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第 8 代 Volkswagen Passat 推出之後,入門的 280 TSI 車型的引擎便 Downsize 至 1.4 升 TSI 渦輪增壓引擎,雖然顯見歐洲車廠對於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節能表現的信心,但真的適合用在車重達 1.5 噸的中大型轎車上嗎?且 Volkswagen 對於 Passat 280 TSI 的續航力相當有自信,不過續航力除了要車輛擁有夠大的油箱容量之外,引擎本身的省油功力終究才是關鍵,因此 U-CAR 本次要看看,Passat 280 TSI 的 1.4 升 TSI 引擎配置「ACT 主動式汽缸休止科技」、再加上變速箱微調之後,是否真能為一輛中大型轎車帶來節能幫助。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們做參考。

U-CAR 本次要看看,Passat 280 TSI 的 1.4 升 TSI 引擎配置「ACT 主動式汽缸休止科技」、再加上變速箱微調之後,是否真能為一輛中大型轎車帶來節能幫助。

中大型房車配 1.4 升引擎?Passat 280 TSI 節能效益剖析

相信有在關注車輛的朋友或多或少都有發現,為求節能環保,引擎 Downsize 已漸漸成現今發展趨勢,在電動車能順利排除續航力不足的障礙之前,現階段除了柴油渦輪、油電混合引擎之外,小排氣量汽油渦輪引擎為不少車款的首選,尤其以歐洲車廠更為大力發展。

要知道歐洲車廠是如何極力發展?舉本次測試的 Volkswagen 中大型轎車:第 8 代 Passat,於 2015 年 6 月 25 日正式在臺灣推出,除了 1.8 升 TSI 汽油渦輪引擎以及 2.0 升 TDI 柴油渦輪引擎之外,入門版的 280 TSI 甚至搭載小排氣量的 1.4 升 TSI 汽油渦輪引擎,不免讓人好奇,即便標榜 Bluemotion Technology,但要驅動重達近 1,500 公斤的車重難道不會很耗油嗎?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本次測試車款 Passat 280 TSI 的重點規格:

Volkswagen Passat 重點規格
車型 280 TSI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767/1,832/1,456/2,791
參考空車重(kg) 1,413
引擎 直列 4 缸DOHC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ACT 主動式汽缸休止科技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395
最大馬力(hp/rpm) 150/5,00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5.5/1,500-3,000
變速系統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
輪胎品牌胎紋 Hankook Kinergy Eco
輪胎尺寸 215/60 R16
市區油耗 歐規 13.4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8.52km/l 
平均油耗 歐規 16.3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先來看看 Passat 280 TSI 的這具 1.4 升 TS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最大馬力為 150 匹、峰值扭力為 25.5 公斤米,馬力重量比換算之後為 9.42kg/hp,雖非特別亮眼,不過好在峰值扭力可從 1,500 轉一直延伸至 3,000 轉,這也讓 Passat 即使配置排氣量僅 1,395 c.c.的引擎,加速也不會過於吃力。

Passat 280 TSI Comfortline 搭載 1.4 升 TS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最大馬力為 150 匹、峰值扭力為 25.5 公斤米,關於節能最大特色在於內建有 ACT (Active Cylinder Management) 主動式汽缸休止科技。

不過回到省油的話題,既然說小排氣量渦輪引擎是要節能,那麼 1.4 升 TSI 引擎要如何帶來出色的油耗表現?關鍵就是原廠加入的 ACT (Active Cylinder Management) 主動式汽缸休止科技,此運作原理透過機械設計改變引擎凸輪軸運轉模式,能在引擎未熄火情況下,暫時停止部分汽缸進氣與供油以降低油耗。大多會運用在汽缸數較多如 8 缸、10 缸等等的引擎上。

