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多數讀者都知道,輪胎是車輛行進時唯一與路面接觸的部品,依賴著輪胎所提供的摩擦力,汽車才能向前進、轉彎、操控,而且更重要的是:制動性能。想像一下,車子在下著雨的高速公路上,以時速 120 公里前進,這時候突然前方遇到塞車車陣,車輛要從時速 120 煞停至靜止,靠著不是車上的內裝配備有多豪華、動力有多充沛,而是輪胎的制動性能。

輪胎佔行車安全的比重相當高,其中關鍵指標又以煞車制動性為主要,因為每次開車都需要輪胎的制動性、才能安全的把車輛煞停。

4 條好的輪胎就能跨越 15 年的車輛安全科技?

為了測試輪胎與行車安全的關聯性,Continental 德國馬牌原廠做了一個相當有趣的實驗,測試的方法如下:一輛 2000 年出廠、底盤代號 E36 的 BMW 3 Series Compact,配備著 ContiPremiumContact 5 輪胎,其 CPC5 輪胎的性能水準符合 2012 年的市場標準。

另一輛則是 2015 年出廠、底盤代號 F20 的 BMW 1 Series(取代 BMW 3 Series Compact 之後繼車系),配備 ContiPremiumContact 輪胎,其 CPC 花紋胎款的性能水準符合 2000 年的標準。兩台車輛都是 BMW 在當時市場上所提供的品牌車系產品,同時均在專屬的測試道上,進行濕滑路面測試。

為了測試輪胎與行車安全的關聯性,Continental 德國馬牌原廠以舊車裝新款輪胎、新車裝舊款輪胎的測試方式,來針對車輛安全性進行評估。

簡單來說,就是舊車裝新款輪胎、新車裝舊款輪胎,當然新車擁有現代化的科技配備,如循跡防滑、車身穩定系統等,而舊款車輛則付之闕如。

我們知道,車輛安全科技的發展普及化,讓循跡防滑系統、車身穩定系統等成為今日汽車常見的安全配備,同時,底盤科技與材料應用的進步,讓車輛的安全性逐步提升;然而,即使到現代,汽車還是需要依靠那 4 條輪胎的摩擦力、才能將底盤安全配備發揮至 100%。因此,德國馬牌所進行的測試,即是車輛安全配備以及輪胎搭配的差異性。

測試的項目包含循跡性、制動性、轉向、抓地力與安全相關的指標。經過詳細的測試之後,德國馬牌得到幾個結論:

  1. 1、測試結果顯示,新車偏滑出車道、舊車能維持在車道上。
  2. 2、舊車搭配新款輪胎的駕駛穩定性優於新車搭配舊款輪胎。
  3. 3、以量化數據分析,舊車搭配新款輪胎比新車搭配舊款輪胎,濕地安全性提升約 19%。
  4. 4、新款輪胎所具備的抓地性能,足夠補償甚至超越 2 個世代車款安全配備上的差異。
  5. 5、即使配備了最新安全科技,仍需要性能足以匹配的輪胎來傳導動力分配。
  6. 6、對於沒有配備循跡防滑、缺乏安全科技的車輛,更需要抓地力、安全的輪胎搭配。
測試的結果顯示,舊車搭配新款輪胎比新車搭配舊款輪胎,安全性提升約 19%;同時新款輪胎所具備的抓地性能,足夠補償甚至超越新舊車款安全配備上的差異。

The tyre makes the difference,輪胎差異才是關鍵

從物理層面來分析,輪胎是車輛唯一與路面接觸的部品,扮演著動力傳導與制動的角色,車子無論是要前進、後退、轉彎,都要依靠著輪胎的抓地與牽引力才能辦到,如果輪胎抓不住路面,再強的動力也只是失控的動力。

如同車輛引擎需要持續的保養維護,要讓車上的底盤安全配備發揮作用,關鍵在於輪胎能夠抓住路面,所以定期檢查輪胎狀況、以及更換符合新世代安全標準的輪胎產品,才能確保車輛行駛的安全。就像德國馬牌所做的實驗,就算買了一輛豪華、全新的汽車,如果沒有性能相符的輪胎來匹配,也無法 100%發揮其實力。

The tyre makes the difference,輪胎差異才是關鍵,就像德國馬牌所做的實驗,就算買了一輛豪華、全新的汽車,如果沒有性能相符的輪胎來匹配,也無法 100%發揮其實力。

買一輛性能優異的豪華車,相信是許多男人心中的夢想車款,但不是買車之後就能一直維持高性能與高安全,還必須定期注意輪胎的狀況,才能確保車子開的快、也煞的住。

更重要的是,對於一般普羅大眾來說,受限於購車預算或選擇,可能購車的時候沒有搭配循跡防滑、車身穩定等系統,這時候更突顯出輪胎的重要性,因為一旦在馬路上遇到瀕臨失控的情況,就幾乎沒有安全配備或科技能夠用來輔助駕駛者,此時,車輛上乘員的性命就仰賴於那接地面積不足一張 A4 紙的 4 顆輪胎,這時候、輪胎差異就成為安全關鍵。

換句話說,好車需要好輪胎來搭配,而安全科技略顯不足的一般車輛,更需要濕地性能優異的輪胎,才能抵銷或補償安全配備上的差異,讓行車更加安全。

操控與安全受輪胎影響最大!

