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市場消息指出,國際原物料包括如人工橡膠、合成橡膠、碳煙等輪胎原料,因價格上升導致國內輪胎價格上漲;不過,根據 U-CAR 實際走訪坊間輪胎行調查,並求證各主要輪胎品牌之後,發現目前輪胎終端售價並沒有明顯上漲的趨勢,某些品牌反而還呈現平盤、甚至減價促銷。

Bridgestone、Continental、Michelin 呈現平盤或減價促銷

根據 U-CAR 訪問了店家、品牌通路端、輪胎廠所得到的結果,發現 2017 年 1 月間,Continental 與 Michelin 不僅輪胎的終端價格沒有上漲,如果把促銷案的成本也算進去(購買輪胎所贈送之禮品),反而呈現減價的現象,甚至有些花紋胎款還出現削價促銷。

此外,日系 Bridgestone 也沒有出現漲價現象,雖然 Bridgestone 的促銷力道以及換胎贈送的禮品成本沒有 Continental 與 Michelin 那麼高,但整體而言並沒有明顯的價格波動;一樣地,若是把 Bridgestone 的促銷方案成本納入考量,價格反而較 2016 年底更低一些。

調查之後,發現 Continental 與 Michelin 不僅輪胎的終端價格沒有上漲,如果把促銷案的成本也算進去(購買輪胎所贈送之禮品),反而呈現減價的現象,甚至有些花紋胎款還出現削價促銷。

至於原物料上漲的壓力,Bridgestone、Continental、Michelin 都表示注意到此趨勢,不過目前短期內並沒有調整價格的決定;但,品牌方面持保守態度,U-CAR 猜測到今年第 2 季時,應該會視當時的市場狀態來做出反應。

雖然目前的輪胎價格沒有上漲,不過 Bridgestone、Continental、Michelin 都持保留態度,未來可能視市場做出反應。
廣  告

Maxxis、建大、南港審慎因應

本土最大輪胎品牌 Maxxis 目前仍無調漲價格的明確趨勢,甚至對於部分的輪胎花紋祭出促銷案,刺激市場買氣,整體來說並沒有全面性上漲的態勢,而是針對不同的花紋有不同的訂價策略。

建大輪胎則是回應目前計畫調整 3%至 5%的幅度,來回應原物料上漲以及國際市場的趨勢。另一個本土品牌南港輪胎表示,目前針對經銷商及通路尚未進行調漲,但原物料上漲是確實的情況,現階段上漲成本都由南港輪胎自行吸收,會觀望 2017 年的市場動態及買氣反應,並採取因應做法。

本土最大輪胎品牌 Maxxis 目前仍無調漲價格的明確趨勢,甚至對於部分的輪胎花紋祭出促銷案,刺激市場買氣,整體來說並沒有全面性上漲的態勢,而是針對不同的花紋有不同的訂價策略。

大車輪胎先動,轎車輪胎待觀望

根據 U-CAR 訪查的結果,目前已確定漲價的輪胎產品,是大車用胎,例如卡車、大貨車、大客車胎等,現階段轎車用輪胎的終端價格,尚無出現上漲趨勢,即使有價格調升,也屬部分的花紋型號,可能由於缺貨或規格過於冷門而導致,並沒有全面漲價的現象。

但 U-CAR 觀察到各大輪胎品牌對於未來、特別是 2017 年第 2 季之後,都持著保守謹慎的態度,同時這波原物料漲價已經影響到大車用胎,未來是否可能會衝擊到轎車胎的終端市場售價,U-CAR 將會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