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專業認證機構 Dekra 德凱集團,近日公布旗下 2017 年的二手車報告。這份報告是根據德國國內過去 2 年內逾 1500 萬輛次,車齡 3 年以上的汽車,因故障回廠維修的資訊分析評估得出。報告依照車身型式的不同分為 9 個級距,每組選出 1 款最佳車款。Audi 在報告中表現優異,在 9 個級距中獲得囊括其中 3 組冠軍。而旗下的 Audi A6,則是獲得最大獎,成為 2017 年最佳二手車款。

Dekra 2017 年的二手車報告是根據德國國內過去 2 年內逾 1500 萬輛次,車齡 3 年以上的汽車,因故障回廠維修的資訊分析評估得出。

Dekra 在 2017 年二手車報告中,接受評估的車款首度突破 500 種。而 Dekra 根據每種車款多年來在不同行駛里程的故障數據,將車輛有無嚴重故障的比率,透過計算得出 DFI 故障分析指數(Dekra Fault Index);並將每一車款的結果與所屬組別的平均值做出綜合排名。

廣  告

和許多車輛調查報告不同,這份二手車報告是根據里程數來為車款做評估,而非車齡。Dekra 認為,里程數相較於車齡來說,更能衡量二手車損耗程度。除了將車輛分為 9 個級距外,Dekra 在每個級距又按照里程數分為 0 至 50,000 公里、50,001 至 100,000 公里以及 100,001 至 150,000 公里等 3 個小組。針對車輛的傳動系統、引擎、外觀、內裝以及車燈、空調等電子裝置進行評估。只有在 3 組里程數中獲得最佳 DFI 平均分數的車型,才能成為其所在組的冠軍。

2017 年德國 Dekra 二手車報告(Dekra Used Car Report 2017)
級距 名次 車款 DFI
Minis / Small Cars 1 Honda Jazz 74.6
2 Mazda Mazda2 -
3 Volkswagen Polo -
Compact Class 1 BMW 1 Series 86.3
2 Ford Focus -
3 Mazda Mazda3 -
Medium-sized Class 1 Volvo S60 / V60 89.4
2 Audi A4 -
3 Audi A5 -
Upper Medium Class /
Upper Class
1 Audi A6 94.6
2 Mercedes-Benz E-class 91.8
3 BMW 5 Series / GT -
Sports Cars / Cabrio 1 Audi TT 81.1
2 Porsche 911 -
3 Mercedes-Benz SL -
Off-roaders / SUV 1 Audi Q5 89.3
2 Mercedes-Benz GLK -
3 Volvo XC60 -
Hatchbacks 1 Ford C-Max / Grand C-Max 80
2 Opel Meriva -
3 Renault Scénic -
Small Vans 1 Mercedes-Benz Vito / Viano 67
2 Citroën Berlingo -
3 Peugeot Partner -
Vans 1 Renault Master 63
2 Mercedes-Benz Sprinter -
3 VW Crafter -
註 1:紅字為台灣有導入車款,唯因市場不同,在造型與配備、設定上可能有所差異。
註 2:除各級距第 1 名與 Mercedes-Benz E-class 外,Dekra 未公布其他車款詳細 DFI 數據。

德國車款在排名中表現亮眼。9 個級距的冠軍中有 6 輛是德系車,日本、瑞典和法國各 1 席。如果排名擴大至亞軍和季軍,在 27 席中,德系車佔據了 18 席,法國車占 4 席,日本車占 3 席以及瑞典車占 2 席。

德國車款在排名中表現亮眼。9 個級距的冠軍中有 6 輛是德系車。而 Mercedes-Benz E-class、Volvo S60 / V60 分別為亞軍以及季軍。

Audi A6 則是以 94.6 的 DFI 指數,擊敗 Mercedes-Benz E-class 的 91.8 以及 Volvo S60 / V60 的 89.4,得到本次報告中最高分,也獲得 Dekra 2017 最可靠二手車型的桂冠。這也是繼先前 Audi 獲得 Consumer Report 最佳汽車品牌之後,旗下車款又一次在可靠度上獲得獎項肯定。

Audi A6 得到本次報告中最高分,獲得 Dekra 2017 最可靠二手車型的桂冠。

觀察這份排名,可發現除了商用車外,大部分的車款國內都有引進。然而,此份報告調查與評估範圍僅限於德國,即使新車生產地相同,但臺灣的用車環境、氣候以及保修系統和國外皆有所差異。在做為選購車輛參考的同時,也必須將實際的二手車況考慮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