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記錄器能確保事故發生時,留有關鍵的證據畫面,幾乎是每車必備的配備,不過在一些車主來說,可能會對於需佔用前擋風玻璃一小塊空間所造成的視線遮蔽產生罣礙,此時整合在中央後視鏡的行車記錄器便成為一項不錯的選擇。

在一些車主來說,對於行車記錄器需佔用前擋風玻璃一小塊空間所造成的視線遮蔽產生罣礙,此時整合在中央後視鏡的行車記錄器便成為一項不錯的選擇。

對此凱騰有限公司旗下的愛國者品牌,繼 2015 年推出了後視鏡外型、擁有前後雙鏡頭的 RT-33 行車記錄器之後,2016 年再推出 ZX-98 行車記錄器。ZX-98 延續 RT-33 的特點,同為後視鏡造型、前後雙鏡頭、前 140 度廣角拍攝、停車監控、最高 1080P 解析度錄影等等,同時內建 GPS 模組,提供測速警示。

而 ZX-98 較 RT-33 新增包含拍照功能,螢幕畫面略增大至 4.5 吋,並採用聯詠 96655 晶片,使得夜間畫質更提升,兼顧每一時刻的行車錄影畫面。

凱騰有限公司旗下的愛國者品牌,2016 年再推出 ZX-98 行車記錄器。ZX-98 延續 RT-33 的特點,同為後視鏡造型、前後雙鏡頭、前 140 度廣角拍攝、停車監控、最高 1080P 解析度錄影等等,同時內建 GPS 模組,提供測速警示。

採用後視鏡造型、螢幕畫面加大、新增拍照功能

看到愛國者 ZX-98 行車記錄器的第一特點,就是維持與 RT-33 如出一轍的中央後視鏡外型。沿用此一設計,將行車記錄器整合於其中,可以讓車主將 ZX-98 安裝於前擋風玻璃的後視鏡上,不僅無須再尋找其他安裝位置,節省前擋風玻璃的空間以減少視線遮蔽,而且 ZX-98 比起一般小客車的後視鏡更大,也代表可以讓駕駛人看到更多的後方視線,增加行車安全。

愛國者 ZX-98 行車記錄器的第一特點,就是維持與 RT-33 如出一轍的中央後視鏡外型,可以讓車主將 ZX-98 安裝於前擋風玻璃的後視鏡上。

雖然 ZX-98 行車記錄器外觀看似與 RT-33 相同,不過在螢幕畫面顯示有調整加大,從之前的 4.3 吋略為增至 4.5 吋;此外,ZX-98 新增了一項拍照功能,只要從錄影模式切換到拍照模式,即可進行拍照,最高可達到 4032 x 3024 的拍照解析度,除了錄下關鍵時刻、更可清晰地拍下關鍵畫面。

ZX-98 行車記錄器外觀看似與 RT-33 相同,不過在螢幕畫面顯示有調整加大,從之前的 4.3 吋略為增至 4.5 吋。

前後雙鏡頭、內建 GPS

愛國者 ZX-98 行車記錄器另外整合了前後雙鏡頭錄影的功能,前鏡頭位置位於機身的背面,可進行 360 度旋轉調整,因此如果後視鏡因駕駛人不同而調整角度,鏡頭也可隨意調整,確保對準正前方的視線;至於後鏡頭則可隨車主喜好選擇安裝位置,且採用防水鏡頭設計,所以不論是車內後擋風玻璃或者車外的後車廂等位置皆可。

愛國者 ZX-98 行車記錄器另外整合了前後雙鏡頭錄影的功能,前鏡頭位置位於機身的背面,可進行 360 度旋轉調整。

前鏡頭的錄影範圍為 140 度廣角、支援 1080P 影像解析;後鏡頭為 120 度,支援 480P 影像解析,且 ZX-98 安裝完後鏡頭與線路之後,與 RT-33 相同,正常行駛時會以子母畫面顯示在螢幕上,若切換到倒車檔時,則可作為倒車顯影之用,機器會自動顯示全部的後鏡頭畫面在螢幕當中。

