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胎壓的過飽或不足,所存在的行車安全風險,讓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車輛配備胎壓偵測器的重要性,畢竟車速越高,胎壓若有任何異常也越容易增加意外的嚴重性,這樣的觀念也讓政府直接以強制力規定小客車或小貨車需標配胎壓偵測器,然而機車呢?

自 2016 年 7 月 1 日起,新出廠的小客車及小貨車,都必須裝配胎壓偵測器,此令一出,讓臺灣用路人重新的開始認知胎壓的重要性,當然,機車騎士也不例外。機車的行車環境比汽車嚴峻許多,輪胎在惡劣的工作環境下,需要常常巡視胎壓,否則輕則造成輪胎磨耗不均或翻胎,重則引發交通意外。

機車的行車環境比汽車嚴峻許多,輪胎在惡劣的工作環境下,需要常常巡視胎壓,否則輕則造成輪胎磨耗不均(俗稱的翻胎),重則引發交通意外。

尤其近幾年來,路上見到的機車不再僅限於一般的速克達,隨著政策的鬆綁,重型機車能見度迅速提高,除了擁有汽車無法比擬的靈巧度,性能表現更不輸一般車輛,再加上能夠行駛快速道路等方便性,為不少民眾所青睞。然而,重機雖也擁有高速行駛的能力,卻只仰賴兩個輪子應付所有路況,因此輪胎胎壓異常的容錯率更低,這時若能同樣安裝胎壓偵測器,可以及時提醒騎士胎壓狀況,減少意外發生的機率。

所以近年來快速崛起的中國品牌鐵將軍 SteelMate,在臺灣針對機車車輛推出 TP-91I 胎壓偵測器,本次我們以 Harley-Davidson 883L 為測試車輛,進行安裝 TP-91I 胎壓偵測器與試用。

近年來快速崛起的中國品牌鐵將軍 SteelMate,在臺灣針對機車車輛推出 TP-91I 胎壓偵測器。

產品外觀與操作介面

打開 TP-91I 的標準盒裝,裏頭附有的配件包含黏貼底座、感測器(另有第二組氣嘴)、安裝支架、說明書、保固卡、顯示器主機、電池等等,而其主機尺寸為 6.5 公分(直徑)x3 公分(高度),主機重量約略為 70 公克,且因為配件提供有黏貼式底座或者固定於機車把手的支架,所以讓車主可選擇以把手的固定或是黏貼在油箱上等位置。

接著看到操作介面方面,主機周圍有左邊 SET 鍵與右邊 ADJ 鍵,小巧的顯示主機非常容易解讀,由上而下總共有 3 排數字的顯示,第 1 排可顯示時間或者切換為溫度顯示,單位有華氏或攝氏;第 2 排是前輪胎壓、第 3 排是後輪胎壓值,單位切換透過按鍵可選擇 Bar 或 PSI。

主機周圍有左邊 SET 鍵與右邊 ADJ 鍵,小巧的顯示主機非常容易解讀,由上而下總共有 3 排數字的顯示,第 1 排可顯示時間或者切換為溫度顯示;第 2 排是前輪胎壓、第 3 排是後輪胎壓值。
標準盒裝裏頭,除了顯示器之外,還附有的配件包含黏貼底座、感測器(另有第二組氣嘴)、安裝支架、說明書、保固卡。
上圖為固定在手把的支架。下圖為黏貼式固定底座。
圖為前、後輪的感測器。
圖為氣嘴的分解圖,較短的一側為氣嘴,較長的一側則是接至感測器。

TP-91I 胎內式感測器安裝

本次 U-CAR 測試的是鐵將軍 SteelMate 專為機車族群開發的胎壓偵測器,TP-91I。TP-91I 的最大特點是,他是胎內式的胎壓偵測器。胎內式的優點在於對輪胎配重的影響較小、比較不易失竊、不受天候影響等等。雖然拆裝的時候比較麻煩,不過可別因小失大才好。其次是所附的顯示儀表擁有防水防塵的功能,可以夾在車手上或黏貼在儀表上頭。胎內感應器附有兩種口徑,因應不同的輪框需求。

此次示範施作的車輛是 Harley-Davidson 883L,協助施工的店家是位於松山的老字號重機專門店德國兵團。店內備有拆胎機以及相關機車吊掛設備,不僅可以降低施工的時間與風險,也能避免傷到車主們的愛車。

本次施作的對象,德國兵團所提供的 Harley-Davidson 883L
讓前輪懸空,以便將前輪拆下。
使用拆胎機卸下前輪胎皮。
裝上胎內偵測感應器。在感應器上有標註前輪(F)與後輪(R)的字樣,以及輪胎轉動的方向指示,協助施工者正確安裝。原包裝附上的氣嘴共有 8.3mm 與 11.3mm 兩種直徑規格,可以根據輪框的狀況最選擇。安裝時也要注意安裝角度,以確保感應器正確作動。
廣  告

