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6 年 9 月 6 日正式在臺灣發表上市的 Suzuki 第 4 代 Vitara,相較於前幾代車格較大的 Vitara、Grand Vitara,新的 Vitara 在 Downsizing 之後,對手不再是過往中型 SUV,反而變為針對 HR-V、EcoSport 等等這類小型 SUV,而 U-CAR 也在此整理 Vitara 的原廠輪胎與售後市場換胎選擇。

2016 年 9 月 6 日 Suzuki 正式在臺灣發表上市的第 4 代 Vitara。

第 4 代 Vitara 在臺灣的車系編成很簡單,只有 GLX、S 及 S Allgrip 三種車型選擇,而其車身尺碼縮小為小型 SUV 的大小,因此在原廠規範的輪胎尺寸上,可看見三種車型統一為 215/55 R17,且與 HR-V 一模一樣,顯見原廠的設定與近來小型 SUV、Crossover、CUV 級距車輛配置的趨勢相同。

第 4 代 Vitara 在臺灣的車系編成很簡單,只有 GLX、S 及 S Allgrip 三種車型選擇,三種車型輪胎統一為 215/55 R17 尺寸。

Suzuki Vitara 雖然輪胎尺寸與 Honda HR-V 相同,不過 Suzuki 並沒有如同 HR-V 一樣為車輛配置備胎,而是在行李箱底部放置了德國馬牌 Continental 的打氣機以及一罐補胎液,用以取代傳統的小尺寸備胎。

圖為 Vitara 的行李箱底板,改以打氣機與補胎液取代備胎的配置。
Vitara 配置德國馬牌 Continental 的打氣機以及補胎液。

原廠配胎: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

Suzuki Vitara 統一為 215/55 R17 的輪胎規格,而其配置的原廠 OE 胎為德國馬牌 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 花紋,此款花紋也是屬於轎車胎的花紋。而其實小型 SUV 選用轎車胎花紋的情況確實滿常見的,由於車身重量不僅與轎車很接近,且轎車胎花紋的扁平比其實比一般休旅車胎低,所以對於操控提升、增加轉向靈活度更加有利。


Suzuki Vitara 統一為 215/55 R17 的輪胎規格,而其配置的原廠 OE 胎為德國馬牌 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 花紋。

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 花紋其實也為 Suzuki 不少車款的 OE 胎,舉例像 SX4 Crossover 也是搭配此節能胎款。另外補充說明,或許有些讀者會發現 ContiEcoContact 5 花紋在網路上查詢不到 215/55 R17 的規格,最大只到 16 吋,但在 U-CAR 詢問德國馬牌輪胎之後,表示若想在售後市場中特別買此規格的花紋也是可以取得的。

編按:上述提到可取得 ContiEcoContact 5 花紋的 215/55 R17 尺寸,但德國馬牌輪胎後來補充提到,此規格仍不屬於常販規格,主要仍是配合原廠 OE 胎使用,所以當時問得可取得是因為有多的輪胎,但並非用以售後市場的販售,在此補充說明。至於 Suzuki 原廠在 215/55 R17 的更換主要是提供 ContiPremiumContact 5 花紋。

而筆者在這邊特別在提一下,其實先前 U-CAR 報導的 Vitara[ 國 5 油耗紀實 ] 中有提到,Suzuki 規範 Vitara 的冷胎壓,除了分有一般狀態與滿載狀態的不同之外,在一般狀態下還提供有(ECO)節能胎壓的建議值。

圖中貼紙的輪胎尺寸看到雖然有 215/60R16,不過此輪胎尺寸為國外別種車型的配置,但臺灣市場並未搭配 16 吋輪胎,且兩種尺寸的胎壓值建議其實都是一樣的。

當時 U-CAR 進行國 5 油耗測試時,其實並未採用 ECO 建議的前 41、後 38psi,而是仍以前後輪 33psi 進行實測,但也測得平均油耗為 18.3 公里/公升的好成績,也顯見 Vitara 的引擎、變速箱等等設定與 ContiEcoContact 5 節能胎的搭配,讓這輛小型 SUV 帶來不輸轎車的節能表現,如果改以 ECO 建議,相信節能表現將比標準胎壓有機會再進一步提升。

廣  告

U-CAR 輪胎搜尋器:215/55 R17

至於若想尋找其他的同尺寸換胎選擇,透過 U-CAR 輪胎搜尋器,就可以查到不少的選擇,舉例像德國馬牌就另外也 Continental ContiPremiumContact 5,還有 Dunlop Direzza DZ102、Dunlop Veuro VE303、Falken Ziex ZE914 Ecorun、Maxxis HP5、Nankang Sportnex NS-20、Viking ProTech HP 等等。

總結來說在結果顯示上,多以舒適胎為主,不過也不乏有性能胎選擇,還有一些是針對公路休旅車的,所以此規格尺寸在市場上尚屬熱門規格,無需擔心冷門規格選擇少的問題。

輪胎搜尋器 215/55 R17 結果

215/55 R17 多以舒適胎為主,不過也不乏有性能胎選擇,還有一些是針對公路休旅車的,所以此規格尺寸在市場上尚屬熱門規格,無需擔心冷門規格選擇少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