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dgestone 普利司通輪胎於 2016 年 10 月 12 日在臺灣發表全新 Playz 系列胎款,提供 15 吋至 17 吋的規格、針對一般轎車車型而生,滿足大多數車主用車狀況所需的輪胎舒適與安全穩定性。而 U-CAR 也受 Bridgestone 之邀,於 10 月 16 日前往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ARTC 參加 Playz 新胎試乘體驗,感受這款舒適取向的輪胎,其配方與輪胎科技如何帶給足敷一般民眾使用的安全性。

U-CAR 受 Bridgestone 之邀,於 10 月 16 日前往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ARTC 參加 Playz 新胎試乘體驗,感受這款舒適取向的輪胎,其配方與輪胎科技如何帶給足敷一般民眾使用的安全性。

「減輕駕駛無意識累積的疲勞」之思維:Playz 產品介紹

Bridgestone 推出的 Playz 新胎,因為是針對一般轎車車款的需求所設計,所以對於這款花紋該如何帶給駕駛者更安全的行車,Bridgestone 提出了一項思維:「減輕駕駛無意識累積的疲勞」。

一般民眾若要說到輪胎安全,可能想到的會是輪胎有多強的乾濕地抓地力、煞停表現等等,這些固然沒錯,但往往是在性能車的激烈操駕中,才會顯現出較為明顯的差異,若是大多數民眾的代步、通勤,Bridgestone 認為輪胎要能帶來安定性,減少長時間駕駛無意識累積的疲勞,行車安全自然也能提升。

若是大多數民眾的代步、通勤,Bridgestone 認為輪胎要能帶來安定性,減少長時間駕駛無意識累積的疲勞,行車安全自然也能提升。

至於何謂無意識累積的疲勞?Bridgestone 表示大多數輪胎採用內外側對稱形狀的設計,這使得輪胎安裝上去之後,接地面積呈現梯形,進而造成行駛中會有較多晃動,駕駛會無意識的進行方向盤修正而累積疲勞;所以 Playz 改以胎體內外側非對稱形狀,接地面積得以呈現方形,行駛晃動也會降低,讓駕駛疲勞減輕。

Playz 改以胎體內外側非對稱形狀,接地面積得以呈現方形,行駛晃動也會降低,讓駕駛疲勞減輕。

當然,如果只有直線行駛時的安定性,但一般變換車道或者濕地操控時的安定性不足,那說要減輕駕駛疲勞也是白搭,因此 Playz 採用非對稱花紋設計兼顧操控表現,包含:

  1. 寬大第二列花紋:提升接地性,讓接地面積加長。
  2. 高剛性胎肩花紋塊:提高操控時負荷較大的外側胎肩剛性,抑制不安定的晃動感。
  3. 塊狀花紋端點圓形設計:確保轉彎或操控時的內外壓力均一,減少晃動。
Playz 採用非對稱花紋設計兼顧操控表現,包含:寬大第二列花紋、高剛性胎肩花紋塊、塊狀花紋端點圓形設計。

另外採用新胎面膠料技術,像是 Silica 粒子微小化,強化聚合物的結合等等,加上胎面跨溝葉狀花紋設計、高剛性圓弧溝槽與倒角技術等等,可使煞車時壓力平均分布、輪胎變形更小而貼緊地面,都有助於增加 Playz 的濕地煞車穩定性,讓行車更輕鬆降低疲勞感。

胎面跨溝葉狀花紋設計、高剛性圓弧溝槽與倒角技術等等,可使煞車時壓力平均分布、輪胎變形更小而貼緊地面,都有助於增加 Playz 的濕地煞車穩定性,讓行車更輕鬆降低疲勞感。
廣  告

實際體驗:搭配 Toyota Corolla Altis 測試

接著來到 ARTC 的測試場地進行 Playz 輪胎的實際體驗,Bridgestone 選用中型房車的主流車款:Toyota Corolla Altis 作為測試車款,搭配的輪胎規格為 205/55R16,並且另外提供競品的輪胎作為比較參考。而礙於時間的緣故,雖然無法體驗直線行駛時,Playz 所減少的輪胎晃動,但 Bridgestone 依舊安排了乾、濕地兩個關卡供大家體驗。

