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 Maxxis 瑪吉斯輪胎之邀,U-CAR 試車組來到位於中國崑山的 Maxxis 試車場,體驗甫發表上市的 Premitra HP5 與 Victra M36+兩款輪胎,並且參觀與瞭解 Maxxis 試車場的設施與測驗項目。崑山 Maxxis 試車場於 2012 年底落成啟用,總計耗時 5 年、斥資 1.5 億美元打造,是目前中國大陸最具規模的輪胎品牌試車場之一,而本次則是首次開放臺灣媒體進入採訪。

應 Maxxis 瑪吉斯輪胎之邀,U-CAR 試車組來到位於中國崑山的 Maxxis 試車場,是首批到訪的臺灣媒體。Maxxis 試車場耗資 1.5 億美元、耗時 5 年打造而成。

專為輪胎產品設計打造的試車場

國內讀者聽到試車場這個名詞時,可能第一時間浮現的是與 ARTC 車測中心,或是 Audi 、BMW、 Mercedes-Benz 這些國際品牌有所關聯,但其實全球第 9 大橡膠輪胎品牌 Maxxis 瑪吉斯輪胎,也建有自己的試車場,並且從規劃、設計、建造等過程一手包辦,同時自主營運,進行各式有關於車輛輪胎的性能、耐久、噪音、安全性等項目測試。

Maxxis 瑪吉斯試車場從規劃、設計、建造等過程,均由 Maxxis 品牌一手包辦,同時自主營運,進行各式有關於車輛輪胎的性能、耐久、噪音、安全性等項目測試。

包含高速周回路、乾濕地煞車、乾濕地操控性能、噪音、舒適性等測試項目

Maxxis 試車場占地面積 86 萬平方公尺,共計有 10 條的主要測試道,其中包含高速周回路、乾濕地煞車、乾濕地操控性能、噪音測量、舒適性表現、耐用性、多樣性鋪裝路面等測試道路,可進行各種你生活中想像得到、想像不到的測試,例如模擬結冰路面、雪地路面的磨擦係數,以及例如歐洲常見的比利時路面、或是小礫石路面、水泥路面等,基本上涵蓋了絕大部分主要市場的路面特性。

  1. 1、高速周回路:可進行長時間、高里程的輪胎行車測試,最高時速可達 160-280km/hr。
  2. 2、煞車性能測試道:針對輪胎的制動性能進行測試,搭配有多種不同摩擦係數路面,模擬世界各地不同的路況。
  3. 3、ISO 噪音測試道:符合 ECE R117 與 ISO362 測試規範,可執行輪胎滾動噪音測試。
  4. 4、振動噪音測試道:藉由路面接縫、瀝青不良路、減速板、突起路面等設置,測試輪胎之振動吸收與舒適性。
  5. 5、綜合性能測試道:寬 40 公尺,可依照需求進行綜合式、多樣式的操駕性能測試。
  6. 6、乾地操安測試道:以測試輪胎操控性能為主,模擬山區彎道,並設置有高低起伏路段。
  7. 7、濕地操安測試道:同樣測試輪胎操控性能,路面設有灑水器保持濕滑狀態,模擬濕地彎道性質。
  8. 8、濕地旋回測試道:測試輪胎在濕地行駛的穩定性、抗水漂、濕地抓地力等評價,並設置有不同摩擦係數的路面,用來測試不同濕滑路面的表現。
  9. 9、水膜攝影測試區:路面設置強化玻璃,底下放置超高速攝影機,拍攝輪胎經過積水路面時的破水性、輪胎足跡,用來改善輪胎的濕地性能與全。
  10. 10、耐久測試道:以輪胎耐久性能為測試主軸,包含各式不良路面,藉此模擬輪胎長時間、長里程下的耐久表現。
Maxxis 試車場為了測試符合各主要市場法規與需求的產品,設置有非常多種的路面與測試道,幾乎你想的到、想不到的路面,這裡都有。
藉由不同摩擦係數的路面,可以模擬不同的道路環境;此外,就算是柏油路面,依照品質也區分為好幾種,目的就是要能完整模擬全世界不同市場的用路需求。

