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卡拉力賽 (Dakar Rally) 在國內的知名度雖然不及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或是 24 小時利曼大賽等賽事的響亮,但達卡拉力卻是許多賽車手畢生最想完成的成就之一,其中不乏 F1 車手、WRC 車手轉戰達卡拉力並贏得勝利的例子,例如曾獲得 8 次 F1 分站冠軍的前比利時籍 F1 車手 Jacky Ickx,就駕駛 Mercedes-Benz G-Class 賽車拿下 1983 年的巴黎達卡冠軍,而近期響噹噹的典範,當屬蟬聯 9 屆 WRC 總冠軍的拉力天王 Sébasiten Loeb,也在 2016 年駕駛 Peugeot 208 WRX 賽車投入達卡拉力的懷抱。

達卡拉力賽的參賽車輛包含汽車、機車/ATV 及重卡,每一輛都是專為克服崎嶇地型打造的強悍越野車!

達卡拉力最大的魅力,在於它的賽程非常困難,不同於一般短程拉力 (Rally) 或是場地拉力賽 (Rallycross),達卡是一項長距離且大規模的耐久拉力 (Endurance Rally),賽期通常長達半個月、賽程穿越數個國家,每天更有最長可達 900 公里的比賽路線必須完成,沿途還必須攀上高山、下切溪谷,忍受劇烈的氣溫差異,並穿越包含荒漠、泥濘、巨石及峭壁等險峻地貌,更重要的是,達卡拉力沒有固定的路線,所有車手只能靠著一本路書的指引,並各憑經驗與本事,前往隱藏在天然地型裡的 Waypoint 衛星定位點,來一步步朝終點前進。

高度的挑戰性,讓達卡拉力每年總能吸引來自全球 60 個國家、超過 500 位各方高手前來挑戰,而在這些高手當中,竟也包含了一位來自臺灣的好手:陳和皇!

2015 年陳和皇開著車身上披覆國旗的 i-Taiwan 號,抵達達卡拉力的終點,成為第一位完成達卡拉力賽的臺灣人。

隱身臺中石岡的越野好手

和陳和皇其實不是第一次碰面,還記得上一次,是在臺中大肚一帶的「秘境」,陳和皇開著一輛我們跟總代理借來的 Suzuki Grand Vitara,用超乎常人駕車的方式,攻上一條泥濘、滑溜的陡坡,還記得那時候因坡度太陡,所以擋風玻璃外只有天空,又因為輪胎劇烈打滑,耳朵只聽得四個輪子企圖找尋抓地力的摩擦聲,就這樣,Grand Vitara 神奇的在陳和皇的掌控下,在近乎無抓地力的陡坡中逐步向上爬升,當攀上坡頂、地平線再度出現在擋風玻璃的那一刻,我心裡再也忘不了這號人物!

山城四驅店裡,處處可見陳和皇在各種越野賽事獲得的獎盃。

幾年不見,眼前這位達卡英雄的肩膀、腰及腿上竟都包裹上了紗布和藥膏,細問原因,陳和皇打趣的說是被家裡的「河西虎 (暗指太太是母老虎)」給打傷了......。但其實他是在尼伯特颱風侵台時做防颱準備,結果腳不慎被繩索絆住,從 MCI 退役國光巴士 (陳和皇的收藏品) 的車頂上重重摔了下來,在風強雨驟之際,懸空倒掛在 MCI 的車側旁。

這麼嚴重的事,從陳和皇口中說來卻雲淡風輕,彷彿不過只是被蚊子咬了一口般。也確實,聽過他在達卡拉力賽的經歷之後,就會了解這些對他來說,還真的稱不上什麼苦頭。

飢寒受凍不打緊,他還撞斷過利比亞國家輸油管

陳和皇出生在經營建材行的家庭,讓他從小就有機會到大甲溪畔撿石頭、玩耍,這樣的生長環境,潛移默化的在他心中培養起越野的種子。

腳踏車、越野機車...什麼都嘗試,至於第一次有機會接觸到達卡拉力賽則是在 1988 年,當時在達卡拉力的主要贊助商先鋒牌音響 (Pioneer) 的牽線下,以駕駛維修車的方式,促成了陳和皇人生第一次的達卡拉力行。

