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第一篇《2016 U-CAR 婦幼行車安全專題 – 兒童安全座椅消費客層比較分析》的脈絡,本篇關注的焦點放在兒童安全座椅相關資訊的認知,層面包含了安全座椅的更換時機、兒童安全座椅分階段購置必要性、是否會優先選購 ISOFIX 固定系統等議題。

兒童安全座椅更換時機,雖然法規以年齡體重為準,但多數仍認為身高

雖然在《2015 U-CAR 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大調查》中,U-CAR 就曾經提出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39 條附件 12》的規範,是以兒童的年齡與體重為認定標準,而非身高,不過還是有 94.5%的網友會以兒童身高來做為選購的指標。

其次,依照兒童年齡來做為選購標準的網友,比例下降至 40.7%,猜測原因可能有二個,第一是目前市場上有多種新品強調可以跨多歲數使用,安全座椅本體可伸長或延展,因而降低了家長從年齡作為考量的依據;第二,由於現代社會孩童營養攝取良好,許多孩童都比早年同齡兒童來得更高,因此家長會以實際身高來當作購買的指標。

而 U-CAR 身為臺灣第一大汽車網站,為了兒童安全的宣導,有責任再次強調消費者應該以法規制定的年齡與體重做為選購的參考指標,當然身高也是一項重要的依據,但仍應注意該產品所建議的適用年齡及體重。

廣  告

超過 9 成網友認為 安全座椅需要區分不同的成長階段

在這個問題中,絕大多數網友都認為安全座椅應該依照兒童的成長階段而所有區分;的確,若是翻開歐盟 ECE R44/04 標準、以及臺灣 CNS 11497 標準,上述兩項關於車用兒童保護裝置的檢驗標準,都會發現其內部均將兒童體重分為 5 個等級,針對不同等級的安全座椅,分別列述其構造、材料、尺度、品質及性能等試驗方法。因此,依照兒童成長階段來區分不同的產品選擇,能使婦幼行車安全性獲得最高的保障。

此外,在調查中,共計有 89.7%的網友在選購兒童安全座椅時,會依照兒童不同階段的乘坐需求進行購買,其中有 47.5%的網友將此項目列為最重要,有 42.4%網友列為重要。由此可知,絕大多數網友對於分階段乘坐的認知中,有良好的安全觀念。

ISOFIX 系統成為網友首選

在國內交通安全法令與標準逐漸往參照歐盟的趨勢下,歐洲為主導的 ISOFIX 系統已確定未來將陸續成為國內車款的標準配備;不意外地,在法令的推動以及更具安裝便利性的產品特色下,有 92.7%的網友會優先考量購買 ISOFIX 系統的安全座椅,呈現壓倒性結果。

另外,在「您是否認為 ISOFIX 系統比安全帶式系統的產品更安全? 」這個問題,也有將近 9 成的網友認為 ISOFIX 系統的產品比安全帶式更安全,兩個問題均凸顯出 ISOFIX 系統在消費者心目中的領先地位。

吳加男資深售後編輯

評論

應該以孩童的體重搭配年齡選購安全座椅

或許是國內消費者的習慣所導致,大部分網友選購安全座椅時會以身高作為指標,但根據法規以及測試驗證的標準,以體重搭配年齡的方式才是正確,希望未來消費者在選購安全座椅時,盡量以這兩個指標才能達到產品設計的功能與保護。此外,ISOFIX 系統雖然在目前臺灣市場尚未普及、或將要普及,但觀察未來的趨勢,非常確定會以 ISOFIX 為大宗,建議若近期選購兒童安全座椅時,應該要優先考慮 ISOFIX 系統,畢竟未來臺灣販售的車輛將會標配 ISOFIX,況且 ISOFIX 系統可兼容安全帶式,但安全帶式無法相容 ISOFI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