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透過定型化、制度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提供給讀者更真實且客觀的油耗數值參考,在設定國道 5 號的執行細節時,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

當然,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此外,除了不可抗拒的天候、氣溫、風向等因素外,燃油的「油品」屬於可控制變因,包括進行測試前所添加的油品是否放置過久、辛烷值、加油站等變因。因此,[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針對燃油油品進行統一化,並且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測試方式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
  2. 測試路線:深坑交流道至蘇澳交流道,並於蘇澳到頭城交流道往返 3 次,再於蘇澳交流道行駛至深坑交流道,返回加油站計算油耗。
  3.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 或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4. 車輛配重:統一為 200 公斤 (包含工作人員+器材)。
  5. 冷氣空調:溫度調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