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的情報顯示,下一代的 WRX 車系,將採用集團最新的 SGP(Subaru Globle Platform)模組化底盤,而性能版本 STi 的動力單元將捨棄現有的 2.5 升渦輪增壓設定,改採代號 EJ20 家族的 2.0 升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這也與先前 U-CAR 掌握到 BRZ STi 預計採用的動力單元相同。

性能版本 STi 的動力單元將捨棄現有的 2.5 升渦輪增壓設定,改採代號 EJ20 家族的 2.0 升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

不過不同於 BRZ STi 最高 308 匹馬力的設定,下一代 WRX STi 將會流用 2015 年的特式車「S207」的引擎設定、提升渦輪增壓值,讓最大馬力達到 328 匹的水準,同時擁有最大扭力 44.0 公斤米,比現行 STi 之馬力高出 28 匹、扭力微幅提升 2.5 公斤米。

BRZ STI Sport Concept 將有可能會搭載 EJ 20 系列的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直噴渦輪引擎,最大動力高達 308 匹、43 公斤米,比起一般版 BRZ 的 205 匹、21.6 公斤米高出許多,並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

Subaru Global Platform 模組化底盤,剛性提升 70%到 100%

機械結構方面,SGP(Subaru Global Platform)模組化平臺,能對應傳統汽柴油引擎,以及純電動、Hybrid 油電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等動力系統。也讓首款採用此平臺的 Impreza,在擁有放大的車格、寬廣的空間與行車視野之外,車體剛性與舊款相比也有 70%到 100%不等的提升。

全新 SGP(Subaru Global Platform)模組化平臺,能對應傳統汽柴油引擎,以及純電動、Hybrid 油電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等動力系統,以便對應 Subaru 未來旗下車款的新能源動力。
廣  告

STi 的頂峰,328 匹馬力的 S207

於 2015 年東京車展發表的 STi 性能版限量特式車,搭載 EJ20 家族的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最高馬力 328 匹限量 400 輛。而其中又再細分為一般版以及 NBR Challenge Package 限定版。限定版的裝備相當豐富,包括 Recaro 桶椅、BBS 鋁圈搭配 255/35 R19 胎圈設定、Bilstein 懸吊系統全車空力套件等等,可說是 STi 車系的封頂夢幻車款。

短期內的改款,其實有先例

雖然現行世代的 WRX 甫於 2013 年問世,不到 4 個年的時間就要進行世代更迭,或許對於車迷而言會感到有些意外,不過根據富士重工於 2014 年 5 月提出的集團中期計畫,其中已經確定 2020 年前要將 SGP 底盤推展到全車系,以便對應集團接下來的新能源政策。

因此,以第 5 代 Impreza 採用 SGP 底盤所累積的開發時數及開發經驗為基礎,將其延伸至血緣非常接近的 WRX 車系,其實是有其脈絡可循。

根據富士重工於 2014 年 5 月發布的中期計畫書,可以看出 2020 年前 Subaru 商品戰略的 4 個主軸,包括新產品導入、主力車種強化、品牌價值提升以及新能源政策。其中北美新 SUV 車款可以推測即是 2016 洛杉磯車展推出的 SUV 概念車 VIZIV-7;當然也可以看出 Subaru 希望透過 STi 品牌的強化,達到品牌價值提升的目標。
廣  告

此外,若翻閱 Impreza 的歷史,我們可以發現 Subaru 在 2000 年推出擁有圓滾滾頭燈的第 2 代 Impreza 之後,即因市場反應褒貶不一,而旋即在 2002 年推出淚眼頭燈的小改款車型,所以嚴格上來說,Subaru 並不是沒有在短時間內釋出改款車型的先例。當然,U-CAR 也會持續追蹤,並帶來更詳細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