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各國對於兒童乘車安全日益重視,不但安全座椅越來越精進,各國的法規檢驗也越來越嚴格,只為給予小孩們最完善的保障。不過,即便兒童安全座椅本質再怎麼堅固,擺上車後如果不能安全而穩固的置於車上,仍然無法保護兒童的安全,所以從最早僅有安全帶固定,到後來歐洲發展 ISOIFX 系統、美國推出 Latch 系統等等,不僅僅大幅降低安裝難度,也讓安裝錯誤的可能性大大降低,確保安全座椅能發揮最大功用。

若按照過往使用安全帶式的安裝方式,一來須花費許多時間與心力固定或者卸下,再者要能正確固定座椅的定難易度不低。使用安全帶固定如果安裝錯誤,不僅很可能造成兒童乘坐的不舒服,意外發生時安全座椅也沒能真正發揮保護效果,甚至形同另一重物壓在小孩身上,這也是為何歐洲發展 ISOIFX 系統、美國發展 Latch 系統的共同原因。

若按照過往使用安全帶式的安裝方式,一來須花費許多時間與心力固定或者卸下,再者要能正確固定座椅的定難易度不低。

在臺灣方面,由於遵循著歐盟 ECE R44/04 的法規而修訂出 CNS 11497 國家標準,加上 2016 年開始規定在臺販售車輛須配有 ISOFIX,所以 U-CAR 本次不探究 Latch 系統,而是把焦點著重在 ISOIFX 系統上。

在臺灣方面,遵循著歐盟 ECE R44/04 的法規而修訂出 CNS 11497 國家標準,2016 年開始規定在臺販售車輛須配有 ISOFIX。

其實歐洲發展出 ISOIFX 系統的概念很簡單,有別於一般常見的車用安全帶固定方式,ISOIFX 是兩條固定鋼條與車上既有的固定器結合,就如同使用電源插頭與插座般結合,更輕鬆也更能正確的將安全座椅安裝上去。

ISOIFX 是兩條固定鋼條與車上既有的固定器結合,就如同使用電源插頭與插座般結合,更輕鬆也更能正確的將安全座椅安裝上去。

為寶寶嚴格把關:歐盟 ECE R44/04 法規

歐盟 ECE R44/04 法規是對兒童乘車安全裝置各方面指標的統一規定,由原本 ECE R44/03 法規在 2005 年 12 月 16 日修訂之後而成的,並在 2006 年 6 月於歐洲地區正式生效。在法規內容包含了對安全帶、兒童汽車安全座椅、ISOIFX 系統等等相關規範,尤其針對兒童安全座椅的測試時,主要是車輛前、後以及側撞測試。

歐盟 ECE R44/04 法規是對兒童乘車安全裝置各方面指標的統一規定,由原本 ECE R44/03 法規在 2005 年 12 月 16 日修訂之後而成的,並在 2006 年 6 月於歐洲地區正式生效。

測試的目標是確保座椅中的假人身體各部位的移動不超過設定的距離,具體看座椅對孩童頭、頸、身體側邊及腿部的保護,同時座椅卡扣還進行頻繁的開關測試,高達 5000 次以上,以確保卡扣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正常使用。

當然,在臺灣也有不少大品牌標榜歐盟認證,所以就要來帶大家認識一下歐盟認證的標章。以下圖標章為例:

第一行很直接了當的顯示為歐盟 ECE R44/04 法規,接著第二行是核准類別之意,而核准類別在歐盟分為 3+1 種:

  1. Universal:標示此字樣時,代表此安全座椅基本上適用於絕大多數之小客車(也就是歐盟 ECE R14 和 R16 規之車輛可使用)。
  2. Semi-universal:標示此字樣時,由於可能其安全座椅的設計會與某些車款的後座設計甚至安全裝置等等相互影響,例如:安全座椅除了有 ISOIFX 系統之外,還有第三固定點,但某些車輛可能並沒辦法提供第三固定點給安全座椅,所以車主須將本身車款與兒童座椅製造商所提供的車輛配件列表相互對照,以確認此款安全座椅是否適用於本身所擁有之車款。
  3. Vehicle specific:一如字面所述,此款兒童安全座椅基本上就是在特定車款進行動態撞擊測試,只為這些車通過所生。
  4. Special Needs Restraints:在前面提到的「+1」類別,其實就是此項歐盟規章裡針對兒童若有特殊需求而訂定的規範。在歐盟法規裡特別舉例說明,倘若有兒童可能因特殊狀況無法正常坐在一般的安全座椅中,因此可以有特別為這類兒童設計的安全座椅,不過務必經過醫生同步確認這類特別設計的安全座椅確實能夠給予兒童完善的乘車安全。

至於在臺灣的 CNS 11497 國家標準,基本上也遵循歐盟的方向,分為「通用型」、「半通用型」、「限制使用型」、「限制車型」等 4 類 。而第三行則是表示安全座椅的適用體重,其實歐盟針對這些產品的檢測,將其分為五組的規範,分別是:

  1. Group 0:為低於 10 公斤之兒童所使用。
  2. Group 0+:為低於 13 公斤之兒童所使用。
  3. Group I:9 至 18 公斤之兒童所使用。
  4. Group II:15 至 25 公斤之兒童所使用。
  5. Group III:22 至 36 公斤之兒童所使用。

不過由於許多品牌都了解消費者渴望「買一張用永遠」的心態,所以推出的成長型安全座椅涵蓋體重範圍越來越廣,因此在歐盟給予的認證標籤上,直接標示適用體重。

正中央的圓圈配上英文與數字的圖案,是座椅核可國家的國際編碼,舉歐洲地區主要的國家編碼,包含 E1:德國、E2:法國、E3:義大利、E4:荷蘭、E5:瑞典、E8:捷克、E9:西班牙、E11:英國、E14:瑞士等等。至於最後三行則是認證碼、廠商名、商標。

廣  告

更進一步的安全認證:德國 ADAC 認證

對於許多來自歐洲品牌的兒童安全座椅,通過歐盟 ECE R44/04 法規認證是「基本功」,但消費者往往還可再看到如德國 ADAC 汽車俱樂部 (Allgemeiner Deutscher Automobil-Club e.V. )、奧地利ÖAMTC 協會的認證標章,其實若安全座椅擁有這些額外的認證標章,可說是雙重甚至三重保障。

ADAC 全德汽車俱樂部

ADAC 全德汽車俱樂部為歐洲最大、全球第 3 大汽車組織,其總部位於慕尼黑,是個非營利的法人組織。歷史可溯及 1903 年,最早開始且知名的服務為交通救援服務。每年會為歐洲市面上兒童安全座椅進行測試與評比,評分依據為 1.撞擊測試、2.安裝難易度。將安全座椅與感測人偶裝載於汽車上,分別進行正面與側面的撞擊測試,再依據人偶身上受力的數據計算傷害指數,並換算出分數。汽座安裝則以 5 個步驟來評估安裝錯誤的可能性。最後 ADAC 會綜合上述兩種測試成績分別訂出 0 到 5 顆星的級別,並公布在網站上。

要能在 ADAC 的考驗獲得不錯的評價並不容易,針對正面碰撞測試速度為每小時 64 公里,側面碰撞測試速度為每小時 50 公里;在測試中,用不同尺寸的人體模型模擬不同年齡和體重組別的兒童。

而且除了安全性以外,其他測試規範還涉及裝卸與人機工程學、抗污性與工藝,以及有害物質檢測,可說是全方位的檢測。所以鮮少有兒童安全座椅能獲得最高 5 星的評價,基本上 4 星評價都已屬於相當優異的表現。