然而 Volkswagen 將其下放至僅有 4 汽缸的引擎上,作動時機是在引擎 1,400 轉至 4,000 轉區間範圍、檔位處於 3 檔以上、時速介於每小時 30 至 130 公里情況下,多半為一般駕駛常用區間轉速,便可以「二汽缸模式」運作,此時僅有 1、4 號汽缸進行點火,2、3 號汽缸雖仍會上下作動,但內部不會燃油爆炸,達到節省油耗的效果。

當 ACT 主動式汽缸休止科技啟動時,會進入「二汽缸模式」運作,作動時機是在引擎 1,400 轉至 4,000 轉區間範圍、檔位處於 3 檔以上、時速介於每小時 30 至 130 公里情況下,此時僅有 1、4 號汽缸進行點火,2、3 號汽缸雖仍會上下作動,但內部不會燃油爆炸,達到節省油耗的效果。

有了助於節能的引擎科技之後,勢必也要有變速箱的加持,Passat 配置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除了讓車輛以 7 檔巡航可以維持較低轉速之外,此變速箱的離合器再些微調整之後,可以讓車輛維持較常「滑行」的狀態。

縱使一般車輛也可做到滑行,但此次的 Passat 微調之後可以讓滑行時轉速降回與怠速狀態差不多,但車速下降更慢、連帶讓距離更長,因此可以比其他車款更加減少踩踏油門的時間,同樣增進節能表現。

有了助於節能的引擎科技之後,勢必也要有變速箱的加持,Passat 配置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除了讓車輛以 7 檔巡航可以維持較低轉速之外,此變速箱的離合器再些微調整之後,可以讓車輛維持較常「滑行」的狀態。

至於 Passat 280 TSI 配置的 OE 胎的部分,選用 Hankook Kinergy Eco,輪胎尺寸為 215/60 R16 95V,此款花紋為 Hankook 的節能胎款,不過胎紋是非對稱設計,根據 Hankook 的資料指出,其配方使用奈米等級的二氧化矽粒子,降低滾動阻力,達到節能省油的效果,至於內側胎肩的胎塊設計用以降低滾動噪音、外側的胎塊則旨在提升過彎的抓地力。

至於中央的胎紋也由於非對稱設計,所以乾濕地的抓地表現得以平衡,而不至於過於偏重於哪一種路面狀態。

Passat 280 TSI 選用 Hankook Kinergy Eco 為原廠配胎,輪胎尺寸為 215/60 R16 95V,此款花紋為 Hankook 的節能胎款,根據 Hankook 的資料指出,其配方使用奈米等級的二氧化矽粒子,降低滾動阻力,達到節能省油的效果,至於內側胎肩的胎塊設計用以降低滾動噪音、外側的胎塊則旨在提升過彎的抓地力。

除了引擎與變速箱的節能科技,加上節能胎之外,定速巡航與怠速熄火系統當然也是不可少的配備,即便在各車款的能見度越來越高,不過終究是相當實用、可以減少無謂油耗浪費的配備。因此根據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數據,市區油耗為每公升 13.4 公里、高速油耗為每公升 18.52 公里、平均油耗則是每公升 16.3 公里,取得小客車 1 級能源效率等級。

Passat 280 TSI 配備有定速巡航與怠速熄火系統,根據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數據,市區油耗為每公升 13.4 公里、高速油耗為每公升 18.52 公里、平均油耗則是每公升 16.3 公里,取得小客車 1 級能源效率等級。

不過 Passat 的油箱容量其實高達 66 公升,若以能源局的數據換算,續航力可超過 1,000 公里!此等節能與續航表現可非隨便一輛中大型房車可做到;另外這輛 Passat 280 TSI 出發前總里程數為 3,045 公里,仍屬引擎磨合期狀態,在此也特做說明;究竟 1.4 升 TSI 引擎在 U-CAR 的國 5 定型化油耗測試下,能讓總車種突破 1,600 公斤的 Passat 跑出怎樣的結果?讓我們看下去!