ZX-98 安裝完後鏡頭與線路之後,與 RT-33 相同,正常行駛時會以子母畫面顯示在螢幕上,若切換到倒車檔時,則可作為倒車顯影之用。

除了提供有後鏡頭的配件與功能之外,愛國者 ZX-98 行車記錄器提供 GPS 功能,且隨盒附有 GPS 天線模組,無須額外選購。當使用者接上天線之後,透過 GPS 晶片偵測的方式,達到測速警示的功能,並且可預警危險路段,提醒駕駛人注意行車安全。

愛國者 ZX-98 行車記錄器支援 micro SD 記憶卡規格,需搭配 Class 10 以上等級,8GB~32GB 容量的記憶卡。

愛國者 ZX-98 行車記錄器提供 GPS 功能,且隨盒附有 GPS 天線模組,無須額外選購。而其支援 micro SD 記憶卡規格,需搭配 Class 10 以上等級,8GB~32GB 容量的記憶卡。

內建 500mAh 電池容量,可支援長時間停車監控功能

再來,愛國者 ZX-98 行車記錄器同樣也延續了之前 RT-33 也具備的功能,那就是整合有 500mAh 的鋰電池,之所以配備如此容量的電池,為的就是要提供「長時間停車監控功能」。

愛國者 ZX-98 行車記錄器整合有 500mAh 的鋰電池,提供「長時間停車監控功能」。

ZX-98 行車記錄器內建的停車監控,只要駕駛將車輛熄火之後,若行車記錄器有開啟停車監控的功能,這時便會啟用電池的電力並進入休眠狀態;接著藉由 G-Sensor 的偵測,如果其感受到晃動,便會開啟錄影功能錄下大約 20 秒左右的影像再恢復休眠狀態,能夠節省電力、盡可能達到最長時間的停車監控,保障車主權益。根據愛國者官方表示,如果 ZX-98 行車記錄器充飽電後未錄影,最長可待機達 7 天的時間。

ZX-98 行車記錄器內建的停車監控,藉由 G-Sensor 的偵測,如果其感受到晃動,便會開啟錄影功能錄下大約 20 秒左右的影像再恢復休眠狀態,能夠節省電力、盡可能達到最長時間的停車監控,保障車主權益。

本次拍攝車款:Audi A4 30TFSI

本次配合拍攝的車款為亮紅色的 Audi A4 30TFSI,採用 1.4 升 TFSI 引擎,這也是 A4 車系首度搭載此排氣量引擎,利用輕量化技術打造內部零件,搭配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系統,可在 5,000 至 5,600 轉時發揮 150 匹最大馬力,而在 1,500 轉至 3,500 轉即能擁有 25.5 公斤米的扭力。

Audi A4 30TFSI,採用 1.4 升 TFSI 引擎,可在 5,000 至 5,600 轉時發揮 150 匹最大馬力,而在 1,500 轉至 3,500 轉即能擁有 25.5 公斤米的扭力。
A4 30TFSI 在外觀上與高階的車型稍微有所差異,搭載的 16 吋鋁圈與其他兩階的 17 吋不同,另外前保險桿也不太一樣。

雖然 A4 30TFSI 的引擎動力為最入門的配置,但在安全配備上一點可不入門,與高階的 40TFSI 與 45TFSI 完全相同,包含標配 6 具安全氣囊等等。至於在外觀上則稍微有所差異,搭載的 16 吋鋁圈與其他兩階的 17 吋不同,另外前保險桿也不太一樣;內裝方面基本上也是大同小異,最明顯的就是中控台是三旋鈕,與高階車型雙旋鈕搭配螢幕顯示不同。

內裝方面中控台是三旋鈕,與高階車型雙旋鈕搭配螢幕顯示不同。
雖然 A4 30TFSI 的引擎動力為最入門的配置,但在安全配備上一點可不入門,與高階的 40TFSI 與 45TFSI 完全相同,包含標配 6 具安全氣囊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