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4 月,義大利 Pirelli 倍耐力輪胎發表了新世代 P Zero 旗艦產品,然而,有另一款更貼近一般駕駛族群的輪胎產品也同步現身,那就是全新 Dragon Sport 系列,在發表之初,Pirelli 將 Dragon Sport 定位於專為亞太地區市場設計的輪胎產品,同時承襲了與 P Zero 相同的科技,在兼顧乾、濕地的操控性能下,還能延長行駛壽命。

在先前,試車組曾於上海國際賽車場短暫體驗 Dragon Sport 輪胎,並且留下不錯的印象;而趁著這次換胎的機會,腦海中直接浮現的就是 Dragon Sport,因此確認好尺寸可適用於我的車之後,就規劃換胎測試。

Pirelli 於 2016 年發表全新的 Dragon Sport 輪胎,是專為亞洲市場所設計的產品,發表之初 U-CAR 也曾參與採訪。

專為一般品牌與進階品牌所推出的性能胎款

首先,Dragon Sport 的產品定位,瞄準的是一般品牌與進階品牌中強調操控性的車款,例如 Honda Civic、Ford Focus、Mazda 6、Volkswagen Scirocco 等,追求駕馭樂趣、操控體驗、抓地性能的駕駛族群。而如果從 Dragon Sport 所涵蓋的輪胎尺寸來看,豪華品牌如 Audi A4、BMW 3 Series、Mercedes-Benz C-Class 等車款,也都能配適 Dragon Sport 輪胎。

既然產品定位屬於性能胎款,抓地力與乾濕地的操控性能自然是它的強項。根據 Pirelli 原廠資料顯示,Dragon Sport 沿用了旗艦胎款 P Zero 的科技,例如輪胎橡膠的矽配方、大面積的胎塊花紋、全新聚合物分子配方、方正胎廓等等。如果以 Pirelli 在臺灣有販售的輪胎產品來分析,在胎王 P Zero 之下的性能代表,就屬這款 Dragon Sport。

在亞太區的發表會上,原廠表示 Dragon Sport 為亞洲區的戰略產品,性能僅次於旗艦 P Zero。
Dragon Sport 瞄準的是一般品牌與進階品牌的性能車款,例如 Honda Civic、Ford Focus、Mazda 6、Volkswagen Scirocco 等,追求駕馭樂趣、安全、抓地性能的駕駛族群。

Dragon Sport 技術層面分析

全新的 Dragon Sport 可從輪胎的外在與內在進行分析。外觀方面,Dragon Sport 採用非對稱花紋設計,可兼顧內側排水與外側抓地之不同需求,而內側胎塊為了提升散熱效果,更導入了導角溝槽技術,能抑制熱生成,同時在煞車時不易因應力而變形,加大胎塊接地面積。外側胎塊同樣使用導角技術,但導角設計有所不同,是針對過彎性能而優化,並且外側胎塊面積更大,有助於過彎時的操控表現。

Dragon Sport 採用非對稱花紋設計,可兼顧內側排水與外側抓地之不同需求。
Dragon Sport 採用導角溝槽技術,能抑制熱生成,同時在煞車時不易因應力而變形,加大胎塊接地面積。

輪胎的內在部分,Dragon Sport 採用了全新的橡膠配方,混合了矽化合物與聚合物分子,能增進抓地力表現與濕地煞車的效率;輪胎胎唇部位則導入全新幾何形狀設計,有助於提升支撐性表現進而加強操控性能;另外胎廓與輪胎帶束層也重新設計,改良後更能與地面緊貼接觸,達到最佳接地與抓地的效果。

Dragon Sport 採用了全新的橡膠配方,混合了矽化合物與聚合物分子,能增進抓地力表現與濕地煞車的效率。

換胎第一印象:Q 彈的胎面與結實的胎壁

前往位於新店的家樂福輪胎中心更換完 Dragon Sport 後,第一印象就是:Q 彈的胎面與結實的胎壁! 以我先前使用的日系性能街胎相比,即使同樣是新胎狀態,Dragon Sport 的胎面就是比較 Q 彈,同時胎壁感受更為結實,這兩項是用手指就能立即感受的差異。

