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AGO 先前於 Computex 期間發表車用空氣清淨機 Airfresh S10D,近期已於臺灣上市,這款產品主打可持續輸出高濃度負離子,達到等離子殺菌功能,並且主動淨化 PM2.5 等有害細懸浮微粒。Airfresh S10D 採用日本 Sharp 第二代空氣質量感測器,機構設計不需更換濾網耗材,是透過負離子作用達到殺菌效果,與一般的空氣濾清的原理有所差異。

車內屋內皆可使用

PAPAGO Airfresh S10D 空氣清淨機雖然是設計給汽車使用的產品,但盒裝內提供有一般 120V 市電插頭線材,換句話說除了車內,在家裡也能使用 Airfresh S10D。

Airfresh S10D 本體採用黑色霧面材質,可完整與車輛內裝搭配,不論是國產或進口車種,都不致於太突兀,Airfresh S10D 是圓形,能放置桌面或平面上,而搭配專用的吸附式車用底座之後,就可置於飲料架上,或是利用盒裝內附的底座固定套,安裝於車輛內飲料架之中,即能將 Airfresh S10D 固定。

Airfresh S10D 盒裝。
背面標示著主要規格、功能、操作等資訊。
Airfresh S10D 盒裝內容物,包含空氣清淨機本體、吸附式底座、點菸器插頭、120V 市電插頭、說明書與保固卡。
Airfresh S10D 本體,採用霧面質感處理,機身為黑色。
Airfresh S10D 的進氣口,同時電源插孔也位於此處。
吸附式底座,採用磁吸式設計,可作為 Airfresh S10D 之底座功用。
Airfresh S10D 與底座吸附相連的樣子。
此外,Airfresh S10D 盒裝內的泡棉套也能作為底座之用,供使用者在不同的環境下搭配。
隨盒裝內附的點菸器插頭及 120V 市電插頭。

Airfresh S10D 搭配點菸器插頭或 120V 市電插頭,接頭端不是一般 mini USB 或 micro USB,因此只能用內附的線材供電。Airfresh S10D 本體沒有實體按鍵,而是透過手掌在機體上方的手勢操控感應功能,進行開關機、風扇強弱的切換。

Airfresh S10D 開機運作時的樣子,頂部的顯示面板會出現風扇強度、溫度、濕度、PM2.5 數值等資訊;若空氣中存在有甲醛、甲苯、氨氣、氫氣、酒精、香菸煙霧等物質,則會出現紅色的警示符號。
Airfresh S10D 本體沒有實體按鍵,而是透過手掌在機體上方的手勢操控感應功能,進行開關機、風扇強弱的切換。
廣  告

實際操作體驗

本次搭配體驗的車款,是 Volvo 旗下 LSUV 旗艦 XC90,動力為車系入門的柴油 D4 車型,搭載 2.0 升直列 4 汽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輸出最大 190 匹馬力與 40.8 公斤米扭力。而隨著 D4 車型上市,也將 XC90 的入手門檻降至 260 萬元,讓考慮購買 LSUV 的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

雖然 D4 Momentum 為車系入門版,但依然標配各式安全配備,例如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HDC 陡坡緩降控制系統、DAC 駕駛疲勞警示系統、CWFAB 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單車客/ 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ROPS 車體翻覆人身保護系統等功能。

Volvo 旗下 LSUV 旗艦 XC90,本次搭配體驗的車款為 D4 Momentum 五人座,建議售價 260 萬元。
雖然屬於入門款,但 D4 Momentum 五人座仍標配 AHB 自動轉向功能的 LED 頭燈,以及電動行李廂尾門等配備。
搭載 2.0 升直列 4 汽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輸出最大 190 匹馬力與 40.8 公斤米扭力。

搭配 XC90 使用時,最直覺的安裝位置就是透過吸附式底座,放在飲料架上,而 Airfresh S10D 本體會與底座磁吸相連,可承受車輛行駛的晃動不掉落;在供電情況下,Airfresh S10D 會自動開機並開始運作,使用者不用每次手動開關機,算是十分便利。

