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6 年 7 月 1 日悄悄的到來,臺灣有許多新制上路,不論是地區性的新制、交通、食安、勞工方面等等。在交通部分,除了高鐵及台北捷運的調整,另外針對民眾自用的交通工具之新制,包含有「出廠新車需安裝 TPMS 胎壓偵測系統」、「機車輪胎胎紋深度納檢」、以及「騎乘電動自行車須配戴安全帽、同時電動自行車需黏貼或懸掛新的放大版合格標章」等項目。

2016 年 7 月 1 日,針對民眾本身擁有的交通工具之新制,包含有「出廠新車需安裝 TPMS 胎壓偵測系統」、「機車輪胎胎紋深度納檢」、以及「騎乘電動自行車須配戴安全帽、同時電動自行車需黏貼或懸掛新的放大版合格標章」等項目。

新出廠之小客車及小貨車,均應安裝 TPMS 並取得合格證才可領照

TPMS 胎壓偵測系統 (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自 2012 年開始,交通部便一直納入「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修正案的內容,由於胎壓的不足或過高都將造成行車安全的疑慮,所以一開始明訂 2014 年 11 月起,在臺灣販售的新式小客車與新式小貨車,都必須配備有 TPMS 胎壓偵測系統。

TPMS 胎壓偵測系統 (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自 2012 年開始,交通部便一直納入「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修正案的內容。

如今 2016 年 7 月 1 日修法過後,則是更加嚴格規定,只要新出廠小客車及小貨車,就必須標配 TPMS 系統,否則無法取得合格證也就無法領牌,這也是為何這陣子許多車廠紛紛推出小改款,並表明標配 TPMS 胎壓偵測系統的一大主因。

不過民眾也不用擔心,縱然有的車款沒特別廣告推出改款車型,但也一定得配備 TPMS,否則將無法取得合格證,可能將面臨車款停產的命運,其中 Mazda5 就是一個案例,由於日本原廠決定中止開發新世代車型,加上其無法因應臺灣法規標配 TPMS 系統,雙重夾擊之下只有停產一條路。

縱然有的車款沒特別廣告推出改款車型,但也一定得配備 TPMS,否則將無法取得合格證,恐面臨車款停產的命運,其中 Mazda5 就是一個案例,由於無法因應臺灣法規標配 TPMS 系統,因此只有停產一條路。
廣  告

大型重機胎紋納入定檢、普通重機僅「過戶」時檢驗

另外一項新制就是針對廣大的機車族朋友,且也正好與輪胎有關,那就是機車胎紋的檢驗。U-CAR 先前也報導過,機車胎紋將在 7 月 1 日起納入檢驗項目,不過當時也詢問過高雄區監理所李慶章課長,普通重型機車由於沒有定檢,因此只有在車輛「過戶」時才需要特別檢驗,深度不足的車輛需於 1 個月內複驗,還是檢驗沒過就會吊扣牌照。

機車輪胎「磨耗指示點」。(圖由高雄區監理所提供)

至於如果警方在路上進行路檢,因為尚未有罰則,所以即便胎紋深度不足也僅會進行善意勸導,希望騎士注意車輛輪胎狀況。另外大型重機則是比照汽車會進行定檢,因此每次定檢則同樣要檢驗胎紋深度。

電動自行車需懸掛放大版合格標章,騎乘時須戴安全帽

再來就是電動自行車的新制,近年來電動自行車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雖然車速不若機車快,但輕巧方便,且與電動機車不同的是,電動自行車沒有車牌,所以騎乘者無須駕照。不過騎乘電動自行車有時意外事故的嚴重性不亞於一般機車,所以 7 月 1 日起規定騎乘者也須配戴安全帽,否則將負肇事責任,並且將繼續修法,預計明年起即可開罰違規騎士。

騎乘電動自行車有時意外事故的嚴重性不亞於一般機車,所以 7 月 1 日起規定騎乘者也須配戴安全帽,否則將負肇事責任,並且將繼續修法,預計明年起即可開罰違規騎士。

除了規定騎乘電動自行車要戴安全帽之外,也為了確保該車輛的安全品質無疑,所以同步規定電動自行車之後若取得型式安全審驗合格證明,須將合格證明黏貼或懸掛合格標章在車輛後方,並將其放大,以方便提供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