換來顯示手機畫面或者行車資訊。

怡利電子提到,MirrorHUD 由於可以轉換手機畫面,所以當透過手機導航時,抬頭顯示器便會顯示手機導航畫面,而如果車主把手機的任何 APP 打開,抬頭顯示器的 9 吋螢幕便會顯示出來,讓駕駛不會分神去低頭看手機。而 MirrorHUD 支援 Android 系統或者 iPhone 8pin 傳輸線、不過目前僅主要銷售至歐美國家,臺灣市場方面暫無銷售計畫。

怡利電子 2017 年推出的 MirrorHUD 抬頭顯示器,除了一樣達成距離 2.5 公尺的顯示,另一大賣點是能夠將手機畫面透過 HDMI 線,傳輸到抬頭顯示器中。
廣  告

Luxgen S3 EV+的充電孔與充電槍用他們的!健和興開發之充電槍

還記得 2016 臺北車展展出的 Luxgen S3 EV+嗎?當時 U-CAR 介紹到 Luxgen S3 EV+搭載 33kWh 的高效電池,充電系統則支援直流電與交流電,直流電快速充電僅需 40 分鐘,即可擁有 80%電力。不過這套系統的供應商是哪一家呢?答案正是在 2017 AMPA 位於南港展覽館 4 樓展出的「健和興端子股份有限公司」。

Luxgen S3 EV+搭載 33kWh 的高效電池,充電系統則支援直流電與交流電,直流電快速充電僅需 40 分鐘,即可擁有 80%電力。(圖為臺北車展拍攝之照片)
看到健和興展示的充電孔與充電槍,正是應用於 Luxgen S3 EV+的產品。

近年來針對電動車或者插電式油電混合車 PHEV,都會有配置充電孔與充電槍的需求,而於 1973 年成立的健和興公司,這幾年來不斷致力於開發充電式車輛的充電裝置,從裝置於車上的充電孔,相對應的充電槍,以及安裝於家中車庫的整組交流充電器,或者外出旅行用可攜式的直流充電器,都在健和興的開發之中。

健和興公司,這幾年來不斷致力於開發充電式車輛的充電裝置,從裝置於車上的充電孔,相對應的充電槍,以及安裝於家中車庫的整組交流充電器,或者外出旅行用可攜式的直流充電器,都在健和興的開發之中。

健和興公司提到,其實這幾年來在中國大陸的電動車日益增多,因此除了與國內 Luxgen 的合作之外,目前主要著重在中國大陸的電動車廠商的開發合作,而且其實中國大陸的車輛充電裝置是 7 孔的設計,而臺灣的配置是與日本、美國較為相近的 5 孔設計。

中國大陸的車輛充電裝置是 7 孔的設計(左),而臺灣的配置是與日本、美國較為相近的 5 孔設計(右)。

所以最近剛好上市的 Toyota Prius PHV,如果網友們仔細看其電視廣告,會發現廣告中的充電孔非 5 孔設計,甚至廣告底下還有註明「廣告中為國外樣式,與臺灣販售之外觀、規格會有些許不同,以實車為主」,該充電孔就是一不同之處,且其實是歐規的充電孔。

Toyota Prius PHV 廣告底下還有註明「廣告中為國外樣式,與臺灣販售之外觀、規格會有些許不同,以實車為主」,該充電孔就是一不同之處,且其實是歐規的充電孔。(上圖為 Prius PHV 廣告之畫面、下圖為臺灣實車之照片,可看見兩者不同之處)

另外對於車輛的充電孔,健和興提到目前也在開發直流充電接口與交流充電接口,未來原則上車輛充電都會同時有兩個孔。看到這想必有些讀者還不明白,上圖大家看到的 Prius PHV 充電孔,除了左邊之外,右邊也有一個預留的位置,也就是說目前提供左邊接口以交流電方式充電,然而交流電充電速度較慢,所以還會在設置一個直流電接口,以供快充使用。不過目前看起來 Prius PHV 進到臺灣配合臺灣充電站是交流電,所以就保留了另一個孔。

健和興提到目前也在開發直流充電接口與交流充電接口,未來原則上車輛充電都會同時有兩個孔。下圖可以看到在中國有直流電充電接口與交流電充電接口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