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替 Toyota 國產 MPV 市場定位的 Sienta,從發表以來備受市場矚目與討論,而除了 U-CAR 先前所報導過的車型配備、車系編成、試駕報導外,另外針對 Toyota Sienta 所搭配的輪胎規格與原廠配胎,相信不少網友也會有興趣瞭解,因此 U-CAR 特別整理 Sienta 的原廠配胎與售後可供替換的選擇,讓消費者與準車主參考。

隨著 Toyota Sienta 上市,U-CAR 特別整理 Sienta 的原廠配胎與售後可供替換的選擇,讓消費者與準車主參考。

15 吋搭配國產胎、16 吋搭配日製胎

Toyota Sienta 共分有 6 個車型,動力主要有 1.5 升與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車身形式則分有五人座與七人座;不過在輪胎規格的區分上,僅有最高規 88.9 萬元的「七人座 1.8 尊爵」版搭配 195/50 R16 胎圈規格,其餘 5 款車型則採用 185/60 R15 設定。換句話說,Sienta 只有 15 吋或 16 吋兩種輪胎規格。

Sienta 15 吋的原廠配胎為 Maxxis MA-307 與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兩種花紋,均為國產輪胎。

在 15 吋的原廠配胎方面,Toyota Sienta 目前搭配的輪胎花紋有 Maxxis MA-307,與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兩種花紋,兩款產品都是國產輪胎。Sienta 的 16 吋原廠胎則搭配 Yokohama Advan dB Decibel E70D 花紋,產地為日本製造。

Sienta 16 吋原廠胎是 Yokohama Advan dB Decibel E70D 花紋,產地為日本製造。

國產車搭配日製原廠配胎

細心一點的讀者可能會注意到,先前 Honda 發表的 HR-V 全車系、與 Toyota Sienta 頂規車款所搭載的輪胎都是由日本進口,和傳統上國產車搭配國產輪胎的印象有點出入,特別是兩款車系發表時間相近,而且都屬於市場上的話題車型,究竟有何種原因,讓車廠選擇看似成本較高的日本製輪胎作為原廠配胎呢?

先前 Honda 發表的 HR-V 全車系、與 Toyota Sienta 頂規車款所搭載的輪胎都是由日本進口,相當有趣。

而就 U-CAR 的觀察,以及從輪胎產業界人士進行瞭解,Toyota Sienta 在 16 吋選擇用 Yokohama dB Decibel E70D 進口輪胎的最可能原因,在於其開發規格與認證成本,其成本攤提可能比直接採用日本認證之原廠胎更高,因此原廠在成本考量之下,就直接導入日本製輪胎作為 OE 配胎,是最有可能的其中一項原因。

至於 Honda HR-V 採用日本製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輪胎為原廠胎,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配合上市時程;據了解,台灣本田的國產車系一向搭配國產輪胎為配胎,而 HR-V 的情況較為特殊,因為須配合更快的上市時程,然而輪胎規格開發與認證需要較長的時間,所以先以已通過日本母廠認證的 Dunlop 輪胎裝配於 HR-V 上,待之後輪胎認證程序通過後,「有可能」就會換回國產配胎。當然,原廠配胎的政策是由汽車品牌決定,未來的發展不能排除任何的可能性,也許 Sienta 的 16 吋之後會導入國產胎、或者 HR-V 一直採用日本製 OE 胎也不無可能。

廣  告

Toyota Sienta 原廠配胎花紋

先來看 15 吋的 Sienta 原廠配胎,有 Maxxis MA-307 與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兩款產品,兩個花紋都屬於舒適取向,並且具備一定程度的節能效益,同時這兩款輪胎在臺灣也都有販售,屬於均衡型的常販型商品。

Maxxis MA-307 與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兩款花紋是 Sienta 的 15 吋原廠配胎,都強調節能、舒適、均衡特色,屬於常販型輪胎。

至於 16 吋 Sienta 原廠配胎,為日本製 Yokohama dB Decibel E70D 花紋,是 2015 年 7 月才在日本發表的新品,主要供應 OE 原廠配胎市場。根據 Yokohama 官網的介紹,E70D 特別針對行駛靜謐性、高速行駛的穩定性、舒適性、低燃費節能等項目進行強化。

