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xis 於中國崑山發表 Premitra HP5 與 Victra M36+兩款新品,其中 Premitra HP5 主打濕地性能與高性價比,Victra M36+則為失壓續跑胎,能在輪胎失去氣壓的情況下,以時速 80km/hr 行駛 80 公里。

發表的場地為 Maxxis 試車場,這是該試車場首次對臺灣媒體開放,意義非凡,原廠也特別安排了濕地操安、乾地操安、高速周回路、低摩擦係數路面等測試道供媒體體驗,藉此比較新品與競品的差異。

定位為中高階轎車用胎的 Premitra HP5

根據 Maxxis 指出,Premitra HP5 的市場定位屬於中高階的轎車用胎,競品級距涵蓋 Michelin Primacy 3ST、Continental ContiPremiumContact5 等產品,HP5 具備良好的溼地性能、一定程度之靜謐性、優良的乘坐舒適性,可搭配於 Toyota Camry、Nissan Teana、 Volkswagen Passat、BMW 5 Series、Audi A4 等中型或中大型進階、豪華級距車輛。

Premitra HP5 的市場定位屬於中高階的轎車用胎,可搭配於 Toyota Camry、Nissan Teana、 Volkswagen Passat、BMW 5 Series、Audi A4 等中型或中大型進階、豪華級距車輛。

從輪胎科技來分析,HP5 的胎面花紋採用主流的非對稱式設計,理論上可兼具輪胎內側與外側的不同行駛需求,達到均衡特性。舉例來說,HP5 的外側花紋因應過彎時的抓地力需求,因此胎塊設計上有著相連的特色,可確保剛性的提升、過彎時不易變形;而 HP5 的內側花紋則搭配細長直溝與多節距設計,能夠達到排水、降低噪音等效果。

濕地測試道見真章,Premitra HP5 展現實力

口說無憑,原廠為了要讓媒體測試出 Premitra HP5 的實力,特別準備了試車場中、最具挑戰性之一的濕地操安測試道,測試道路面都配置有灑水器保持濕滑,同時搭配最高時速 140 至 40 公里不等的彎道,以及摩擦係數較低的柏油路面,駕駛起來猶如在山路彎道。

路線安排方面,起跑的 T1 是一個時速可達 120-140 之間的高速彎道,此彎道半徑約為 60 公尺,可作為濕地操駕、動力滑胎、高速轉彎的測試場地,而順著彎道前進會進入 T2,進入 T2 右彎前需要確實減速至 40-60 公里間,此路段搭配摩擦係數較低的路面,讓駕駛者可以比較出輪胎抓地力的差別;接著 T3 是個左彎,屬於中低速彎道,在這裡須保持一定之車速進入 T4 與 T5 的 S 型彎道,此時對輪胎的抓地力與循跡性是嚴格考驗,若濕地性能不足,你會感受到無法保持行車路線。

起跑的 T1 是一個時速可達 120-140 之間的高速彎道,此彎道半徑約為 60 公尺,可作為濕地操駕、動力滑胎、高速轉彎的測試場地。

接著最後 T6 髮夾彎要注意路線選擇,因為隨之而來的是大直線路段,需挑選一條最適合出灣加速的路線,進入大直線後,路面設計有積水段,用來測試輪胎的水漂性能,需握緊方向盤、加速通過,並在進入 T1 之前,減低車速準備入彎。

原廠安排兩輛 Ford Focus,一輛搭載 Maxxis Premitra HP5 輪胎,另一輛搭載市場競品胎,來比較兩者差異。首先筆者先駕駛搭配 HP5 的車輛,在第一圈熱身完畢後,第二圈開始正式測試,首先在大直線入彎前的減速點,HP5 的穩定性相當不錯,後軸沒有出現滑動的跡象,接著進入高速彎道,HP5 提供良好的剛性支撐與排水性能,讓我有足夠的信心通過彎道。

原廠安排兩輛 Ford Focus,一輛搭載 Maxxis Premitra HP5 輪胎,另一輛搭載市場競品胎,來比較兩者差異;HP5 提供良好的剛性支撐與排水性能,讓我有足夠的信心通過彎道。

進入 T2 彎前,確實的煞車力道,以及入彎後精確的指向性能,是考驗輪胎的一項關卡,特別是通過 T2 彎後的內側,鋪設有較一般柏油路面摩擦係數低的材料,如果濕地抓地力不足,很容易發生輕微失控或晃動等現象,代表輪胎已經快要抓不住地面了;而 HP5 在 T2 至 T5 的彎道中,均保持著穩定的性能表現,雖然會伴隨著側滑的感受,但仍在可控制的範圍內,基本上方向盤轉動的幅度不要偏大,都能在受控的情況下征服彎道。

