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輪胎(2106)是目前臺灣輪胎主要製造商之一,產品種類眾多,包含有轎車胎、休旅車胎、自行車胎、摩托車胎、工業用車胎等,在臺灣、中國大陸、美國、越南、印尼等地設有工廠或研發中心;而本次 U-CAR 特別前往臺灣輪胎橡膠產業聚集地:彰化員林,專訪建大輪胎副董事長楊啟仁先生,瞭解有關建大輪胎的發展與現況。

位於臺灣雲林石榴班的建大輪胎新增廠房區,建大輪胎總部則在彰化員林。

1962 年創立,自行車輪胎製造起家

建大輪胎是由創辦人楊金豹於 1962 年創立,楊金豹先生最早在 1940 年代就投入臺灣的橡膠工業領域,並累積橡膠輪胎方面的生產技術,此期間內並參與創辦華豐橡膠工廠,之後於彰化員林創立了建大輪胎,生產自行車內外胎產品。

隨著 1960、1970 年代臺灣經濟起飛,摩托車取代自行車成為主流的交通工具,這時建大輪胎看準市場趨勢投入摩托車胎的製造生產,業績獲得大幅成長,並於 1982 年擴建雲林新廠房,以供應市場產能。1990 年建大輪胎股票上市,同年成立美國與香港分公司,準備進軍北美與中國大陸市場。

建大輪胎副董事長楊啟仁先生,是建大輪胎進軍國際市場的關鍵人物之一。

進入全球市場,拓展輪胎事業

隨後建大輪胎於 1991 在深圳、1994 年於崑山、1996 年於越南等地成立據點,生產輪胎產品。副董事長楊啟仁透露,當初進入中國市場後,建大輪胎一直希望尋求與世界級的輪胎品牌合作開拓市場,而建大輪胎在進入北美市場後,就與 Cooper Tire(固鉑輪胎)有所往來,建大輪胎從 1996 年到 2003 年花了整整 8 年的時間,終於說服 Cooper Tire 與建大輪胎合作,其中 Cooper Tire 決定合作的關鍵點,在於建大輪胎位於崑山的輪胎工廠每年提供 100 萬條輪胎的產能給 Cooper Tire,讓 Cooper Tire 體認到中國市場的可發展性。

副董事長楊啟仁透露,建大輪胎從 1996 年到 2003 年花了整整 8 年的時間,終於說服 Cooper Tire 與建大輪胎合作,其中 Cooper Tire 決定合作的關鍵點,在於建大輪胎位於崑山的輪胎工廠每年提供 100 萬條輪胎的產能給 Cooper Tire,讓 Cooper Tire 體認到中國市場的可發展性。

合作之初,由於 Cooper Tire 不熟悉中國大陸市場,因此雙方決定由建大輪胎以及 Cooper Tire 在 2005 年合資成立「庫博建大輪胎公司」,全部工廠的產能,都提供給 Cooper Tire。然而到了 2009 年,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認定中國大陸生產輸出之輪胎存在傾銷行為,因而實施懲罰性關稅,使得中國大陸銷往美國市場之輪胎數量腰斬;2015 年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再次裁定傾銷行為,課徵反傾銷及反補貼稅。

臺灣製造成為優勢

美國對於中國大陸輸出之輪胎產品課徵反傾銷及反補貼稅,雖然看似對於臺灣輪胎廠商在中國大陸的生產基地有很大的不利因素,但其實危機就是轉機,因為龐大的輪胎需求還是存在於市場上,為了要避免反傾銷稅,輪胎生產的重心又移回臺灣本土,同時建大輪胎還因應成長的趨勢,加碼在雲林擴建廠房,並於斗六新增廠區倉庫,來迎合市場上的需求。

由於美國對中國大陸進口之輪胎實施反傾銷稅,因此臺灣製造的汽車輪胎,反而對美輸出年年成長。

楊副董進一步透露,目前國際市場上對於中國大陸所製造的輪胎產品,普遍存有品質顧慮的問題,雖然說中國輪胎的價格非常具有競爭力,但現在消費者的需求以及消費趨勢正在轉變,對中高階、高階、高品質輪胎的需求大幅上升,再加上近年來豪華級距的擴大,廠商也會有來自消費者對於產地要求的壓力;楊副董更指出,有客戶寧願加價 10%以上,指定輪胎要來自臺灣製造,顯示出臺灣製造的優勢。