185/60 R15 規格:U-CAR 輪胎搜尋器與售後市場選擇

Toyota Sienta 所搭配的 185/60 R15 尺寸,在售後輪胎上屬於常見規格,透過 U-CAR 輪胎搜尋器尋找,就有 15 款輪胎符合,意即未來若車主想更換輪胎,選擇將會相當多元。此外,符合此規格的車款,還有 Toyota Yairs(2012-2016 )、Toyota Vios (2015-2016 )、Volkswagen Polo/Vento (2014-2015)、Škoda Fabia/Rapid (2014-2016) 、Audi A1(2015-2017),上述幾款車型的車主,也可做為參考。

185/60 R15 尺寸也適用於 Toyota Yairs(2012-2016 )與 Toyota Vios (2015-2016 )。
此外歐系品牌如 Volkswagen Polo/Vento (2014-2015),以及Škoda Fabia 與 Audi A1 也採用 185/60 R15 尺寸。

而以 Sienta 的用車需求條件,我們挑選了幾款具代表性的產品。屬於節能輪胎有: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 、Dunlop SP Touring R1、General Altimax Comfort、Maxxis ME3、Pirelli Cinturato P1 等等。

適用 185/60 R15 規格的車主,若有節能需求,可以考慮 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或是 Dunlop SP Touring R1、Maxxis ME3、Pirelli Cinturato P1。

至於對於舒適性有較多需求的車主,可選擇的輪胎有:Dunlop SP Sport LM704、Falken Ziex ZE914 Ecorun、Maxxis MS800、Sonar Primax SX-608 等,其他還有如耐磨耗胎 Falken Sincera SN832i 等多元選擇,選擇相當豐富。

而其他售後市場的選擇,若指定米其林品牌,有 Michelin Energy Saver+節能胎,此產品主打節能、高磨耗里程、行車安全性等面向。Bridgestone 方面,最新於臺灣發表的 Playz 新胎,提供有 185/60 R15 規格,此產品強調能減低駕駛人行駛疲勞、以及一定程度的操控性、安全性等特色。

追求舒適性的車主,可選擇 Maxxis MS800、Dunlop SP Sport LM704、Falken Ziex ZE914 Ecorun 等。

195/50 R16 規格:U-CAR 輪胎搜尋器與售後市場選擇

Toyota Sienta 頂級「七人座 1.8 尊爵」車款所採用的 195/50 R16 規格,就市場上的能見度來說,比 185/60 R15 稍微少一些,但仍然算是常見規格,以 U-CAR 的輪胎搜尋器尋找,總計有 12 種花紋符合此規格,日後需要更換輪胎應該不會遭遇到太大的困難。

而同樣使用 195/50 R16 輪胎規格的其他車款,還有 Ford Fiesta 五門 (2012-2015)、 以及 Toyota Yaris (2012-2016),主要以國產車為主,上述車主若有換胎需求,也可一併參考。

搭配 195/50 R16 原廠輪胎的車款,主要以國產為主,例如 Ford Fiesta 五門 (2012-2015)、 以及 Toyota Yaris (2012-2016)。

在 U-CAR 輪胎搜尋器內,若鎖定舒適型胎款,可以找到有:Continental ContiPremiumContact 2 、Dunlop SP Sport LM704、 Falken Ziex ZE914 Ecorun 、Viking ProTech HP 等花紋,提供舒適行駛性、靜謐性、穩定性等特色,可說是符合一般車主平時通勤、假日出遊的需求。

使用 195/50 R16 輪胎規格的車主,追求舒適性的話可以考慮 Continental ContiPremiumContact 2 、Dunlop SP Sport LM704、 Falken Ziex ZE914 Ecorun 等胎款。

至於想要在日常行駛之餘、擁有些許熱血操駕的需求,則可參考:General Altimax Sport 、 Maxxis HP5、 Nankang Sportnex NS-2、Sonar Sportek SX-2 等花紋,這些產品更強調操控的精準性,同時又適用行駛於一般街道通勤所需,符合 Sienta 所設定之 MPV 定位。

至於 195/50 R16 規格在售後市場其他選擇部分,Michelin 依然僅有 Energy Saver+單一選擇;Bridgestone 則有 Turanza ER33 花紋,為舒適型輪胎,強調高速與長途乘坐的舒適性以及靜謐性,並且兼具一定程度之排水性能與穩定性。最後,消費者若想延續 OE 的 Yokohama 品牌,則有 BluEarth AE50 花紋,此產品強調節能效益,同時兼具濕地安全性與行駛舒適性,屬於節能均衡型產品。

想要偶爾熱血、又要兼具日常通勤行駛舒適性的話,可以考慮 Maxxis HP5、 Nankang Sportnex NS-2、Sonar Sportek SX-2 等花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