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Yeti 是 Volkswagen 集團收購Škoda 品牌後,所推出的第 5 款產品,2009 年於日內瓦車展發表、2010 年導入臺灣市場販售。Yeti 依照動力分為 1.2 TSI 汽油與 2.0 TDI 柴油引擎,輪胎規格也是按照動力區分,其中 2.0 TDI 搭配的是 225/50 R17 規格,原廠 OE 配胎為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並非一般常見的休旅車輪胎種類,而是偏向轎車或旅行車之規格。

寫在文前─關於 [ 換胎紀實 ] 單元

輪胎是每一輛汽車與路面直接接觸的部品,無論是千萬等級的豪華超跑、或是國民等級的大眾車款,都需要輪胎的摩擦力,才能向前邁進;而輪胎的性質屬於消耗品,經過一定里程數的使用後,必須更換新胎以確保行車安全,但市面上輪胎品牌規格眾多,如何選購適合自己的輪胎,有時候也必須花費不少心思,為了服務網友,U-CAR 除了建置有「輪胎搜尋器」外,並規劃 [ 換胎紀實 ] 單元,希望藉由紀錄每一次換胎選購的過程,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Škoda Yeti 是 Volkswagen 集團收購Škoda 品牌後,所推出的第 5 款產品;本次 [ 換胎紀實 ] 單元,瞄準的是第 1 代的 2.0TDI 車型。
Yeti 2.0 TDI 搭配的是 225/50 R17 規格,並非一般常見的休旅車輪胎種類,而是偏向轎車或旅行車之規格。原廠 OE 配胎為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而目前車輛上安裝的是一款日系性能街胎。

小型 SUV、Crossover、CUV 級距,胎款選擇多元

近來成長快速的小型 SUV、Crossover、CUV 級距市場,原廠所搭配的輪胎規格,有許多都以轎車或旅行車的尺寸,原因除了車身較輕不似一般 SUV 需要比較高的扁平比外,這類消費族群也追求比較具樂趣的駕駛體驗,因此,原廠所搭配的配胎,也就偏向轎車或轎跑車等級。

以本次換胎主角:Yeti 2.0 TDI 原廠的輪胎尺寸 225/50 R17 舉例,規格一樣的車系有:

廠牌 車款 年式
Audi A4 2.0TFSI 2012-2014
A4 40TFSI 2016
A4 Avant 2016
A5 Coupe 1.8 TFSI 2012
A5 Coupé 35 TFSI 2015
A5 Sportback 1.8 TFSI 2012
BMW 320d Luxury Line 2012-2014
320i Sport Line 2012-2014
320d Touring Sport Line 2012-2014
320i 2014-2015
Mercedes-Benz C-Class C200  2016
Peugeot 3008 2012、2016
Volkswagen Sharan 2015
Volvo S80 2012、2013、2015
V40 Cross Country 2014、2017
符合 Yeit 225/50 R17 輪胎規格的車款,都是以歐系品牌為主,包含同集團 VAG 的 A4 2.0TFSI(2012-2014)與 Sharan(2015)、BMW 320d Luxury Line(2012-2014)、Volvo S80(2012、2013、2015)等。

在 225/50 R17 規格之中,如果要挑選傳統 SUV 休旅車輪胎,選擇反而相當稀少,以胎寬 225 級距來說,一般 SUV 胎的扁平比大約落在 60 或以上,以主流輪胎品牌所提供的規格來尋找,225/50 R17 幾乎都是轎車輪胎,因此,一直以來我的換胎選擇就是以轎車或旅行車胎為優先。

釐清換胎需求:行車安全與駕馭樂趣的均衡

市面上輪胎種類眾多,如何選購適合自己的輪胎產品,釐清自己的需求排序,是相當重要的;而對於從事汽車編輯業的我來說,首重行車安全,再來才是駕馭樂趣,舒適度或節能效果可作為加分選項。

以下則是符合 225/50 R17 規格以及我的換胎需求,此時在臺灣市場能夠購買到的主流產品

  1. Bridgestone Potenza RE003
  2. 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5
  3. Michelin Pilot Sport 3
  4.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5. Pirelli Cinturato P1
  6. Dunlop Sp Sport MAXX TT
  7. Yokohama S.drive AS01
  8. Maxxis HP5