之後再次參賽已經是 2003 年的事,陳和皇駕駛 Ford Escape 以媒體車身分進行觀摩。為什麼是開媒體車?陳和皇說達卡拉力賽基本上不歡迎新手,因為比賽路線真的太難,菜鳥的經驗不夠,不僅有生命危險,對大會來說更是個負擔,所以達卡拉力車手都有一定年紀的原因就在這。

南美洲炎熱的氣候、崎嶇的地形,不僅考驗車手的體力極限,對賽車來說,更需要使用能對抗惡劣環境的各種油品,才能確保包含引擎在內的各處機件發揮應有的性能。

賽會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2003 年以觀摩名義駕駛媒體車參賽的陳和皇,凌晨摸黑準備前往媒體拍攝點的路途中,竟以 100 公里/小時高速,撞上一條原本應該埋在地下、但因風蝕而露出在地面的利比亞國家油管。陳和皇說那時真的緊張得要命,巨大的衝擊讓他一度以為遭遇恐攻。這一撞,Ford Escape 嚴重受損而無法發動,情急之下陳和皇死馬當活馬醫,用電線直接連結車用電瓶和衛星電話,幸運的喚醒早就沒電的衛星電話,才終於聯繫上臺灣 Ford 原廠技術團隊,讓 Escape 賽車成功發動,遠離那條可能引發事端的油管。

2011 年的媽祖號,是用 Mercedes-Benz 的 Unimog 為基礎打造。
車內有三個座位,包含正駕駛、副駕駛及一名維修員。陳和皇說副駕駛的工作其實非常吃重,除了領航之外,還要依地形調整四輪胎壓及左右兩具油箱的負載量,讓賽車隨時維持抓地力及均衡的配重,才能讓重心很高的重卡,順利攀越各種崎嶇地形。

2008 年,陳和皇接觸到 Truck 重卡比賽車,也就是用有越野能力的重型卡車參賽,此役讓已經對小車越野能力十分熟稔的陳和皇,驚覺到 Truck 擁有更高的越野難度和挑戰性,從此開始轉戰 Truck 重卡組別,因此有了之後 2010 年的星城志工號 、2011 年的媽祖號,以及 2015 年的 i-Taiwan 號。

陳和皇回憶起過去比賽的種種,他說達卡拉力真的很硬、很操,長達半個月的賽程,每天都有近 700 公里的路要趕,距離長、路又崎嶇,再加上極度陌生的環境,你只能靠著手裡的路書,在荒漠、沙丘、巨石及叢林等惡地中找路,前往大會指定的衛星標記點。而且達卡拉力賽的發車序是先機車/Quad (ATV)、汽車,最後才是 Truck 重卡,等到 Truck 組別要發車時常常都已經超過中午,跑完當天的賽程,凌晨才抵達集結點是常有的事。

訪問過程中,很幸運的可以坐上媽祖號,這才深刻體會達卡拉力真不是一般人所能應付的了,光只是在河床地慢速行駛,五臟六腑都已經巔的快要掉出來,所以說陳和皇副駕駛的鎖骨,在比賽中被震到骨折可是一點都不誇張。

嚴重的睡眠不足,還是得強打起精神克服崎嶇地形,再加上趕路的壓力,陳和皇承認自己最多能支撐一半的賽程,剩下的 6、7 天其實都是靠意志力在硬撐。有一次,陳和皇的副駕駛,竟然被賽車劇烈的震盪和搖晃撞擊到鎖骨骨折,「當下怎麼辦?當然是忍著痛撐下去啊!」想起這些慘痛經歷,陳和皇坦言真的曾經在賽程中冒出想要放棄的念頭。但為了一口氣、為了完賽、為了在終點揮舞國旗,是驅使陳和皇打起精神迎接挑戰的重要能量。

認真、一絲不苟,最討厭人家說「玩車」

在訪談的過程中,我不經意的犯了陳和皇的大忌!起因在於我提到了「玩車」這兩個字!陳和皇對於「玩車」這個詞相當不以為然,在他的認知及觀念裡,車是一件極為專業的事,怎麼能用「玩」來形容?