廣  告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前半晴天後半陣雨國 5 高速巡航

此次測試同樣採 U-CAR 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總車上載重統一為 200 公斤,以及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讓定型化能始終為每次測試的核心精神。首先兩位試車組的體重(包含隨身行李、筆電、打氣機、磁鐵車貼等等),分別是 102.9 公斤及 75.1 公斤,因此再另行搬出重量為 21.8 公斤的重物,讓總重為接近 200 公斤的 199.8 公斤。

車上載重統一為 200 公斤,以及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讓定型化能始終為每次測試的核心精神。首先兩位試車組的體重(包含隨身行李、筆電、打氣機、磁鐵車貼等等),分別是 102.9 公斤及 75.1 公斤,因此再另行搬出重量為 21.8 公斤的重物,讓總重為接近 200 公斤的 199.8 公斤。
接著在出發前將車輛冷胎壓確認為原廠規範數值,在參照車主手冊之後,將前、後輪冷胎壓設定在 29 PSI,同時重設胎壓警示,避免胎壓警示處於亮燈的狀態。

接著在出發前將車輛冷胎壓確認為原廠規範數值,依照位於駕駛座的貼紙指示,Passat 有區分滿載及一般載重狀況,其中一般載重的部分,因有區分前、後輪 33 PSI 以及前、後輪 29 PSI 的不同情況,所以在參照車主手冊之後,將前、後輪冷胎壓設定在 29 PSI,同時重設胎壓警示,避免胎壓警示處於亮燈的狀態。

廣  告
  1. Volkswagen Passat 280 TSI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 。
  3. 測試天候:大多為晴天、微側風、僅部分路段陣雨。
  4.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32.0˚C 11:40。
  5.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29.0˚C 15:18。
  6. 總測試里程:總計 224 公里。
  7.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9. 轉速紀錄:高速定速 90 公里/小時,引擎轉速 1,500-1,600 轉。
  10. 冷氣空調:傳統冷暖空調開至最冷狀態,風量開到 2 段。
  11. 車燈音響:音響系統保持全程關閉;車燈除晝行燈之外,在可允許之路況下盡可能不開啟。
  12.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13. 輪胎胎壓:採原廠建議值前輪 29 PSI、後輪 29 PSI。
  14. 輪胎規格:215/60 R16 95V Hankook Kinergy Eco
  15.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後,選擇 95 無鉛汽油加油至油槍跳停為止。

測試當天約在中午 11 點 15 左右抵達礁溪中油加油站,隨即進行熄火靜置 10 分鐘與加油作業,以駕駛儀表資訊為準,約於 11 點 30 分完成加油作業,並於 11 點 40 分出發進行油耗測試,此時儀表顯示外面溫度為 32 度,屬於天空雖有雲但氣溫仍炎熱的中午時刻,而根據中央氣象局顯示礁溪當時溫度為 30 度,在此提供大家做參考。

測試當天約在中午 11 點 15 左右抵達礁溪中油加油站,隨即進行熄火靜置 10 分鐘與加油作業,以駕駛儀表資訊為準,約於 11 點 30 分完成加油作業,並於 11 點 40 分出發進行油耗測試,此時儀表顯示外面溫度為 32 度,屬於天空雖有雲但氣溫仍炎熱的中午時刻,而根據中央氣象局顯示礁溪當時溫度為 30 度,在此提供大家做參考。

要能測得好的油耗表現,天氣其實也是一項難以控制卻不可忽視的因素,不論是大雨或是炎炎高溫,都將多少影響結果,而且在此也先預告,在測試過程中有部分路段下起午後大雨,也有部分路段呈現晴雨交雜的狀況,前後迥異的天候,也成為此次油耗測試的一大變數。