Bridgestone 選用中型房車的主流車款:Toyota Corolla Altis 作為測試車款,搭配的輪胎規格為 205/55R16,並且另外提供競品的輪胎作為比較參考。
  1. Bridgestone Playz 體驗內容:
  2. 測試車款:Toyota Corolla Altis
  3. 輪胎尺寸:205/55R16。
  4. 測試天候:艷陽高照。
  5. 測試路段:ARTC 測試場地。

首先,Bridgestone 在乾地的場地安排高速變換車道,緊接著繞錐體驗兩個項目,藉以讓大家主要去感受非對稱胎體形狀及非對稱花紋所帶來的安定性與抓地力。

而一開始筆者以配置競品的 Corolla Altis 進行體驗,再接續感受配置 Playz 的車輛所帶來的差異,首先在高速變換車道的部分,總計會變換 3 次車道。而當兩款輪胎皆以將近時速 80 公里變換第 1 次之後,要再接著變換第 2 次車道時,便感受到競品與 Playz 帶來的差異,前者會讓人想稍微放慢速度,以掌握輪胎的下個轉向,Playz 則因較足夠的抓地力而給予較高的信心。

當兩款輪胎皆以將近時速 80 公里變換第 1 次之後,要再接著變換第 2 次車道時,便感受到競品與 Playz 帶來的差異,前者會讓人想稍微放慢速度,以掌握輪胎的下個轉向。

在高速變換車道之後,接續繞錐體驗。在繞錐過程中,筆者請一旁教練協助查看繞錐的時速,最後得到的結果發現,車輛搭配競品輪胎時,筆者繞錐的時速最快大約到時速 40 公里;而 Playz 輪胎則能以將近時速 45 公里來進行,顯見 Playz 的輪胎科技確實帶來較精確的指向性與穩定性。

車輛搭配競品輪胎時,筆者繞錐的時速最快大約到時速 40 公里;而 Playz 輪胎則能以將近時速 45 公里來進行,顯見 Playz 的輪胎科技確實帶來較精確的指向性與穩定性。

體驗完乾地項目之後,接著來到了濕地項目,使用的車款、輪胎規格、競品與乾地測試一模一樣。而體驗的項目內容為繞 ARTC 的濕地操安測試道 3 圈,並進行 2 次的煞停,感受輪胎配方與花紋設計的差異。而在開始體驗之前,Bridgestone 的解說人員也不斷提醒,在這測試道的左側彎道與右側彎道能允許的速度極限在 50 公里,否則車輛非常容易失控滑出場外。

Bridgestone 的解說人員也不斷提醒,在 ARTC 的濕地操安測試道的左側彎道與右側彎道能允許的速度極限在 50 公里,否則車輛非常容易失控滑出場外。

實際進行體驗,筆者在駕駛配置競品的車輛時,通過上述那些急彎的時速大約保持在時速 35-40 公里之間,輪胎帶來的飄忽感讓人無法有信心而會想把右腳放在煞車踏板上以做準備;而換到配置 Playz 的車輛之後,不僅時速是在 40 公里左右,而且在彎的過程中只要轉動方向盤,不用再多分一絲心力準備煞車,也確實在減輕無意識累積的疲勞。

實際進行體驗,筆者在駕駛配置 Playz 的車輛時,在彎的過程中只要轉動方向盤,不用再多分一絲心力準備煞車,也確實在減輕無意識累積的疲勞。

而除了筆者自行的體驗之外,在旁觀看時,有的媒體朋友有試著以較高的時速對兩款輪胎測試,最後發現配置競品的輪胎不僅在入彎速度較 Playz 稍慢,推頭的情況也較多。另外在煞停的過程中,由於沒有 P-Box 協助量測煞停距離,所以筆者僅能分享兩者的感受差異,當中發現 Playz 比起競品的急煞更為直接,頓挫感也較少。

在旁觀看時,有的媒體朋友有試著以較高的時速對兩款輪胎測試,最後發現配置競品的輪胎不僅在入彎速度較 Playz 稍慢,推頭的情況也較多。

總結來說,Playz 使用的輪胎科技確實能為大多數駕駛朋友可能會遇到的行車狀況帶來足夠的安全表現,且如果以長途行駛而言,輪胎為車輛帶來的穩定度,減少駕駛疲勞的累積而造成的精神不濟,對行車安全的提升實有著不可忽視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