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新月異、車用電子產品也不斷推陳出新,尤其在行車記錄器的部分,雖然並非為一輛新車出廠的標準配備,但幾乎現在每位車主都會透過售後市場尋找、為自己的愛車加裝,畢竟當車禍事故發生的時候,在這個講求證據的時代,唯有行車記錄器錄下事發前的影像,才能避免自己是受害者,卻被對方反咬一口的情況發生。

而視連科於 2016 年底推出 Vico-MF1 行車記錄器,與 Vico-Opia2、Vico-MF2 GPS、Vico-MF3 組合為「視連科不流淚系列產品」,雖然屬於當中的基礎入門款,但能夠讓消費者以不到 4 千元的價格就能擁有 Full HD 解析度的產品,而且除了賦予一定水準的規格性能,還同時兼具設計質感,讓車主安裝於車內不僅保障行車,也帶來不同的裝飾點綴效果。

而在測試報告前,也稍微介紹,Vico-MF1 搭載 Ambarella A12 影像晶片、200 萬畫素 CMOS 感光元件、f/1.8 大光圈 6 片玻璃鏡頭、160 度廣角、3 吋液晶螢幕、Ultra HDR 高動態影像調整技術、3D 降噪、停車監控模式、GPS 擴充功能、CPL 濾鏡擴充等規格。

產品外觀

若先前讀者有關注 2K 高畫質的 Vico-MF3 行車記錄器的報導,接著再看到 Vico-MF1,便可發現 Vico-MF1 外觀可說是延續與 Vico-MF3 相同的設計靈感,那就是源自於萊卡 M8 經典相機設計,同時採用鋁合金材質打造的機身幫助散熱、不過配色的部分則改以黑黃搭配。

再看到 Vico-MF1 的背面與側邊,首先在背面共有 5 顆按鈕,以左 2 右 3 的方式設計在螢幕兩旁;機身上方,正中央為全新的穩定多向支架設計,可使用吸盤或黏貼式支架兩種安裝方式,此外上方兩旁還有電源/傳輸孔、GPS 天線孔;最後看到機身兩側分別是 micro SD 記憶卡插槽與 mini HDMI 插槽,機身下方則為 Reset 按鍵及麥克風孔。

盒裝內容包含有 Vico-MF1 本體、附 USB 孔之點菸器電源線、改良後的短吸盤支架與黏貼支架、說明書、保固卡。
視連科 Vico-MF1 行車記錄器靈感取自萊卡 M8 相機,採用長方形的機身設計,圖中左側的孔洞為喇叭。
機身背面為 3 吋液晶螢幕,設置有 5 顆實體按鍵,分別為左 2 顆、右 3 顆。
micro SD 記憶卡插槽位於機身正面看過去的右側邊,記憶卡的部分支援 micro SDXC/SDHC Class10,最大至 128GB,不支援 Class10 以下規格。
機身正面看過去的左側邊為 mini HDMI 插槽。
機身上方有電源/傳輸孔以及 GPS 天線孔分別位於兩旁,而電源孔是使用 micro USB,GPS 天線孔是 mini USB,中央為支架的安裝處,不過 GPS 模組為選配配件。
機身下方設有 Reset 按鍵及麥克風收音孔。
標準盒內的多向短支架有吸盤式或者黏貼式可供選擇。
穩定多向支架設計以吸盤或者黏貼式安裝於 Vico-MF1 之呈現。
Vico-MF1 的車用電源線採用 micro USB,而電源頭附有 USB 孔,增加實用性。

操作介面-影像與功能調整

至於 Vico-MF1 的操作,與 Vico-MF3 一樣,主要就是透過 5 個實體按鈕,包含左上「緊急錄影鍵」、左下「選單/返回鍵」,其中按下此選單按鍵進行功能調整或設定時,錄影會自動暫停並且儲存原先的錄影畫面;至於右上「向上鍵/錄影鍵」、右中「向下鍵/錄音靜音切換鍵/停車監控模式切換鍵」、右下「確認鍵/電源開關」,這 3 個按鍵可以分別在錄影模式與待機模式下對應不同的設定。