進入 T2 彎前,確實的煞車力道,以及入彎後精確的指向性能,是考驗輪胎的一項關卡,特別是通過 T2 彎後的內側,鋪設有較一般柏油路面摩擦係數低的材料。

結束 HP5 的體驗後,接著換成競品胎車輛,暖身段進入 T2 之前,感覺差異不大,但就在進入 T2 彎後的低摩擦係數路面時,就可明顯發現輪胎抓不住地面的跡象,除了滑動感外、傳遞到方向盤的震動感受也說明著輪胎已經快逼近物理極限的訊號。

換成競品胎車輛,進入 T2 彎後的低摩擦係數路面時,就可明顯發現輪胎抓不住地面的跡象,除了滑動感外、傳遞到方向盤的震動感受也說明著輪胎已經快逼近物理極限的訊號。

完成第一圈暖身之後,接下來我試著加快節奏,嘗試著和 HP5 同樣的速度入彎,不過腳下的競品胎開始出現力不從心的跡象,讓我不得不放慢一點速度,才不至於瀕臨極限。事後我瀏覽了一下單圈時間,搭配 HP5 時,單圈時間很平均的落在 57-58 秒之間,而搭配競品胎的單圈時間慢了約 0.5 秒;在濕地操控與運動性方面,HP5 可說是超乎我的預期。

滾動噪音與制動性能測試

除了運動性能之外,評斷一條街道用胎的指標,當然還包括了日常通勤所需的噪音與制動性,畢竟從 HP5 所瞄準的駕駛族群來分析,多數人還是會重視輪胎行駛的舒適性、滾動噪音、煞車安全性。

試車場內的 ISO 噪音測試道,藉由專業測量輪胎滾動噪音的設備與系統,來分析 HP5 與競品輪胎的差異。測試的手法與設備採用 ISO 標準作業流程與設備,相當嚴謹。

首先在噪音測試的部分,原廠安排了試車場內的 ISO 噪音測試道,藉由專業測量輪胎滾動噪音的設備與系統,來分析 HP5 與競品輪胎的差異。競品胎的挑選上,是一款市場上評價為「靜音胎」的產品,測試的方法是由兩輛不同輪胎的 Ford Focus,在車內的規範測量位置搭載測量儀器、車外的車道上也有測量儀器;同時,車輛上也可載著人員,藉由客觀數據以及主觀感受,來評量輪胎的噪音。

除了車內,車外測量儀器系統也遵照 ISO 測試方法。
體驗完畢後,由原廠公布的數據,以及實際測試的客觀結果,交叉比對其數據趨勢可以發現,HP5 與競品胎在靜謐性的表現處於伯仲之間、各有長短。

體驗完畢後,由原廠公布的數據,以及實際測試的客觀結果,交叉比對其數據趨勢可以發現,HP5 與競品胎在靜謐性的表現處於伯仲之間、各有長短;舉例來說,HP5 在 100-200Hz 的頻段上會略差一些,不過到了高一點的頻段上,HP5 又板回一城,互有領先。而就主觀上感受上,幾乎很難分辨出 HP5 與競品胎的差異,畢竟在數據上只有小小差距,要人耳感測出那可能不到 1%的差別,幾乎不太可能,但毫無疑問地,HP5 與競品胎都能提供優異的舒適性與靜謐性。

除了客觀數據上,主觀感受 HP5 與競品胎,兩者都能提供優異的舒適性與靜謐性。

接著是 HP5 的制動性能,同樣地,比較的競品胎產品維持相同花紋,場景則拉到專門的綜合性能測試道,測試當天有下著小雨,測試道上的灑水器依然持續噴水,確保路面維持著潮濕狀態。

測試的方式為,在測試道(固定為摩擦係數 0.3 路面)上由正新試車手駕駛,於加速路段加速至時速 90 公里後,全力踩下煞車踏板後,讓車上的體驗人員藉由主觀的感受,以及 P-Box 所記錄的煞停數據,來認識 HP5 在制動性的表現。

測試手法,將車輛提升至時速 90,全力踩下煞車踏板。競品胎的成績為 30.4 公尺。
接著換到 HP5,測試成績為 31.3 公尺。

首先,第一趟我被分配到體驗競品胎的車輛,就主觀上來說,競品胎煞停時所加諸在乘客上的力道較為緩和,過程中比較少感受到拉扯感,而實測的煞停數據為 30.4 公尺。第二趟則是體驗 HP5 輪胎,主觀上而言,HP5 給人剛性較強的感受,輪胎的支撐性較足,換句話說乘客承受的作用力也較大,與競品胎相比各有優缺點,而實測煞停距離為 31.2 公尺。要特別說明的是,當天進行許多趟的測試,HP5 與競品胎的煞停距離互有領先,但兩者的差距始終在 1-2 公尺之內,提供給讀者參考。