首先以扁平比來看,從規格 225/50 R17 更換為 235/45 R17 之後,胎壁變硬是正常的,因為輪胎胎壁必須更為強化、硬化,才能提供支撐性;而以 Dragon Sport 的性能胎定位來看,這類輪胎本來就會偏向比較硬派,然而 Dragon Sport 在硬調之中,還能維持一定的 Q 度與彈性,是相當難得的,而胎面與胎壁、或輪胎其他部位的膠料配方能有差異化,更代表技術門檻的水準。

本次更換的輪胎規格為 235/45 R17,搭配 Skoda Yeti 2.0TDI 車型。
更換完之後,第一印象就是 Q 彈的胎面與結實的胎壁,以我先前使用的日系性能街胎相比,即使同樣是新胎狀態,Dragon Sport 的胎面就是比較 Q 彈,同時胎壁感受更為結實。

完成換胎與 4 輪定位後,接著就是開上路體驗,而這次我在換胎前有先測量了行駛噪音與溼地煞停,提供讀者參考。

比想像中更低的滾動噪音

在以往,性能取向的輪胎,在行駛的舒適性、尤其是滾動噪音方面,會比一般輪胎來得更大,當然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強調性能之下勢必得妥協部分的舒適度。不過,Dragon Sport 發表之初,有強調其靜謐性的提升(P Zero 也是),為此,我在換胎之前,特別準備了分貝測量 App,來測試換胎前後的噪音差異。

考量到一般路面的測試環境可能比較複雜,這次我挑選了國道 3 號北向的新店隧道進行測試,一方面因為隧道內能夠降低風對於車噪的影響、二方面環境因素較為單純,而測試的方式為定速 80 公里,進隧道之前保持前方車輛淨空、行駛於最外側車道,在長度 1222 公尺的新店隧道中,測量 30 秒的時間。當然,我無法完全控制所有的測試變因,但在能夠控制的範圍內,盡量以一致的測試手法進行,提供給讀者參考。

測試輪胎滾動噪音的路段為國道 3 號北向的新店隧道,測試的方式為定速 80 公里,進隧道之前保持前方車輛淨空、行駛於最外側車道,在長度 1222 公尺的新店隧道中,測量 30 秒的時間。

首先是換胎前的下午 3 點 21 分,對照組輪胎於新店隧道內的 31 秒測試中,得到最高 65 分貝、最低 40 分貝、平均 48 分貝的成績;更換 Dragon Sport 之後重新行駛一樣的路段,在下午 4 點 36 分測得最高 63 分貝、最低 31 分貝、平均 44 分貝的結果,從數據的解讀上,Dragon Sport 顯得更為安靜。

圖左為換胎前所測試,圖右則是換胎之後,從趨勢與數據來看,換胎後的噪音明顯較低。測試時採用同一款手機、同一款 App、放置於中控台位置進行測量。

而從主觀的感受上,Dragon Sport 行駛於柏油路面上,確實更為安靜些,特別是時速 60 至 80 公里之間;不過若是車速加快到 100 公里以上、或是柏油路面較為粗糙時,差異就沒那麼明顯了。當然,Dragon Sport 是新胎狀態,對照組輪胎則行駛了約 8 千公里,兩者一定會有差異,提供給讀者參考。

廣  告

濕地煞停表現

本次換胎前,特別參考氣象預報挑選了一個下雨機率 100%的日子,來完成換胎前後的溼地煞停測試。與先前 U-CAR 曾經做過的測試相同,我們在能力範圍內,將測試的條件趨於一致,包含相同的道路、同一個駕駛者、相同的載重條件等,盡力達到相同的測試環境。

換胎之前,原裝配輪胎為日系性能街胎,行駛里程約 8 千公里。
測試路段的濕地路況。

首先,以原來的輪胎測試,從靜止加速到 P-Box 顯示時速 100 公里後,全力踩下煞車踏板至煞停,並且重複此程序共 3 次,得到的成績依序為 45.6 公尺、44.58 公尺、45.56 公尺,3 次煞停的平均成績為 45.24 公尺。

