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台灣米其林之前邀請 U-CAR 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4 搶先體驗、雪邦試胎等等活之後,台灣米其林於 2016 年 9 月 30 日正式在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發表 Pilot Sport 4 這款全新定位的性能街胎,填補了 Michelin Pilot 家族系列中,Pilot Sport 3 以及 Pilot Super Sport 之間的市場差異,使得整體產品線更完整,也讓一些豪華性能車款的車主再多了一項新選擇。

Pilot Sport 4 發表之後,填補了 Michelin Pilot 家族系列中,Pilot Sport 3 以及 Pilot Super Sport 之間的市場差異,使得整體產品線更完整。

台灣米其林在 2016 年 2 月 24 日的新春媒體餐敘中,新接任台灣米其林董事長的毛行健先生便表示會在下半年發表全新 Pilot 系列跑胎,如今答案就是 Pilot Sport 4,而毛行健先生也在 9 月 30 日親臨新品上市發表會現場,為 Pilot Sport 4 揭開序幕。

於 2016 年 3 月正式接任台灣米其林董事長的毛行健先生,也上台為 Pilot Sport 4 揭開序幕。

填補市場差異,產品尺寸目前提供 16 吋到 18 吋

U-CAR 於先前的搶先體驗報導中提到,台灣米其林當時表示計畫導入 17 吋至 19 吋之間規格,而如今正式發表之後,現階段提供的尺寸落在 16 吋到 18 吋,其中又以 17、18 吋為目前的主流販售規格,建議售價大約落在 5,000 元到 7,000 元左右。

至於未來是否會有 19、20 吋的選擇?根據 U-CAR 詢問之後,得到的答覆是之後會視市場需求與狀況新增引進,但目前還未能提供確切的時間點,待之後時間確認之後會再發佈消息。

台灣米其林現階段提供的尺寸落在 16 吋到 18 吋,其中又以 17、18 吋為目前的主流販售規格,建議售價大約落在 5,000 元到 7,000 元左右。

而在這場發表會中,Michelin 邀請了「轎車暨輕卡車胎產品經理」林洋銘先生進行相關的解說以及產品介紹。

過程中林洋銘先生提到,Michelin 調查比較 2014 年與 2015 年消費者對輪胎性能需求條件之後,發現 2015 年消費者在「外觀好看」、「路感回饋良好」、「操控性」、「乾燥路面制動力」、「高速行駛穩定性」、「濕滑路面制動力」、「濕滑路面抓地力」、「乾燥路面抓地力」等 8 個面向的追求,都比起 2014 年增加不少。

圖為台灣米其林「轎車暨輕卡車胎產品經理」林洋銘先生。
Michelin 調查比較 2014 年與 2015 年消費者對輪胎性能需求條件之後,發現 2015 年的消費者對性能胎的需求條件更高。

因此 Michelin 開發 Pilot Sport 4 的時候,不論是對輪胎外觀、或者抓地表現等等都下足功夫,而且 Michelin 表示,Pilot Sport 4 不是要取代 Pilot Sport 3,而是會讓此兩款輪胎同步販售,針對不同的消費族群,Pilot Sport 3 會針對 15、16 吋輪胎需求的車主、Pilot Sport 4 會以 17、18 吋為主流規格,至於若要更高階、更大的性能胎款,也還有 Pilot Super Sport 或 Pilot Sport Cup 2 可供選擇。

Pilot Sport 3 會針對 15、16 吋輪胎需求的車主、Pilot Sport 4 會以 17、18 吋為主流規格,至於若要更高階、更大的性能胎款,也還有 Pilot Super Sport 或 Pilot Sport Cup 2 可供選擇。

所以 Pilot Sport 3 目前並不會逐漸淡出,但未來是否有這個可能性?Michelin 回應一切都要再判斷市場狀況,才會進行產品的布局調整或維持原狀。

源自賽道科技的街道體現

至於 Pilot Sport 4 運用的輪胎科技,其實就是源自於 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事的 Pilot Sport EV 輪胎調整而來,而 U-CAR 先前受邀去馬來西亞雪邦賽車場參加「Michelin Pilot Experience」體驗營,就是要讓試車組從賽道上感受 Pilot Sport 4 的實力。

