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與車用電子展覽會(英文簡稱:AMPA)即將於 2017 年 4 月 19 日至 4 月 22 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而台灣車輛研發聯盟 TARC 於 4 月 11 日舉行展前媒體說明會,主打「智慧安全新駕駛,電動潔能新未來」之主題。

TARC 這一次除了展示 EV(電動化)及 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技術研發成果,更將於 1 樓捷運站出口旁規劃 10 項 ADAS 科技情境,且首度開放讓民眾進行自動駕駛車的試乘體驗。

台灣車輛研發聯盟 TARC 於 4 月 11 日舉行 AMPA 展前媒體說明會,主打「智慧安全新駕駛,電動潔能新未來」之主題。

TARC 表示,今年規劃「智慧安全(Intelligent)」及「電動潔能(Electrified)」兩大重點,展出涵蓋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ARTC、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等法人研究機構,與業者合作之最新的技術研發成果。

在展前記者會上,TARC 先行揭露了即將登場的技術成果亮點展品。以豐富以及具特色的互動、靜態展演,吸引相關業者與民眾前往觀展。其 8 大亮點展品包含:

  1. 影像式前方障礙物辨識系統
  2. 車輛協同式定位系統
  3. 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
  4. 智慧安全模擬駕駛
  5. 皮帶式啟動發電機(BSG)
  6. 雲端即時管理技術應用
  7. 輕量鋁合金模組化車架
  8. 自動駕駛體驗區
TRAC 技術推廣與價值研發組組長,同時也是 ARTC 車輛中心研發處經理的翁國梁先生,介紹即將登場的 8 大技術成果亮點。

智慧安全:TARC 展出智慧安全模擬駕駛、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

智慧安全部分除了大家所熟悉,但技術更精進的影像式前方障礙物辨識系統、車輛協同式定位系統外。本次 TARC 將智慧安全模擬駕駛搬出研究室,供全民體驗;這並不是簡單的賽車模擬器,而是透過模擬演算法與訊號,讓民眾在整合動態展演中體驗自動輔助駕駛系統的模擬系統。此外,TARC 也將展出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其概念類似遠距的 HUD 抬頭顯示器,將投影距離加大,解決駕駛眼睛看遠又看近的疲勞。

智慧安全部分除了大家所熟悉,但技術更精進的影像式前方障礙物辨識系統(圖左上)、車輛協同式定位系統外,本次 TARC 也將展出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圖左下、圖右上)和智慧安全模擬駕駛(圖右下)

電動潔能:預告將連線台東金城武樹,實地展示雲端即時管理電動載具

電動潔能部分,TARC 帶來了應用新技術的皮帶式啟動發電機,和輕量鋁合金模組化車架;同時並預告,展場現場將會有雲端即時管理技術的實際應用展示;將與金城武樹所在地:臺東伯朗大道的遊園車連線,透過雲端顯示運行中電動載具的狀態,包含剩餘里程、位置與車況等訊息。

廣  告

自動駕駛體驗 10 項自駕情境

至於現場體驗之「自動駕駛車」,採用一輛 e-golf 電動車,在最高時速 20 公里的狀態下,於長 130 公尺、寬 10.7 公尺的封閉場地,依序體驗 10 項自駕情境,包含自動取車、車道跟隨、智慧人機、手機無線充電、行人辨識與自動緊急煞停 AEB、車道變換、交通號誌辨識、障礙物偵測、自動停車、電動車無線充電。讓民眾了解臺灣目前之技術發展進度。

現場體驗之「自動駕駛車」,採用一輛 e-golf 電動車,在最高時速 20 公里的狀態下,於長 130 公尺、寬 10.7 公尺的封閉場地,依序體驗 10 項自駕情境。

TARC 表示,2017 年特別規劃讓民眾體驗自動駕駛情境,希望讓民眾更了解國內在自動駕駛領域發展已有一定的水準,在各國相關產業相繼透入資源的同時,臺灣的技術也不落人後。

第 12 屆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將於 2017 年 4 月 19 日至 4 月 22 日於南港展覽館展出,TRAC 主題館將位於 L0618 號。若對於車用電子有興趣的民眾,屆時可至攤位參觀、體驗。U-CAR 也會派員前進南港,為讀者掌握第一手展場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