除了定速巡航與怠速熄火,且看二汽缸模式與滑行的效果如何

出發的前置作業與過往相同,除了晝行燈無法關閉之外,將頭燈、多媒體影音系統設定為關閉狀態,而由於本次測試的 Passat 280 TSI 為最陽春的版本,並為配備恆溫空調,所以將風量設定在 2 段、溫度轉至最冷。接著開離開加油站後,駛入高速路段測試後,將有利油耗表現的定速巡航系統固定在每小時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出發的前置作業與過往相同,除了晝行燈無法關閉之外,將頭燈、多媒體影音系統設定為關閉狀態,而由於本次測試的 Passat 280 TSI 為最陽春的版本,並為配備恆溫空調,所以將風量設定在 2 段、溫度轉至最冷。接著開離開加油站後,駛入高速路段測試後,將有利油耗表現的定速巡航系統固定在每小時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另外還有怠速熄火的配備也全程開啟,因為由頭城交流道至蘇澳交流道往返巡航中,上下交流道會遇到交通號誌燈,若剛好遇到紅燈,這時怠速熄火功能就可派上用場,可以有效減少油料浪費。

怠速熄火的配備全程開啟,因為由頭城交流道至蘇澳交流道往返巡航中,上下交流道會遇到交通號誌燈,若剛好遇到紅燈,這時怠速熄火功能就可派上用場,可以有效減少油料浪費。

過往 U-CAR 進行油耗紀實的車款,若能配備有定速巡航及怠速熄火,大多已可跑出夠水準的油耗表現,然而 Passat 280 TSI 的這具 1.4 升渦輪增壓引擎,其實還有「二汽缸模式」以及「滑行」這兩項法寶,因此 U-CAR 也盡可能讓引擎在測試過程中能夠使出,包含路面微下坡時讓引擎維持二汽缸運作、下交流道要靠近紅綠燈時讓車輛滑行以降低轉速等等。

Passat 280 TSI 的這具 1.4 升渦輪增壓引擎,有「二汽缸模式」以及「滑行」這兩項法寶,因此 U-CAR 也盡可能讓引擎在測試過程中能夠使出,包含路面微下坡時讓引擎維持二汽缸運作、下交流道要靠近紅綠燈時讓車輛滑行以降低轉速等等。

其中也要特別說明,這輛 Passat 280 TSI 在滑行時,不僅引擎轉速會降為與怠速狀態差不多,而且舉例當天試車組下蘇澳交流道便讓車輛自大約時速 80 公里開始滑行,其距離可說是相當長,甚至快接近紅燈時還有 70 公里的速度,對於節省油耗的幫助確實有一套!

Passat 280 TSI 在滑行時,不僅引擎轉速會降為與怠速狀態差不多,而且舉例當天試車組下蘇澳交流道便讓車輛自大約時速 80 公里開始滑行,其距離可說是相當長,甚至快接近紅燈時還有 70 公里的速度,對於節省油耗的幫助確實有一套!

看著這具 1.4 升 TSI 引擎有著如此實力,因此趁一小段車流量少的路段,進行時速 80、90 與 100 公里定速巡航的引擎轉速紀錄,依序引擎轉速表現,分別為依序為 1,400-1,500 轉、1,500-1,600 轉與 1,700 轉左右,皆能將引擎轉速維持在 2,000 轉內,可見 DSG 變速箱在最高的第 7 檔位,即便與 TSI 汽油引擎搭配,也能創造低轉速巡航的節能優勢。

測試組進行時速 80、90 與 100 公里定速巡航的引擎轉速紀錄,依序引擎轉速表現,分別為依序為 1,400-1,500 轉、1,500-1,600 轉與 1,700 轉左右,皆能將引擎轉速維持在 2,000 轉內,可見 DSG 變速箱在最高的第 7 檔位,即便與 TSI 汽油引擎搭配,也能創造低轉速巡航的節能優勢。