廣  告

全力發展轎車輪胎產品,設立歐洲與美國研發中心

在過去,建大輪胎最為人知、市占最高的領域是在自行車與工業用車胎,特別是工業用車胎,舉凡堆高機、牽引機、推車等,以及高爾夫球車、沙灘車、ATV 胎等,建大輪胎的市占率非常高,但其實建大輪胎很早就投入轎車用胎的研發製造中,在尚未與 Cooper Tire 合作之前,建大輪胎就已經供貨給 Cooper Tire,其品質受到肯定之後也才有後續的合作機會。

在早期 1980 年代時,建大輪胎靠著自行車胎、摩托車胎等產品起家,當時的產品銷售占比約為:自行車胎 40%、摩托車胎 40%、工業用車胎 20%;到了 2016 年現今,其比例變更為:轎車胎 27%、摩托車胎 30%、自行車胎 27%、工業用車胎 10%、備胎 6%,同時楊副董長透露在短期幾年內受益於市場的成長與美國反傾銷影響,轎車胎占建大輪胎整體的銷售比例會上升到 50%,這也是建大輪胎近期持續擴充產能與廠房的原因。

以現今 2016 年來看,建大輪胎所銷售的輪胎比例為:轎車胎 27%、摩托車胎 30%、自行車胎 27%、工業用車胎 10%、備胎 6%;楊副董事長透露,未來幾年內,轎車胎占總體銷售占比可能會上升至 50%。

目前建大輪胎在臺灣的雲林廠房生產轎車用輪胎,越南廠原本生產摩托車輪胎,為了滿足乘用車胎的需求,也已擴充轎車胎生產的產能,在中國大陸的深圳、崑山、天津 3 個工廠方面, 崑山與天津有生產轎車胎產品,顯見乘用車輪胎市場成長的趨勢,也顯示建大輪胎在這一方面成長的決心。

建大輪胎在越南的廠房,原本只生產摩托車輪胎,為了滿足乘用車胎的需求,也已擴充轎車胎生產的產能。

U-CAR 也以目前汽車市場中豪華、高階、SUV 級距的快速成長現象,請教楊啟仁副董事長的看法,他表示建大輪胎有察覺到臺灣汽車市場的走向,而這個現象在全球各國也能發現,已經成為一種世界趨勢,特別是汽車逐漸往大型、豪華特色靠攏,因此建大輪胎也推出有不同類型的輪胎,來迎合消費者的需求。

例如建大輪胎有適合高速巡航、歐系 SUV、全地形、高性能、節能輪胎等多元產品。以網友關注度高的性能轎車胎產品來說,最新的 Emera A1 KR41 便是這個級距的新產品,競品瞄準歐洲大廠的性能胎款,希望提供消費者更高品質的輪胎產品。楊副董進一步透露,目前建大輪胎內部有一個新的花紋開發案,是針對歐系、中階、操控樂趣與安全兼具的消費族群所設計,能夠在高性價比的範圍內,提供使用者更多元的市場選擇。

最新的 Emera A1 KR41 產品,從花紋來看,不對稱的設計很有歐系輪胎的風格,而競品正是瞄準歐洲大廠的性能胎款。
Emera A1 KR41 的各項性能指標數據,提供網友參考。KR41 預計近期會在臺灣上市。

而除了售後的輪胎市場,在原廠配套的領域中,建大輪胎也宣告其產能將會有 30%未來投入於 OE 原廠配胎之中,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全球市場,設定全球市占總計 5%的目標,為此,建大輪胎會在各主要市場設立研發中心,包括北美、歐洲、臺灣等地,開發適合不同地區的產品。

目前設在美國著名橡膠城的 Akron(阿克隆)研發中心已經擁有近 30 名的專業技術人員,投入大量的心血設計成功多款新穎輪胎如 KR600、KR400 供應北美售後市場,KR600 適用於道路行駛的輕型卡車,而 KR400 則是高性能的 UHP 輪胎,兩款式都具有省油及高哩程數的特點。未來建大在員林的研發本部將結合北美研發中心的技術,陸續推出更多適合國內市場的輪胎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