廣  告

體驗番外篇:Victra M36+高階失壓續跑胎

本次的 Maxxis 試胎活動中,雖然主角是 Premitra HP5,不過原廠還是特別安排了一小段時間給 Victra M36+失壓續跑胎,測試道路則是高速周回路的第 3 車道,以超過時速 250 公里的實際測試,讓參與者能夠體驗。

Victra M36+則為失壓續跑胎,能在輪胎失去氣壓的情況下,以時速 80km/hr 行駛 80 公里。

由於在試車場內,要開上高速周回路第 3 車道需要最高等級的執照,雖然這次 Maxxis 品牌特別禮遇臺灣媒體團、無須考取初級執照就能在試車場內駕駛,但考量到安全與風險因素,高速周回路第 3 車道還是交由 Maxxis 專業試車手駕駛,媒體在車內進行乘坐體驗,來感受 M36+的行路表現。

首先 M36+,搭配 BMW 328Li 在高速周回路加速至時速 180 左右,進行車道變換以及蛇行體驗,M36+傳達出的第一印象相當不錯,即使在高車速下,依舊相當受控,就算是劇烈一點操駕,還是保持優良的循跡性;雖然和 HP5 搭配 Focus 的組合不同,M36+搭配的是 BMW 328Li,但輪胎所傳遞出的操控感受,依然可以作為參考。

M36+在胎肩、胎壁、胎唇部位都有強化,並加強散熱設計。

如果說 HP5 的第一印象是剛性,那麼 M36+就是穩重感。的確,M36+給人一種穩重、精確、沉穩的行駛感受,就算是看著試車手用比較粗暴的方式對待方向盤,車輛卻依然保持期望值以上的運動反應,讓我心裡浮起 M36+比 HP5 是否更高階的疑問。

藉著機會,我與 Maxxis 的產品人員對談,印證了 M36+的產品定位較 HP5 更高的猜測;事實上,在 Maxxis 的產品命名規劃上,M36+所屬的 Victra 系列,也確實比 Premitra 更高階,例如熱熔胎 RC-1、賽道操駕的 VR-1 等,都屬 Victra 系列。

搭配 BMW 328Li 在高速周回路加速至時速 180 左右,進行車道變換以及蛇行體驗,M36+傳達出的第一印象相當不錯,即使在高車速下,依舊相當受控,就算是劇烈一點操駕,還是保持優良的循跡性;第 3 車道的車速甚至提升至 250 公里,也相當穩定。

而 M36+開發之初,即是為了歐系車廠對於失壓續跑胎的需求,尤其是 OE 原廠配胎的性能要求,在參訪的過程中,產品人員透露出歐系車廠特別要求操駕性能,如果日系車廠要求時速 120 變換車道、那麼歐系車廠可能會要求時速 160 或 180,而且是逼近極限的駕駛操控,來驗證其輪胎性能是否合格;在這樣的開發背景之下,Victra M36+的操控性能與安全性,自然更為亮眼。

感想:具備濕地操控與安全性能的舒適均衡胎款

結束試胎體驗後,我對於 Premitra HP5 的感想,就是具備濕地操控與安全性能的舒適均衡胎款,產品定位上屬於中階、中高階市場,並且擁有與國際一流品牌產品競爭的實力。

輪胎具備的特性,其實就是各項性能的拉鋸與組合,舉例來說,你可以犧牲一點舒適性、來換取你想要的性能,或是用 A 特質來交換 B 特質,這些都是在產品開發之初、研發部門會討論與制定的策略。

Premitra HP5 是一款具備濕地操控、並兼具安全、舒適性能的均衡胎款,產品定位上屬於中階、中高階市場,並且擁有與國際一流品牌產品競爭的實力。

回到 Premitra HP5 上,在濕地操控領先競品產品的同時,還能維持幾乎相同的靜謐性,是 HP5 的優異之處;當然,沒有一條輪胎是完美的,HP5 的剛性與支撐性會讓行駛舒適度偏硬,不過就 C/P 值與價格級距帶來說,HP5 的確能夠滿足追求日常通勤、山路操控、行駛靜謐等均衡特質的駕駛需求。

[U-CAR 帶你出國 ] Maxxis 上海試胎特派員之旅 part1 of 3 [U-CAR 帶我出國 ] Maxxis 上海試胎特派員 part2 of 3
MAXXIS 瑪吉斯上海昆山參訪團 1 MAXXIS 瑪吉斯上海昆山參訪團 2
上海試胎之旅 1 上海試胎之旅 2
MAXXIS PREMITRA HP5 體驗活動 1 MAXXIS PREMITRA HP5 體驗活動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