要能在 ADAC 的考驗獲得不錯的評價並不容易,除了安全性以外,其他測試規範還涉及裝卸與人機工程學、抗污性與工藝,以及有害物質檢測,可說是全方位的檢測。

另外像奧地利ÖAMTC 協會,是奧地利最大、世界第七大的汽車俱樂部,同時也是德國 ADAC 的姊妹組織,每年同樣也會進行與 ADAC 相當類似的安全座椅測試。由此可見,歐洲從發展出 ISOFIX 系統、訂定日趨嚴格的法規,到各國的知名汽車俱樂部針對兒童安全座椅的嚴謹測試,確實為兒童乘車安全做了很徹底的把關,這也不難理解為何歐洲品牌總能獲得全世界的認可與信賴。

奧地利ÖAMTC 協會,是奧地利最大、世界第七大的汽車俱樂部,同時也是德國 ADAC 的姊妹組織,每年同樣也會進行與 ADAC 相當類似的安全座椅測試。

2012 年 8 月起 臺灣正式規範使用兒童安全座椅

交通安全管理處罰條例在 2012 年 8 月起正式實施關於兒童使用安全帶的規定,條文內容定義幼童從出生開始,一直到 12 歲或未滿 36 公斤之前,乘車時都必須使用兒童汽車安全座椅,針對幼童於兒童安全座椅坐姿上的考量,進一步規範為滿足歲或體重未達 10 公斤的幼童,應採取後座或臥床的坐姿。

2016 年起新型式新車 車載 ISOFIX 系統為標準配備

目前除了兒童乘車不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家長會被罰款外,其實政府也從源頭著手-規定 2016 年 1 月 1 日起,車載 ISOFIX 系統正式成為新型式車輛的標準配備,並計畫於 2019 年擴大至所有新出廠的 9 人座以下轎車,以及 3.5 噸以下小型商用車,希望藉此提高兒童安全座椅的普及率,給兒童一個有安全保障的乘車環境。

2016 年 1 月 1 日起,車載 ISOFIX 系統正式成為新型式車輛的標準配備,並計畫於 2019 年擴大至所有新出廠的 9 人座以下轎車,以及 3.5 噸以下小型商用車。

舉例來說,未來如果 Mazda CX-4 導入臺灣上市,那麼就屬於「新型式車輛」,因為先前 Mazda 並沒有販售 CX-4 車型;而法規的落日時間為 2018 年 12 月 31 日,意味到了 2019 年,所有 Mazda 在臺灣販賣的新出廠車輛,包含 Mazda3、Mazda CX-5 等等車款,都必須配備 ISOFIX(即使已配備 ISOFIX 裝置,也必須符合臺灣法規之測試與認證)。

臺灣市售兒童安全座椅 需通過 CNS 11497 標準檢測

由於法律上的強制規範,因此家長在小孩出生前會開始購買 兒童安全座椅的相關產品,但販售兒童安全座椅的商家眾多,有些更講究的廠商將兒童安全座椅依照嬰幼兒的歲數、身高與體重不同,細分成三階段,讓兒童汽座可以更加貼合嬰幼兒的身形。

針對數眾多的兒童安全座椅產品,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早在 2002 年 1 月 16 日制定 CNS 11497 (車用兒童保護裝置)國家標準,無論國產或進口的兒童安全座椅,都需通過 CNS 11497 標準之檢測方能在臺灣上市販售。

針對數眾多的兒童安全座椅產品,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早在 2002 年 1 月 16 日制定 CNS 11497 (車用兒童保護裝置)國家標準。

根據新版本的 CNS 11497 國家標準,兒童安全座椅非年齡劃分使用者的類別,而是以安裝固定方式、適用之車輛型式及兒童體重範圍分為 4 類 5 級。依安裝固定方式與適用之車輛型式分為「通用型」、「半通用型」、「限制使用型」、「限制車型」等 4 類,另依兒童體重分為未滿 10 公斤 (0)、未滿 13 公斤 (0+)、9 至 18 公斤 (I)、15 至 25 公斤 (II)、22 至 36 公斤 5 級 (III)。