而源自 Formula E 賽事所使用的輪胎科技到底有什麼特點?簡單來說,由於 Formula E 賽事除了競速之外,同時也要兼具環保,所以採用電動賽車不加油,同時賽程中間是不允許換胎(除了爆胎之外),只有當車輛快沒電時,會進站更換另一輛相同充滿電的車輛繼續比賽。

Formula E 賽事除了競速之外,同時也要兼具環保,所以採用電動賽車不加油,同時賽程中間是不允許換胎(除了爆胎之外),只有當車輛快沒電時,會進站更換另一輛相同充滿電的車輛繼續比賽。

此外,Formula E 賽事場地是在一般道路,不同於大多數賽車都在正式賽道,所以 Michelin 表示,Pilot Sport EV 輪胎設計,包含提供性能車所需的操控與制動力,又因為比賽中禁止換胎所以必須兼具耐磨性,再加上場地是在一般道路,這些設定都很貼近一般性能車車主可能的需求,因此便將許多技術與概念移植到 Pilot Sport 4 身上,而誕生了這款全新定位的性能街胎。

Pilot Sport EV 輪胎設計,許多定都很貼近一般性能車車主可能的需求,因此 Michelin 便將許多技術與概念移植到 Pilot Sport 4 身上,而誕生了這款全新定位的性能街胎。

至於 Pilot Sport 4 的輪胎科技,包含了 Dynamic response 創新動態回應技術,結合聚酰胺與特殊尼龍的複合材質覆蓋層,讓重量變輕、強度同時提升,減少高速行駛時可能的變形情況,也讓駕駛人能得到更清晰的路感回饋。

Dynamic response 創新動態回應技術,結合聚酰胺與特殊尼龍的複合材質覆蓋層,讓重量變輕、強度同時提升。

另外採用「多功能彈性體配方」,當中添加了疏水性二氧化矽,不僅讓輪胎更有彈性,增加街地面積,且比起一般添加的二氧化矽讓輪胎表面的水排得更快,使得濕抓與制動性能得以提升;再者,加寬加深的縱向溝槽與橫向花紋還有優化的胎肩輪廓,都讓排水效能更佳。

採用「多功能彈性體配方」,當中添加了疏水性二氧化矽,不僅讓輪胎更有彈性,增加街地面積,且比起一般添加的二氧化矽讓輪胎表面的水排得更快,使得濕抓與制動性能得以提升。

Pilot Sport 4 雖然是性能取向,但其設計也同時兼顧磨耗表現,根據 Michelin 於 2015 年 4 月和 7 月委託知名品質認證機構 DEKRA 公司,向各輪胎品牌在歐洲的經銷商購買同級輪胎競品與 Pilot Sport 4 比較,針對 225/45R17 以及 225/40R18 之尺寸,進行輪胎磨耗耐久測試。

各款受測輪胎安裝於同款車輛並在行駛相同里程數之後、測量其平均溝深所換算的結果,Pilot Sport 4 較其他競品可多行駛約 5 到 7 個月,顯見其兼具的耐磨表現。

Pilot Sport 4 的 UTQG 指數 TreadWear 320、Traction AA、Temperature A。
廣  告

輪胎現場再體驗:繞圓與濕地煞停

Michelin Pilot Sport 4 主打其操控性與制動性,根據 Michelin 表示,其於 2015 年 4 月及 7 月委託 TÜV SÜD GROUP,向各輪胎品牌在歐洲的經銷商購買同級輪胎競品,針對 225/45R17 以及 225/40R18 之產品,於 Asphalt Papembourg 德國測試中心跑道進行測試,結果顯示:

