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第一大車用周邊電子製造商「Steelmate 鐵將軍」,從 1993 年創立以來,即將邁入第 25 周年,而為了讓臺灣市場的消費者能夠有更進一步的機會認識 Steelmate 鐵將軍品牌,原廠特別安排 U-CAR 前往位於廣東中山的鐵將軍總部,針對市場規劃、產品製造、研發等面向採訪與瞭解,揭開這個亞洲車用周邊巨人的面紗。

占地 11 萬平方公尺的鐵將軍總部

要從臺灣前往鐵將軍總部,可以從桃園直飛至香港或廣東白雲機場,再轉由海路或陸路前往廣東省中山市,中山市位於廣東省南部、澳門以北的地方。中山市前身為香山縣,該地也是國父孫中山的出生地,進入市區的高速公路上即可看見「孫中山出生地」的招牌,應該是多數人前往中山市映入眼簾的第一印象。

位於廣東省中山市的鐵將軍總部辦公大樓。

1993 年, Steelmate 鐵將軍成立於廣東中山市,創業的機緣來自於創辦人在購買人生中第一台摩托車後,卻遭到竊賊偷走,於是在自身的機械與電子背景下,設計並製造出第一款摩托車防盜器,推出之後隨即大賣,奠定了鐵將軍日後的發展基礎。

鐵將軍公司內部擁有許多測試車輛,當中有幾款擺放在大廳展示。

時至今日,Steelmate 鐵將軍已是中國大陸市場最大的車用防盜器、胎壓偵測器等車用電子周邊製造商,同時也是在同業之中,首個被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總局認定的「中國馳名商標」的品牌,待 2017 年新廠房啟用之後,鐵將軍在中山市的總部,共計達到 11 萬平方公尺的面積,有 60 條現代化生產線,供應著 OE 原廠與 AM 售後件市場。

鐵將軍在中山市的總部,共計達到 11 萬平方公尺的面積,有 60 條現代化生產線,供應著 OE 原廠與 AM 售後件市場。

鐵將軍產品種類

鐵將軍目前是中國第一大的車用電子周邊品牌,旗下產品包含提供汽車原廠 OEM 零配件,以及專供 AM 售後市場販售的部品,其中 OEM 件合作的汽車品牌有 Ford、Toyota、廣州汽車、長安汽車、海馬汽車,以及其他中國大陸自主品牌,種類有 TPMS 胎壓偵測器、車用多媒體主機、行車記錄器、倒車雷達等等。

鐵將軍供應汽車原廠 OEM 零配件,以及專供 AM 售後市場販售的部品,種類涵蓋 TPMS 胎壓偵測器、車用多媒體主機、行車記錄器、倒車雷達等等。

至於和臺灣消費者有關聯的 AM 售後件,目前鐵將軍品牌規劃導入汽車用 TPMS、重機用 TPMS 作為主要的銷售產品,種類擴及太陽能型、點菸器型、手機 APP 型、防水型等等多元選擇,感測器也已開始採用新製程,推出比上一代更小、更輕的感測器,能減少輪胎滾動時的所產生的質量影響。

TPMS 胎壓偵測器產線直擊

為了讓消費者能夠瞭解鐵將軍的產品品質,本次鐵將軍特別開放 TPMS 胎壓偵測器產線供媒體拍攝,並且還參觀了專屬實驗室,看看胎壓偵測器是如何打造出來。

首先,胎壓偵測器內部會有 PCB 電路板,做為計算、通訊、感測的大腦,而 PCB 品質的好壞,就決定了這個胎壓偵測器品質的高低。在鐵將軍的現代化生產線中,PCB 貼片機都是採用德國 Siemens、日本 Yamaha 的高速全自動貼片機,光是一個生產線,其年產能達 2.81 億片 PCB,每片 PCB 板都會經過電子檢測儀器檢查,確認沒有問題才會進入下一個生產階段。

鐵將軍生產線中,PCB 貼片機都是採用德國 Siemens、日本 Yamaha 的高速全自動貼片機。

接著將 PCB 板置入由高精度模具加工設備所製造的外殼,此時氣嘴與外殼已經連接好,而在自動化產線中,電池裝置於 PCB 內並再度測試,品質測試通過後就黏上專用膠,同時再一次測試防水、耐高壓、高溫試驗,若判定 Failure 則整顆感測器報廢,用以確保最終產品品質。