上述幾款輪胎中,Bridgestone Potenza RE003、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5、Dunlop Sp Sport MAXX TT 與 Yokohama S.drive AS01 這四款輪胎的調性相近,均屬於性能等級的道路街胎;Michelin Pilot Sport 3 則是兼具舒適與靜音、操控取向的產品;Pirelli Cinturato P1 則是兼具舒適與節能特色;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則是原廠原車配胎。

兼具行車安全與駕馭樂趣的均衡性,是我換胎的需求,若還能提供舒適度、節能等特性,就是額外的加分效果。
廣  告

上市首嘗鮮,Pirelli 全新產品系列「Dragon Sport」

由於職業的關係,工作上我已經試過不少的胎款,因此這次的換胎需求,我想鎖定初上市或還沒有長期體驗過的產品,扣除國外已發表但臺灣總代理未上市、先前已體驗過之胎款、水貨等幾款產品後,就鎖定 6 月開始販售的 Pirelli Dragon Sport,也由於我先前並未長期使用 Pirelli 品牌的輪胎,都是短時間試駕為主,更加深我這次換裝 Dragon Sport 的決定。

比較可惜的是,Dragon Sport 沒有提供 225/50 R17 的規格,在與輪胎行以及原廠討論過後,確認 235/45 R17 這個尺寸可以適用我的車,而這個規格與 Volkswagen Scirocco 通用,因此便決定更換輪胎。

本次換胎的過程,是先決定 Pirelli Dragon Sport 花紋之後,再來挑選尺寸,原因之一是我之前沒長期使用過 Pirelli 輪胎,其二則是 Dragon Sport 為全新系列的產品,讓人好奇其表現如何。

因此,這次決定換胎的過程,是先決定花紋、再來挑選尺寸,和一般情況有些不同;藉這個機會要和讀者說明,輪框可配合的輪胎寬度,按照不同的規格有不同的範圍,更換之前最好與輪胎行、原廠或專業人士諮詢,確定沒有問題之後,再行安裝。

以本次 225/50 R17 更換為 235/45 R17 的例子來看,換裝後車身高度會稍微降低,時速表大約會慢 2%,而胎寬增加的情況下,理論上抓地力會有所提升,但也會更耗油些。另外低扁平比的輪胎,擁有比較靈活的操控特性,不過胎壁會比較硬,讓行車路感更為直接。

最後,讀者若要變更輪胎規格,還必須注意輪胎的「載重」性能,這個資訊會標誌在輪胎胎壁上,若只單純標誌數字,則可對照載重數字對照表,而也有直接標出公斤數的輪胎,Dragon Sport 就是這種。輪胎載重性能必須在安全範圍內,才可保障行車安全。

以新的 235/45 R17 尺寸 Pirelli Dragon Sport 為例,載重指數為 97,意思是單顆輪胎能負擔 730 公斤;而原先使用的輪胎載重指數為 94,為 670 公斤;代表更換輪胎之後,4 顆輪胎能夠負擔的車重更大了。

符合 225/50 R17 規格的車輛,主要都是以歐系品牌,如 Audi、BMW、Mercedes-Benz 、Peugeot、Volvo 等,除了 Volkswagen Sharan 與Škoda Yeti 外,多數均為轎車或旅行車。如果你是上述的車主之一,還有什麼樣的輪胎可供選擇呢? 除了性能胎款外,我們也整理出其他特質取向的輪胎產品,提供有需要的讀者參考。

225/50 R17 規格的其他主流選擇

品牌 花紋 花紋類型 特性
Bridgestone Turanza T001 非對稱 高階舒適胎款
Dunlop Veuro VE303 非對稱 高階舒適胎款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非對稱 Yeti 原廠配胎
Kenda Klever H/T KR50 對稱 針對 CUV 車款
特別開發
Maxxis MS800 對稱 舒適胎款
Michelin Primacy 3ST 非對稱 高階舒適、靜音胎
Pirelli Cinturato P7 非對稱 高階舒適、節能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