  1. 100-0 km/h 乾地煞停距離:Pilot Sport 4 輪胎之受測車輛僅需 33.48 公尺的距離,其他三款輪胎競品之測試結果,分別增加 1~1.64 公尺不等的煞停距離。
  2. 80-0 km/h 濕地煞停距離:Pilot Sport 4 之受測車輛只需要 25.54 公尺的距離即可完全停下,其他四款輪胎競品的測試結果,則是拉長了 0.3~2.88 公尺不等煞停距離。

而雖然 Michelin 提供了這些數據,U-CAR 先前也不斷體驗 Pilot Sport 4 的實力,不過當天在麗寶國際賽車場仍然提供了包含 80-0 km/h 濕地煞停以及濕地定圓繞錐測試,同時也請到知名國際車手陳俊杉先行現場示範。

知名國際車手陳俊杉先以 Mercedes-AMG C 63 進行賽道行駛示範與濕地煞停。
接著再以 Volkswagen Golf R 進行濕地定圓繞錐示範。

接著在現場當天,分成兩組進行測試活動,而 U-CAR 是先進行濕地定圓繞錐體驗,以體驗輪胎動態回應科技所給予的輪胎轉向回饋以及操控穩定性,而測試的車款是選用配置 225/45R17 的 Golf GTI。Michelin 也在現場另外提供了一輛配置他牌同尺寸輪胎的 Golf GTI,讓大家可以進行比較體驗。

測試的車款是選用配置 225/45R17 的 Golf GTI。

而在測試的過程,依照教練的指示,會先關閉 ESP,接著在安全的情況下盡可能讓車速維持在時速 40 公里、方向盤角度固定進行繞圓,並繞行 4 圈。在經過兩輛車的體驗測試之後,配置 Pilot Sport 4 的 Golf GTI,車尾比起另一輛顯得較為穩定,而且隨著車速都保持在時速 40 公里左右的時候,可以感受到配置他牌輪胎的車輛繞圓半徑較大,甚至會想收油門踩煞車以確保安全,確實不若 Pilot Sport 4 給人較為安心的感受。

此輛銀色的 Golf GTI 便是配置 Pilot Sport 4,車尾比起另一輛搭載他牌輪胎顯得較為穩定。
此輛鐵灰色的 Golf GTI 配置他牌同尺寸輪胎,隨著車速上升,會讓人有顧慮而想收油門踩煞車以確保安全。

接著進行時速 80 公里到 0 的濕地煞停測試,測試車款是配製 255/35R18 的 Mercedes-Benz SLK200,同樣給予另一輛配置他牌輪胎的車輛進行比較。而煞停距離便是藉由 P-Box 來計算,當加速到 80 公里時,教練會在一旁提醒,這時便重踩煞停直到車輛靜止為止。

此輛紅色的 SLK200 為配置他牌的車款。

當然,由於我們也非專業測試煞停的測試人員,且每個人的體重不相同、還有踩煞車的時機點等等,許多因素都會影響煞停距離的長短,所以 Michelin 會將現場所有人的測試數據紀錄並平均,以得到最後的煞停距離結果比較。

此輛黑色的 SLK200 為配置 Pilot Sport 4 的車款。

由於當天參與測試體驗的人數較多,所以 Michelin 提供了總共 4 輛車,分別是 2 輛配置 Pilot Sport 4 的 SLK 以及 2 輛他牌的 SLK,以加快活動的進行。最後測試平均結果,2 輛配置 Pilot Sport 4 的 SLK 煞停距離分別是 26.01 公尺以及 25.61 公尺,至於配置他牌的距離是 27.63 公尺以及 26.54 公尺。

雖然 1 公尺的距離看似不多,但對於追求速度的性能車款來說,輪胎能給予縮短 1 公尺的制動力,顯見 Pilot Sport 4 的輪胎科技確實有一套。

1 公尺的距離看似不多,但對於追求速度的性能車款來說,輪胎能給予縮短 1 公尺的制動力,顯見 Pilot Sport 4 的輪胎科技確實有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