車用電子產品中都會有的 PCB 電路板,做為計算、通訊、感測的大腦,而 PCB 品質的好壞,就決定了產品品質的高低。

在製程中,由於電池與 PCB 是以專用膠、由外殼黏住固定,因此胎內式感測器均無法自行更換電池,若是車輛上的胎內式感測器電壓過低或沒電,就必須整組更換。而以鐵將軍的設計來說,胎內式感測器的電池在正常行駛的情況下,均可提供 3 年至 5 年的電池壽命,而在輪胎靜止狀態下,感測器會進入休眠模式,以節省耗電。

廣  告

實驗室與研發能量

鐵將軍是目前中國第一大車用電子周邊製造商,旗下產品單是以 TPMS 胎壓偵測器為例,一年大約有 50 至 60 種產品被研發出來,為了滿足每年龐大的產能,鐵將軍設立有專屬實驗室與研發中心,實驗室通過 ISO 10605、ISO 7637、ISO 16750、IEC 60068 系列等國際標準,以及中國大陸車用規格等標準,可針對 OEM 原廠配件或 AM 售後件產品的不同規範與標準進行認證。

在 TPMS 感測器產線上,即時的品管控制非常嚴格,只要測試未通過就淘汰。

以 TPMS 胎壓偵測器為例,OE 原廠配件一般會要求零下 40 度至零下 125 度的耐候測試,AM 售後件則要求零下 40 度至零下 85 度測試,並且通過 SAE J 2659 等數項不同的車規規範,從研發到測試均確保品質管控,以及產品研發之效率,這也是鐵將軍每年都能夠有 50 至 60 種 TPMS 產品研發結果的主要原因之一。

實驗室通過 ISO 10605、ISO 7637、ISO 16750、IEC 60068 系列等國際標準,以及中國大陸車用規格等標準,可針對 OEM 原廠配件或 AM 售後件產品的不同規範與標準進行認證。

涵蓋多元 TPMS 形式,臺灣導入重機專用 TPMS

目前鐵將軍所推出的 TPMS 產品中,與臺灣消費者比較有關的屬 AM 售後部品,其中包含讀者熟悉的 TP-S1 太陽能式外,其他如 TP-S2、TP-03E、TP-79、TP-77、TP-75 等乘用車使用的產品,在中國大陸市場均提供不同的消費者差異化需求,舉例來說,有些人可能需要點菸器型、點菸器附帶充電座、螢幕可調整、大螢幕等不同形式的主機,鐵將軍都有推出。

另外,隨著國內重型機車的普及,鐵將軍也已開始導入重機專用的 TPMS 胎壓偵測系統至臺灣市場,可適用於大型速克達、街跑車、美式嬉皮車等多元車型,而偵測器形式包含有胎外式與胎內式,主要以胎內式為大宗,TPMS 主機可支援防水防塵、車架快拆、內建可替換電池、時間顯示、自動省電、胎壓警示等功能。

鐵將軍已開始導入重機專用的 TPMS 胎壓偵測系統至臺灣市場,可適用於大型速克達、街跑車、美式嬉皮車等多元車型。

持續耕耘臺灣市場

在行程的最後一天,U-CAR 訪問了鐵將軍總經理馬飛先生,並請教關於市場的看法與未來鐵將軍的發展策略。馬飛表示,現階段鐵將軍會持續耕耘 OE 汽車原廠配件、以及 AM 售後件的擴展,預計 2017 年啟用的新廠房,也會投入大量的產能供給 TPMS 胎壓偵測系統,雖然現階段中國大陸市場沒有規定胎壓系統列為標準配備,但隨著未來的發展趨勢下,鐵將軍看好 TPMS 需求會持續增加,並且會持續投入研發資源,推出更新更全面的 TPMS 產品。

此外,馬飛舉臺灣市場為例,他認為臺灣市場非常特別,以屬性來說,臺灣是高密度、成熟度高、人均持有裝置比例高,同時消費力強的市場,而鐵將軍預計將加強未來在臺灣市場的行銷力道,而臺灣市場的經驗也可成為鐵將軍行銷全球的紮實基礎。

至於車用電子周邊的發展趨勢,馬飛認為車聯網是主要趨勢之一,而以品牌的角度來說,致力於整合性功能的研發是非常重要的,不過也要同時注重並強化傳統產品的實力,例如避免發展華而不實、花俏卻不實用的功能,應該要以使用者的實際需求,專注於車用電子領域新技術的開發,而非一昧地跟隨市場腳步,才是長久之計。

鐵將軍總經理馬飛先生與 U-CAR 暢談對於市場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