陳和皇說起車來神情認真,沒有辦法接受用「玩」來形容賽車和他的汽車事業。

尤其達卡拉力賽更是如此,多年旅外的參賽經驗,陳和皇見識到國外是多麼認真在看待賽車這項運動,背後投入的資金、人力非常龐大,賽前更是需要縝密的計畫,包含後勤補給的安排、比賽時的戰略運用,以及車輛的設定與調校...等等。陳和皇說國外是用「Battle!戰鬥!」來形容、來面對一場比賽,絕對不是隨便「玩玩」。

相信就是因為正經看待,才讓陳和皇的達卡路一走就是 28 年,2015 年對他來說絕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刻,陳和皇和法籍副駕駛 Mr.Benbekhti Ahmed 及法籍領航員 Mr. Benbekhti Samir,一同駕駛 MAN 重卡,經過 13 天的時間、超過 9,000 公里的賽程,成功穿過阿根廷、智利及玻利維亞這三個南美洲國家,最後成功完賽,成為第一位完成達卡拉力賽的臺灣車手。

廣  告

賽車的嚴苛考驗,是造就頂尖的最佳環境

經過為期半個月的瘋狂挑戰,在達卡拉力的終點,可以熱烈感受到每一位完賽車手的興奮之情,但這時候你也會發現,每一輛達卡賽車的共通點,就是都有著大大的「TOTAL」字樣,沒錯,來自法國的 TOTAL 道達爾潤滑油,就是達卡拉力賽幾十年來的合作夥伴,提供所有參賽車輛所需的各種潤滑油品。

聽過陳和皇分享的參賽經驗後,你一定能深刻了解 TOTAL 道達爾潤滑油在達卡拉力賽中扮演多麼重要的角色,穿越荒漠中揚起的沙塵、攀上高山接近零度的酷寒,以及每天近 900 公里的長距離飛馳,對引擎、變速箱都是極為嚴苛的考驗。陳和皇更曾經在 2011 年的賽程中從比賽車身份轉為大會救援車,在大漠中使盡引擎全力,拖拉起一輛輛深陷沙土中的待援車輛,面對極端的氣候、劇烈的氣溫變化,TOTAL 道達爾可以說是所有參賽車輛背後的性能靠山,讓車輛能在近乎極限的環境與運轉狀態,依然能維持充沛性能。

陳和皇和道達爾機油,一位是在地的達卡英雄,一個是聞名國際的潤滑油巨擘,兩條原本看似沒有交集的平行線,卻在賽車場上彼此交錯,他們的共通點,在於用盡全力參與賽車運動,透過最嚴苛的考驗環境,來淬鍊出最精彩的人生及最好的潤滑油產品。

褪下賽車服的陳和皇,一點也沒有國際車手的架子,到他店裡,一定有喝不完的咖啡,跟他一起吃飯,你會發現他的手不停的在夾菜,但滿出來的卻是太太手裡的碗。對於未來,陳和皇當然想再次挑戰達卡拉力,不過他更想在臺灣成立 4X4 越野培訓中心,將一身的好功夫給傳承下去。

年過半百的陳和皇,縱使多次參賽經歷許多慘烈經驗,但只要籌措到比賽資金,他還是想再次挑戰一次達卡拉力。

同樣在賽場上征戰多年的道達爾機油,一直以來同樣抱持著傳承的理念,道達爾傾全力投入全球各大頂尖賽車運動, 為的就是要從最極端的使用環境中吸取經驗,並轉化為科技、配方,注入到供應給全球消費者使用的各式潤滑油品中,相反的,市售車用油累積來的經驗,同樣也會回饋給賽車使用,讓賽車與市售車建立起相互扶持的正循環,這就是道達爾機油能同時受到頂尖車隊及全球消費者支持的主要原因。

在下一篇的報導中,我們將深入陳和皇的日常生活,欣賞他最鍾愛的 6 輛寶貝愛車,並請這位達卡英雄分享讓愛車駐顏的機油使用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