更換完畢下午前往測試時,雨勢更大,考驗著 Dragon Sport 的濕地表現。

完成換胎前的測試後,隨後前往換胎,下午抵達測試道路時,雨勢比前次的測試更大,部分的路面更是有明顯積水,雖然試車組有著測試條件差異的疑慮,但考量到還沒至狂風暴雨的等級、煞停範圍的路段積水狀況還好,於是開始進行換胎後的煞停測試。

從靜止加速到 P-Box 顯示時速 100 公里後,全力踩下煞車踏板至煞停,並且重複此程序共 3 次。

以同樣的手法測試之後,得到依序為 41.45 公尺、41.09 公尺、38.56 公尺的成績,平均為 40.36 公尺。和換胎前的平均 45.24 公尺相比,差距相當明顯,換算百分比幾乎達到 11%。

測試之時天色已晚,伴隨著大雨測試,結果濕地煞停表現比換胎之前提升約 11%。

當然,要補充說明的是,換胎之前的對照組並非新胎狀態,行駛約 8 千公里;即便如此,還是讓試車組留下深刻印象,更印證了 Pirelli 原廠對 Dragon Sport 在濕地煞停的強化。

100km/hr 煞停至靜止距離

輪胎花紋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Bridgestone 45.60m 44.58m 45.56m
Pirelli Dragon Sport 41.45m 41.09m 38.56m

換胎前後濕地煞停測試比較表

心得:更具全面性的中高階性能胎款代表

首先,以操控表現來說,Dragon Sport 在一般道路上就是性能街胎的等級,如同 Michelin Pilot Sport 4、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Bridgestone Potenza Adrenalin RE003、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同級競品,主力都是集中在 17 吋至 19 吋的規格,乾地上的運動表現可圈可點,幾乎沒有甚麼可以挑剔的。

而在濕地上的操控性與制動性能,Dragon Sport 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你可以從車輛操控的主觀感受、到煞停的客觀數據來看,Dragon Sport 都擁有優秀的表現。而 Q 彈的胎面搭配較低的扁平比後,稍稍中和了低扁平比的硬派、融合了行駛舒適感,享受操駕樂趣的同時不至於犧牲太多的行車舒適度。

在濕地上的操控性與制動性能,Dragon Sport 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即使在濕滑路面,也能提供駕駛者一定之信心。
在乾地上的操控令人讚賞,更換了更低的扁平比規格後,更顯靈活。

提到義大利,超跑品牌的對於造車理念的堅持與藝術,幾乎可用浪漫來形容;義大利輪胎品牌其實也是如此,為了堅持輪胎的性能與安全,Pirelli 的產品即使是舒適胎或節能胎,也都具備一定程度的抓地水準,甚至旗下的節能輪胎 Cinturato P1,規格還可對應至 19 吋與 20 吋,考量到投產成本與銷售回收,其他輪胎廠幾乎不會推出如此規格的節能胎,而這也是 Pirelli 「Green Performance 」的品牌理念。總而言之,Dragon Sport 是一款強調操控、制動性優先,而且兼具一定舒適度,以及更長磨耗里程的中高階性能胎款。

以下為 Dragon Sport 的規格售價表。

系列 尺寸 規格 建議售價
Pirelli
Dragon Sport
17 吋 215/45R17 91W XL  5,300
225/45R17 91W  6,000
235/45R17 97W XL  7,100
245/45R17 95W  7,500
18 吋 215/45R18 93W XL 9,200
225/40R18 92W XL  6,600
225/45R18 95W XL  8,300
235/40R18 95W XL  8,300
245/40R18 97Y XL  9,100
245/45R18 100Y XL 9,500
19 吋 235/35R19 91Y XL 13,800
245/35R19 93Y XL  13,100
245/40R19 98W XL 10,600
255/35R19 96Y XL 14,100
20 吋 245/35R20 95Y XL 1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