內裝部分整合有 9 吋整合觸控螢幕中控台、8 吋數位整合資訊儀錶組、ECC 電子控制雙區恆溫空調、High Performance 多媒體音響系統附 10 支揚聲器。
在中央扶手飲料架的位置,先將 Airfresh S10D 的底座置入。
接著將 Airfresh S10D 吸附上去,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如果你的車款置杯架可以直接擺放 Airfresh S10D,也不彷可以不用底座試試看。
本次體驗的 XC90 D4 Momentum ,在後坐的位置設置有一個 120V 市電插座,對於後座使用筆電、充電器等情境相當便利;而本次的 Airfresh S10D 插頭,也可以直接使用。
要使用插座,原廠標註需要在引擎發動下才能啟用。

Airfresh S10D 機體頂端內建一個顯示板,會顯示溫度、濕度、風扇等級、環境 PM2.5 數值、有害氣體顯示等資訊,使用者能透過顯示板閱讀有關車輛內部的溫度或濕度等數值;Airfresh S10D 採用手勢操控感應,意思是使用者要把手掌在顯示板的上方揮動,即可切換風扇強弱與關機等功能,而手掌揮動一次、功能就會切換一次,直到想要啟動的模式出現(例如風扇強),將手掌離開顯示板即可。

透過機頂的螢幕,以及手勢操作功能,無須觸碰就能直接選擇風扇強弱或開關機。

為了測試 Airfresh S10D,我們先將車內的 PM2.5 數值記錄起來,平均約為 0.15 左右,接著把 XC90 停在大太陽下約 10 分鐘,溫度從 28 度上升到 38 度,PM2.5 數值增加至 0.37 左右,此時有害氣體顯示並沒有亮,等到開始行駛之後,有害氣體顯示才跳出來,推測應該是空氣開始循環之後,因曝曬可能產生的有害氣體與物質開始被偵測到;後續的有害氣體顯示持續亮了有 30 分鐘左右,提供讀者參考。

為了測試 Airfresh S10D,我們把 XC90 停在大太陽下約 10 分鐘。
圖上是曝曬前的數值,圖下為曝曬後的空氣資訊,短短 10 分鐘 PM2.5 便有很大的變化。
最後,在運轉約 10 分鐘後,PM2.5 下降至 13,同時有害氣體警告也同步出現,推測應該是空氣開始循環之後,因曝曬可能產生的有害氣體與物質開始被偵測到。

體驗心得

首先以產品的外觀以及使用方式來說,Airfresh S10D 簡約的設計與多元用途,很適合汽車、小房間等環境,支援點煙孔與一般 120V 市電插頭,即使是不常開車的人,下了車後也能把 Airfresh S10D 拿到其他地方使用,達到一機多用的效果。

從功能面來看,Airfresh S10D 的操作方式,可說是相當簡單易上手,沒有繁瑣的程序或步驟,只要接上電源就開機,手掌揮一揮即能切換風量或關機,而擺設安裝的位置也能隨著需求進行調整,例如置杯架、門板邊、後座、後廂等,但若沒有電源孔的話,可能要搭配埋線安裝或連接保險絲施工。

Airfresh S10D 是透過釋放負離子來達到殺菌、淨化 PM2.5 懸浮微粒的效果,並不是過濾方式,好處是不用更換濾芯等耗材,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想,對於「眼見為憑」看到濾芯髒污程度來確認清淨效果的人,可能就無法從濾芯來判別其功能與效果。

車內使用大量塑件與黏著劑是已知的事實,而塑料與化學品經過高溫曝曬可能會釋出有害物質也是已經證實的常識,但車室畢竟不是實驗室,有太多變因以及無法人為控制的因素,我們沒辦法 100%將車輛曝曬與有害作出直接關聯的結論。

當然,空氣品質愈來愈糟糕的趨勢下,空氣清淨機這類的商品販售大幅成長,如果你也很重視空氣品質、又經常開車,那麼可以參考 Airfresh S10D,其便利性與多元用途,很適合自行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