為了進一步找出車輛、輪胎、道路對於行車安全的影響,德國馬牌進行了更詳盡的測試,其結果顯示,如果以輪胎、車輛、道路路面的 3 個變因,來評估對於舒適、操控/安全、燃油經濟性的 3 種行車感受結果,其中的「操控/安全」受輪胎影響的因素最大,換句話說,你選擇用了什麼輪胎、就決定了愛車的操控與安全表現。

行車指標中,「操控/安全」受輪胎影響的因素最大,換句話說,你選擇用了什麼輪胎、就決定了愛車的操控與安全表現。

而操控與安全其實是一體的兩面,舉個簡單的例子,當開車在下雨濕滑路面上,此時前方突然出現一個障礙物,如果不進行躲避的話就會撞上,這時駕駛人操作方向盤進行閃躲,就是考驗著輪胎的循跡性、抓地力,因為如果輪胎的抓地性能不足,就無法立即反應方向盤的修正、或者是反應的幅度不成比例,就可能因為那 1、2 公分而撞上去。

從另外一方面解釋,輪胎的抓地與操控性有其上限值,而每條輪胎根據設計的不同,擁有不同的性能上限值,當輪胎的性能愈高,代表轉向更精準、行駛更穩定、濕地循跡性更好,也就意味著能給予駕駛人更高的安全性,即使遇到障礙物躲避、濕地緊急煞車等極端狀況,也能更從容應對,保護行車安全。

在測試中,濕地抗水漂以及濕地循跡性的兩項指標中,輪胎因素與車輛因素佔安全的比重上,輪胎明顯高於車輛許多,換句話說,在濕滑地面上,如果想維持高度安全性的行車關鍵,其實不是車子有多好、而是你的輪胎濕地性能來決定。

專注於溼地安全性能的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輪胎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的品牌宗旨,就是提供給消費者安全信賴的輪胎產品。Continental 認為,要確保輪胎安全,關鍵在於制動性能、特別是溼地上的制動性能,我們知道濕滑積水會降低道路表面的摩擦係數,一旦摩擦係數降低,就會讓原本所需的煞車時間與距離拉長,進而可能產生危險。更重要的是,臺灣身處亞熱帶地區,時常會有午後雷陣雨或大雨等氣候,濕滑的馬路無形中增添對駕駛人的危險。

在 Continental 的造胎理念中,「安全」永遠是首要課題,即使是節能輪胎 CEC5、舒適型輪胎 CPC5、SUV 專用休旅胎等產品,都必須符合其針對制動性能的規範與驗證,並且達到歐盟市場對於輪胎性能標籤的要求。

Continental 的造胎理念中,「安全」永遠是首要課題。

事實上,德國馬牌擁有自主 AIBA 自動化室內制動分析器,可於全年 365 天、24 小時不間斷測試。位於德國 Contidrom 的全自動化測試流程,可以在無人車上執行,加速到時速超過 120 公里後,進行溼地煞車測試,同時測試路面的摩擦係數可替換,用以模擬不同道路材質在乾、濕條件下的輪胎煞車性能,通過測試後,該款輪胎才能上市;而每年德國馬牌所執行的輪胎測試,總計超過 140,000 個輪胎,行駛里程約為 2 億公里。

在德國馬牌擁有的 AIBA 自動化室內制動分析器,可於全年 365 天、24 小時不間斷測試。

不僅如此,在歐洲地區汽車媒體的評比中,Continental 擁有平均每 5 次評比就有 4 次摘下桂冠的紀錄,例如 Auto Zeitung、Auto Bild sportscars、Auto Bild allrad、auto motor und sport 等媒體測試,以及 ADAC 等機構的評比中,Continental 的成績幾乎都是名列前茅;而就 U-CAR 自己多次的測試中,Continental 德國馬牌輪胎的制動性能與煞停數據也讓人印象深刻,再次印證德國馬牌輪胎的「安全」價值。

每一款德國馬牌輪胎,都必須經過嚴格的測試之後,才能上市。

在德國馬牌的測試中,我們得知在溼地上、輪胎因素大於車輛因素的結論,然而口說無憑,U-CAR 認為這是一項值得測試的試驗,我們打算以 U-CAR 的方式進行測試。

為了驗證溼地上輪胎性能的差異,對循跡性、制動性、抓地力的影響,進而左右車輛的安全表現,我們特別挑選兩款市場上受歡迎的 SUV 產品,在封閉的溼地上進行測試,有趣的是,兩台 SUV 的級距售價相差了將近 200 萬元,到底輪胎的差異是不是造成差異的關鍵,就讓 U-CAR 來親自測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