Vico-MF1 的主畫面,提供有畫質、解析度、影片長度、錄音啟閉、時間日期、GPS 訊號、G-Sensor 敏感度、錄影時間等資訊。

當要進行調整設定時,基本上就是使用除了紅色緊急錄影鍵(左上鍵)之外的其他 4 個按鈕來操作,包含上下鍵、確認鍵、以及返回鍵(即選單鍵);此外也特別說明一下,雖然 Vico-MF1 的「智慧警示系統設定」需有 GPS 模組才可作動,不過依舊可以選擇進入觀看,總計有 3 項功能選擇。

總計 Vico-MF1 選單裡分為兩大類進行調整,包含影像與功能調整類共 8 項(共 2 頁,每頁 4 項)、系統設定類共 12 項(共 3 頁,每頁 4 項)。按 1 下選單鍵,畫面會先顯示在影像與功能調整類,按第 2 下則會切換至系統設定類,第 3 下則會退出調整回到行車錄影狀態。

影像與功能調整類的第 1 個就是影像解析度設定,提供 1920*1080 HDR @30fps、1280*720 @60fps、1280*720 @30fps 三種錄影解析度。
第 2 項為錄影播放選單,裏頭分有一般錄影資料夾或者緊急錄影資料夾,其中緊急錄影資料夾除了碰撞感應時會自動存入之外,也可藉由左上方的紅色按鈕按下,便會存下按下前大約 20 秒左右的影像。
第 3 項目則是智慧警示系統設定,進入之後總計有 3 個項目可設定,不過需要外接 GPS 模組才可支援使用。
Vico-MF1 的智慧警示系統包含:定點測速照相警示、超速提醒設定、疲勞駕駛提醒。其中超速提醒設定可選擇從 80km/h-140km/h。
第 4 項目是停車監控模式,由於車輛熄火後將無法再供應電源,因此需配合 Vico-Power Plus 或其他供電裝置才建議開啟。
第 5 項目為 G 值靈敏度,點入之後由左而右依序是關、高、中、低;而選擇了之後,狀態會顯示在螢幕上方,舉例如圖選擇為「中」,則可看到螢幕上方符號顯示。
第 6 項目為影片長度設定,也就是行車記錄下的影片,可選擇以 1 分鐘、3 分鐘、5 分鐘來分段,而我們選擇了 5 分鐘,所以螢幕左側由上往下數來第 4 個符號顯示出 5 分鐘。
第 7 項目為錄音設定,而圖中選擇了關閉,所以畫面的最左下方顯示一個麥克風關閉的圖案,而除了從這裡設定,也可透過實體按鍵進行啟閉。
第 8 項目為曝光值設定,可調整從最低-4.0 EV 到最高+4.0 EV。

操作介面-系統設定

系統設定第 1 項為語言設定,包含英文、簡體中文、繁體中文。
第 2 項為電視系統選擇,可選擇 NTSC 或者 PAL。
第 3 項為個性化標籤設定,當民眾觀看記錄下的影片時,個性化標籤的字樣便會顯示在影片下方(若有開啟)。
第 4 項為時間與日期的設定。
第 5 項為浮水印標籤設定,也就是選擇影片中要顯示什麼資訊,包含時速顯示、日期、時間、個性化標籤(即第 3 項設定的字樣)。
第 6 項為記憶卡格式化選擇。
第 7 項可進行還原預設值。
第 8 項為時區設定,而臺灣的時區便是+8 小時。
第 9 項為提示音設定,由左而右為最大聲、中階、最小聲、音量關閉。
第 10 項為螢幕自動關閉設定,也就是車輛行駛時可選擇螢幕是否要關閉,共 5 個選擇,由左而右為關、15 秒、1 分鐘、3 分鐘、5 分鐘。
第 11 項為格式化提醒,共 3 個選擇,由左而右為關、1 個月、3 個月。
第 12 項為軟體版本資訊。

實際安裝

本次測試的 Vico-MF1 行車記錄器,要安裝於前擋風玻璃的過程未有太特殊或複雜的安裝步驟,唯一需調整的就是由於本次標準盒內的短支架是接上吸盤的,如果要選用黏貼式的方式,則需要進行更換,最後就是選擇要固定的位置進行安裝固定。