本次 Passat 280 TSI 的國 5 油耗紀實,當天其實車流量並不多,除了靠近蘇澳段的地方外線道有工程在作業,因此只能縮減為內側一線道之外,但幾乎都不影響車速,無需太多加減速對油耗結果勢必有助益,只不過天候就是無法控制的因素了,在出發時氣溫高達 30 度以上的晴天,部分路段卻在大約下午 2 點 40 分下起午後雷陣雨,為確保安全也開啟雨刷。

本次 Passat 280 TSI 的國 5 油耗紀實,測試當天除了靠近蘇澳段的地方外線道有工程在作業,因此只能縮減為內側一線道之外,但幾乎都不影響車速;只不過天候就是無法控制的因素了,在出發時氣溫高達 30 度以上的晴天,部分路段卻在大約下午 2 點 40 分下起午後雷陣雨,為確保安全也開啟雨刷。

雖然迥異的天氣恐影響油耗,但總結而言整趟測試中仍然相當順暢,即便下交流道等待紅燈也未遇到什麼塞車,再加上怠速熄火系統的助益,只不過這輛 Passat 280 TSI 的怠速熄火作動有略顯過快的跡象,往往當車輛時速一歸零就立即進入熄火狀態,對乘坐舒適性稍嫌美中不足。

國 5 高速巡航實測,平均油耗 19.62 公里/公升

最後,加計在蘇澳休息用餐與換手的時間,在經歷約 4 小時的測試時間後,測試組與 Passat 280 TSI 於下午 3 點 18 分返回出發點 - 台灣中油礁溪加油站,此時檢視各項行車電腦數據,駕駛儀表的分段里程為 224 公里,行車時間為 3 小時又 3 分鐘,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為 21 公里/公升,OBD-II 則顯示為 18.8 公里/公升 (18.8KPL)。

最後經歷約 4 小時的測試時間後,測試組與 Passat 280 TSI 於下午 3 點 18 分返回出發點 ,此時檢視各項行車電腦數據,駕駛儀表的分段里程為 224 公里,行車時間為 3 小時又 3 分鐘,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為 21 公里/公升,OBD-II 則顯示為 18.8 公里/公升 (18.8KPL)。

當然,我們最終是以實際的加油量為準,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由同一位車手以跟出發時相同的加油島與同一具 95 無鉛汽油油槍進行加油作業,至首次跳停,靜置 10 秒鐘後等油面回穩後,再次加油至第二次跳停為止,並進行結算作業。

最後,Passat 280 TSI 這次測試總共添加 11.44 公升 95 無鉛汽油,而儀錶板的分段行駛里程則為 224 公里,所以,Passat 280 TSI 此次國道 5 號油耗紀實結果出爐,於此次高速路段平均油耗實測成績為 19.62 公里/公升,較接近 OBD-II,與儀表板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數據則有每公升 1.38 公里的差距。

Passat 280 TSI 這次測試總共添加 11.44 公升 95 無鉛汽油,而儀錶板的分段行駛里程則為 224 公里,所以,Passat 280 TSI 此次國道 5 號油耗紀實結果出爐,於此次高速路段平均油耗實測成績為 19.62 公里/公升,較接近 OBD-II,與儀表板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數據則有每公升 1.38 公里的差距。

就實際加油結果最後雖未能突破每公升 20 公里,但是以一輛搭載 1.4 升渦輪汽油引擎的中大型轎車來說,成績已經相當夠水準,而且若老天爺幫忙的話,突破每公升 20 公里不無可能;此外,Passat 280 TSI 的油箱容量高達 66 公升,所以再結合這具引擎,勢必會有相當不錯的續航力表現。

最後,U-CAR 試車組也應 Volkswagen 之邀參加「Volkswagen TSI 一油未盡.挑戰環台」媒體邀請賽,同時全程以國道 5 號油耗之「正常省油」的測試精神與定型化設定,未如其他媒體採用關閉冷氣、國道慢速行駛等極端省油模式駕駛;而在自然省油的駕駛模式下,把場域拉到環島路段後,Passat 280 TSI Comfortline 的油耗表現究竟會如何,請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