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外貿協會主辦的 Taipei AMPA 2017 將於 4 月 19 日至 23 日,在南港展覽館與世貿一館展出,本次依舊維持與去年相同的四展合一方式,與「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台灣國際電動車展」及「台灣國際機車產業展」同期展出,全部共計有 1,361 參展商家、3,772 個攤位,展覽規模創下歷屆最高紀錄。現場將打造出專業、展品豐富的聯展盛會。

由左至右依序為「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機車製造委員會:柯俊斌主任委員」、「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葉明水秘書長」、「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車電聯盟:游文光召集人」。

在 4 月 13 日,主辦單位舉行展前記者會,並且頒發「創新產品獎」予獲獎廠商。此獎項已設立 11 年,有「零件類」、「配件類」、「電子終端產品類」與「電子零組件類」,共計有 126 件作品參賽,較去年增加 15.6%,最終有多達 23 件得獎作品,證明臺灣廠商擅於車用周邊產品的研發。獲獎產品於展覽期間,將於南港展覽館 1 樓的「創新產品獎」專區展出,大家不仿前往參觀了解獲獎產品的創新與應用性。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葉明水秘書長為 2017 AMPA 展的展前記者會進行開場致辭。

不過本屆創新產品獎的得獎名單,僅有零件類與電子終端產品類有給予「金獎」,而金獎的頒獎也將留到 4 月 19 日開幕當天現場舉行頒獎,因此展前記者會的頒獎僅先頒發獲得「銀獎」與「銅獎」的作品。

本屆創新產品獎的得獎名單,僅有零件類與電子終端產品類有給予「金獎」,而金獎的頒獎也將留到 4 月 19 日開幕當天現場舉行頒獎,因此展前記者會的頒獎僅先頒發獲得「銀獎」與「銅獎」的作品。
廣  告

本屆唯二獲得「金獎」肯定的作品中,首先在零件類,是由宏利汽車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所設計的「具抗高溫氧化塗膜之超高強度熱沖壓補丁鈑 B 柱」。

此產品的特點是使用中鋼專利的抗高溫氧化塗層鋼板,透過「熱沖壓製程」及「補丁鈑設計」技術,使得強度較一般的 B 柱高上 3 倍,達 1,500MPa,且宏利汽車公司表示,減重效益將近 30%,不僅能讓車輛面對側撞測試時擁有高好的保護表現,輕量化也能幫助通過日趨嚴格的環保法規標準。

由宏利汽車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所設計的「具抗高溫氧化塗膜之超高強度熱沖壓補丁鈑 B 柱」,強度較一般的 B 柱高上 3 倍,達 1,500MPa,且減重效益將近 30%。

至於第二項獲得金獎的作品,是電子終端產品類,由怡利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的「平視型抬頭顯示器」,藉由 AR 的技術結合道路實景,讓行車資訊顯示投射在擋風玻璃時,能夠距離駕駛 2.5 公尺遠,減少視差讓開車專注於道路上也能直接看到行車資訊,不必分神而能保障行車安全。

怡利電子表示,目前已經將這項產品送到與國外車廠測試,而且行車資訊顯示的內容可以配合車廠需求做調整,包含時速表、轉速表、GPS 導航等資訊,都有辦法融入在自家設計的抬頭顯示器,增加產品的競爭力,滿足更多廠商的需求。

由怡利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的「平視型抬頭顯示器」,藉由 AR 技術的運用,讓行車資訊顯示投射在擋風玻璃時,能夠距離駕駛 2.5 公尺遠,減少視差讓開車專注於道路上也能直接看到行車資訊。

展覽期間將舉辦 16 場市場研討會與產業論壇,議題跨及傳統零配件、車聯網、汽車電子與電動車未來發展趨勢;也將針對新南向國家汽車零配件市場就整體與個別國家辦理市場報告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