專注於輪胎研發與測試的 Maxxis 試車場

Maxxis 試車場有別於一般汽車製造商的設計,是專為輪胎研發而誕生,其特色在於全部的測試能量與資源都能集中應用在輪胎產品,如此一來,不僅能夠測試輪胎的性能是否「合格」,還有更多的空間用來逼近輪胎極限、甚至超越極限,藉此蒐集客觀數據與主觀評價,作為研發時之參考與指標。

許多在一般試車場不會進行的測試項目,在 Maxxis 試車場卻能一一執行,因為作為先期認證之外,更重要的是提供產品研發之測試參數;換句話說,產品除了要能「合格」,更要具備優異的品質。

此外,Maxxis 試車場的品質也獲得中國大陸與國際汽車品牌的肯定,目前約有 25 家汽車製造商與 Maxxis 合作,使用其試車場作為新車研發與測試之用途,因此在 Maxxis 試車場內你會看到各品牌的偽裝車與測試車輛。

Maxxis 試車場內的車手執照分為 3 個等級,只有最高等級才能獲准進入高速週回路的第 3 車道、也就是最快時速超過 160 公里的車道。

而如同國際一流試車場的規範,Maxxis 試車場內也設有嚴格的管制機制,只有申報的車輛與領有場內執照的車手,才能將車開進測試車道,同時,試車場內還配置有控制中心,管控著人員與車輛的進出。Maxxis 試車場內的車手執照分為 3 個等級,只有最高等級才能獲准進入高速週回路的第 3 車道、也就是最快時速超過 160 公里的車道。

不只追求合格,更要追求完美

專屬於輪胎測試用途的試車場,與一般試車場的差異在於,一般試車場可能是作為認證、整車開發、前期測試之用,設備可能不是專為輪胎開發所設計,其次,測試的目的在於符合輸出市場當地的法規認證,換句話說,也就是要符合法規合格的「最低標準」。

目前約有 25 家汽車製造商與 Maxxis 合作,使用其試車場作為新車研發與測試之用途,不論作為整車測試、或是單純輪胎性能測試,都能在 Maxxis 試車場完成。

然而,Maxxis 試車場當初設立的目的,除了是要符合法規認證的最低標準外,更重要的,是要測試與驗證產品的極致性能與表現,並超越產品的極限,藉此累積開發經驗與技術,反覆測試不同配方花紋的搭配,來瞭解各種組合搭配下的極限值;此外,如果產品在市場上獲得消費者的意見回饋,也能夠即時驗證,並作出調整或修改來迎合市場的需求。

廣  告

晉升世界前 10 大輪胎品牌的關鍵指標

臺灣在汽車相關周邊領域的產業發展,一直以來都是全球知名,單以臺灣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例來看,稱得上是一種臺灣奇蹟! 其中,橡膠輪胎產業的規模尤其重要,早期在成長階段所生產的自行車胎、摩托車胎產品,如今已轉變為高價值、高技術門檻的卡客車輪胎,而價值提升與轉變的關鍵,就在於研發與設計能力。

參觀過 Maxxis 試車場之後,深深為臺灣品牌有這樣的測試能量與資源感到驕傲!

一條輪胎從設計、製造、到販售,必須經過測試與驗證的階段,在以往,如果沒有屬於自己的測試場地,就要送到歐洲、日本、美國等地進行測試,不僅時間成本高,取得性能評價回饋之後的來回程序、修正,也要花費時間與金錢。

而 Maxxis 有能力建造與設計屬於自己品牌的試車場,更是研發能量提升的一項關鍵指標,尤其是我在參觀完 Maxxis 試車場後,才發現原來臺灣品牌有不輸給國外一級品牌的測試場地與設備,Maxxis 在全球輪胎產業中,更排名前 10 大之列,實在是名符其實的「臺灣之光!」

[U-CAR 帶你出國 ] Maxxis 上海試胎特派員之旅 part1 of 3 [U-CAR 帶我出國 ] Maxxis 上海試胎特派員 part2 of 3
MAXXIS 瑪吉斯上海昆山參訪團 1 MAXXIS 瑪吉斯上海昆山參訪團 2
上海試胎之旅 1 上海試胎之旅 2
MAXXIS PREMITRA HP5 體驗活動 1 MAXXIS PREMITRA HP5 體驗活動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