輪胎重量平衡仍需注意

後輪的部分與前輪大同小異,所以就不多贅述。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就算是比較輕巧的胎內式胎壓偵測器,還是有它的重量。對輪胎這種多一克少一克就很敏感的部位來說,如果情況允許的話,連帶進行輪胎配重校正的話,可以達到最完美的車況。所以在施作前,盡量找到擁有輪胎校正服務的車行,是最理想的。

接著把主機安裝上車。TP-91 的主機提供夾式與黏貼式兩種固定方式。隨附的環式夾具可以通用直徑 20~42mm 的圓管,相信一般的車手把都合用。
辨識清楚的主機螢幕,有時間以及前後輪胎壓,顯示單位有 psi 與 bar 兩種,透過兩顆四號電池驅動。雖然要換電池有點麻煩,但沒有線組,代表安裝位置不受限制。另外主機與夾具間有快拆設計,停好車後可以隨手帶走,降低失竊或被破壞的風險。目前胎壓是前輪 36 psi,後輪 40 psi。
若是胎壓異常,則會以上方紅色閃燈,以及警示音提示車主。車主還可以自行設定警示範圍,過低或過高都會提醒車主。

體貼騎士的高便利性設計

實際測試之後,以騎士的觀點來看,這款胎壓偵測器相當的貼心。第一,他在主機與夾具間設計了快拆,方便騎士下車時把主機帶走,避免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發生。就算沒有被偷,在路邊被人上下其手,感覺也不太好。其實在室外,TP-91I 的畫面看起來相當清楚,不過為了避免反光等的問題,底座也可以上下多角度的轉動,方便騎士清楚辨識。

實際上路,測試機器的實動狀況。

在固定的方式上,除了當天測試所使用的環形夾具之外,還有黏貼式的底座,可以黏附在比較平坦的面上。這樣一來,使用分離把的車種,如跑車、跑旅這類,甚至是速克達都可以安裝上路,保障胎壓的穩定。

測試當天的天氣不算太好,連帶可以測試防水性。看起來,只要不是整顆泡進水裡,基本的防水性是可以放心的。另外,後輪的胎壓比上路前降低了 2 psi,雖然差距不大,不過對車況比較敏感的車主,可以馬上去做預防檢查。

機車安裝胎壓偵測器的重要性與使用心得

總結這一次安裝試用 TP-91I 胎壓偵測器的心得,首先在安裝部分,一如過往 U-CAR 的建議,只要是胎內式感測器的安裝作業,務必尋找配合施作的據點,因為當中牽涉到包含拆胎裝胎、輪胎平衡等程序,需要一定程度的專業設備與技術,不是每個消費者都可 DIY 達成,所以透過專業技師的協助安裝,才能確保輪胎安全無虞、保障行車安全。

這一次 TP-91I 的安裝過程,從輪胎的拆卸、感測器安裝、設定、輪胎重量平衡、主機與感測器配對等過程,與汽車的胎內式感測器施工步驟大同小異,但因為只有兩個輪子,在專業技師的施作下,並未花費太多安裝工時。

而透過現場技師的解說,也清楚了解到,再小再輕的胎內感測器,只要安裝在輪圈之後,對於輪胎的轉動仍有著無法忽視的影響,尤其機車僅有兩個輪胎來應對高速行駛的各種狀況,如果沒有注意好重量平衡,比起汽車可能更容易因這幾公克的重量造成操控上的閃失。

再小再輕的胎內感測器,只要安裝在輪圈上頭之後,對於輪胎的轉動仍有著無法忽視的影響。

至於在顯示器的部分,其透過一般電池來供電,因此沒電了只需要購買 4 號電池來更換即可;而顯示器的閱讀介面與按鍵操作也簡單易懂,且除了提供胎壓值之外還有胎溫值的資訊,更能確保輪胎的各種狀況,同時若有數值異常,會發出警示聲響與閃爍紅燈提醒騎士,避免騎士忽略了異常狀況;再加上防水設計,不必擔心弄濕而損壞的問題。

最後則是顯示器支架的部分,提供黏貼式底座與固定手把式的選擇,而本次測試的車輛,是以固定手把式的支架來安裝測試,同時其顯示器安裝於上頭的穩定性也非常高,而且不怎麼佔據手把位置,不會讓人覺得有兩邊因此不平衡的感覺。因此,機車胎壓偵測器絕對有安裝的必要性,而鐵將軍 TP-91I 也是一款值得考慮的機車胎壓偵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