新制 CNS 11497 標準檢測 與歐規 ECE R44/04 看齊

新制 CNS 11497 更是與歐規 ECE R44/04 看齊,由於歐洲大部份都採 ISOFIX 系統的兒童安全座椅,因此在 CNS 11497 國家標準中,新增 ISOFIX 耐久性測驗,要求兒童安全座椅 ISOFIX 裝置需經過 2,000±5 次之開關,唯有通過這項考驗,並通過動態試驗後,ISOFIX 結構項目才能夠符合 CNS 之要求。

兒童安全座椅負責固定幼童的安全帶扣組是檢測重點之一,在兒童體重分類 (0) 以及 (0+)的級別中,安全帶扣組許要承受 4,000N 之重量 (407.7kgf),至於兒童體重分類在 (I) 以及 (I) 以上之帶扣,須能承受 10,000N (1019.4kgf) 之重量,且在進行帶扣強度測試時,帶扣的任何部位都不能夠擁有破裂或分離之狀況。

兒童安全座椅的長度調節器品質關係著整個兒童安全座椅的束帶是否能夠固定,因此 CNS 11497 要求兒童安全座椅上的長度調節器之調節力需小於 50N,滑移量不得超過 25mm,並且在動態測試前需進行 5,000±5 次的調節操作。

車禍發生時,兒童安全座椅是小孩的最終保障,可以確保小孩不會因為車輛翻滾而被甩離兒童安全座椅,造成二次傷害,因此另一檢測項目就是在 360°翻滾時,所能夠提供的束縛能力。在翻轉試驗中,束縛在兒童安全座椅上的人體模型不得翻出裝置外。此外,當兒童安全座椅在上下顛倒的位置時,人體模型頭部的垂直移動距離不得超過 300mm。

由於兒童安全座椅占有一定的體積大小,大部分的家長在車上安裝完畢後,就盡量減少拆下來的機會,避免來回拆裝的麻煩,但臺灣夏季氣候炎熱,密閉的車是空間溫度更是驚人,兒童安全座椅乘坐時與小孩皮膚緊密接觸,避免安全座椅的材質因高溫熔解。

新制 CNS 11497 的耐燃性試驗中,兒童安全座椅被配置在烤箱中,並需要達到 250mm/分鐘 (每分鐘燃燒距離 250mm) 的耐燃性。在 ECE R44/04 與新制 CNS 11497 中,毒性檢測也是重要的一環,檢測標準與規範兒童玩具的 CNS 4797-2 相同。

除了上述繁複的檢測標準外,兒童汽座也需通過動態試驗,配合受測人偶的胸部合成加速度 55G 以下,垂直分量 30G 以下,頭部位移量不得超過 550mm,符合以上標準才能算通過動態試驗。

兒童汽座也需通過動態試驗,配合受測人偶的胸部合成加速度 55G 以下,垂直分量 30G 以下,頭部位移量不得超過 550mm,符合以上標準才能算通過動態試驗。

防護配備與安全駕駛習慣 行車安全的根本

目前市售的兒童安全座椅都經過重重試驗關卡,才核准販售,父母可以帶著家中兒童一起實際試坐測試,挑選一個試合兒童身型大小的兒童安全座椅,這樣才能提供確實的防護力,但防護力再怎麼良好的安全座椅,也比不上汽車本身的防護配備與安全駕駛習慣。

當汽車的基礎防護配備越齊全,例如:配備氣囊顆數越多、車體結構脆弱之處-車側含有車側氣簾、配備循跡、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等等,這些配備都可以降低發生失控車禍的機率,但最重要且基礎的是駕駛人必須有良好的駕駛習慣與觀念,開車時必須遵守交通規則,同時具備防預駕駛的觀念,在盡情享樂旅程的同時,也給自己與家人更加保障的行車安全。

最重要且基礎的是駕駛人必須有良好的駕駛習慣與觀念,開車時必須遵守交通規則,同時具備防預駕駛的觀念,在盡情享樂旅程的同時,也給自己與家人更加保障的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