而 Vico-MF1 不論是吸盤式或者黏貼式支架,拜更短之賜,使得安裝於擋風玻璃時大幅減低行車記錄器鏡頭與前擋風玻璃之間的距離,安裝過程也更為容易。

Vico-MF1 不論是吸盤式或者黏貼式支架,拜更短之賜,使得安裝於擋風玻璃時大幅減低行車記錄器鏡頭與前擋風玻璃之間的距離,安裝過程也更為容易。

另外雖然視連科提供有 GPS 模組、Vico-CPL 30mm 偏光濾鏡、Vico-PowerPlus 電力加等配件可供消費者選配,不過我們仍以盒內的標準配件內容進行試用。

Vico-MF1 擁有 160 度廣角鏡頭,因此在位置的選擇上,我們盡可能往前擋風玻璃中間的位置固定(即中央後視鏡的後側),一來減低視線遮蔽、二來更能記錄完整的畫面,接著將吸盤扣上再進行角度調整,便安裝完成。
至於若要使用黏貼式短支架,則需先將標準盒內原本與吸盤相接的穩定多向支架換成黏貼式的,只要先將螺絲卸下,並換上黏貼式的,再依序裝回螺絲即更換完成。
不論吸盤式或黏貼式支架,基本上固定位置未有太多差異,不過黏貼式支架一黏上去便不易進行位置變換,所以固定前須仔細判斷位置再進行黏貼;當然,盒內附有第二片雙面膠,若真的不慎黏錯,仍可進行更換重貼。
Vico-MF1 安裝於車室內的樣子,可藏於後視鏡的後方,達到減低視線遮蔽的效果。

Vico-MF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Vico-MF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白天市區

Vico-MF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白天高速路段

Vico-MF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夜間市區

Vico-MF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夜間高速公路

Vico-MF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夜間山區

Vico-MF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夜間山區小路

Vico-MF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行駛隧道中

Vico-MF1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行駛地下室

使用心得

本次試用 Vico-MF1,對於其外觀的感受,基本上與筆者先前試用 Vico-MF3 的心得體會差不多,此種金屬質感與機身設計依舊充滿質感,縱使可能比較容易留下指紋需勤奮點擦拭,但無傷大雅,而且維持此短支架設計,讓畫面受前檔玻璃反光的影響降低,還可以更加減少對行車視線的影響,有助於行車安全。

至於談到 Vico-MF1 的錄影品質,其實夜間錄影效果的好壞考驗著機器的本質,而 Vico-MF1 以不到 4 千元的價格,就支援最高 1080p HDR,加上有著 Ambarella A12 影像晶片的幫助,雖然支援的功能、錄影解析度的提供屬於入門設定,但夜間車牌的辨識度也都還夠,此表現實屬不錯。

廣  告

再說到 Vico-MF1 另外安裝 GPS 模組提供的智慧警示系統,身為基礎入門版的行車記錄器,即便僅有 3 項,不過其中的測速照相警示功能可說是相當具實用性,避免不慎的些微超速而讓荷包失血,不過當然還是要提醒車主朋友務必遵守交通規則才是上上策。

除了 GPS 模組需額外安裝、Vico-MF1 同時預留升級空間可安裝 30mm 濾光鏡片、「Vico Power-PLUS」車輛電力監控模組支援停車監控功能,讓有需要的消費者能夠另外擴充選購。

結論

總結本次的試用,Vico-MF1 以不到 4 千元的售價定位在基礎入門版,但就擁有 Full HD 的解析度支援,而且經過夜間路段的考驗,正好呈現出其硬體晶片與軟體的搭配,對於較為惡劣的環境也足敷使用,如果不求各式各樣的其他功能、或想尋找「俗擱大碗」的行車記錄器,Vico-MF1 不失為一個選擇之一。

當然,Vico-MF1 與 Vico-MF3 一樣,是以 GPS 外接天線,會須花費一番功夫進行牽線才能保持車室空間整潔,是稍微不便之處,不過與市面上一些同樣低於 4 千元的產品相較,其產品競爭力仍相當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