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6 年 4 月 6 日開展的 2016 Taipei APMA 零配件展,佔據世貿一館近半展場的「第 11 屆台灣國際機車產業展」,今年總共有 162 間廠商參展,包括 Adiva 與台灣金蜂兩間成品車的廠商,以及部品、零配件、與設備工具等等總共 8 大類別參展,參展廠商包括臺灣、中國、與日本等外商,另外還有每年展覽重點的改裝車大賽。這次 U-CAR 首度派出編輯為大家進行報導,一起來看看不同汽車產業展面貌的展覽。

在 2016 年 4 月 6 日開展的 2016 Taipei APMA 零配件展,佔據世貿一館近半展場的「第 11 屆台灣國際機車產業展」,今年總共有 162 間廠商參展,包括成品車、部品、零配件、與設備工具等等總共 8 大類別參展。

成品車區:往年少有的新車展示

機車產業展過去多為零配件廠商與部品業參展,今年最特別的,就是展場入口即可看到 Adiva 亞帝發與台灣金蜂兩間車廠,分別展示了各自的新車,包括我們所報導的 Adiva AD3 三輪車、以及台灣金蜂的沙灘車軍團,都是本屆展覽中最大亮點。

台灣金蜂的沙灘車軍團剛走進門口就可以看到。
Adiva 本次推出新車,U-CAR 亦有進行報導。

騎士人身部品區:國產品牌崛起

臺灣機車人口極多,也因此人身部品業可說非常發達,包括像是 Zues 隆輝安全帽、人身部品製造商 Exustar 晶銳等等,另外亦有許多進口貿易商也都在參展序列中。

Zues 隆輝安全帽、人身部品製造商 Exustar 晶銳等等,另外亦有許多進口貿易商也都在參展序列中。

Zues 隆輝是以代工國外大廠安全帽起家,以這些經驗的累積,其自有品牌安全帽也都擁有相當大幅度的進步,像是本次所展出的三款新安全帽中,名為 ZS-1800 的碳纖維安全帽,便是深受歐美車手喜好、主打高速騎乘與競賽專用的安全帽,像這類安全帽的推出,都可明顯的看出隆輝的企圖心。

名為 ZS-1800 的碳纖維安全帽,便是深受歐美車手喜好、主打高速騎乘與競賽專用的安全帽。

國產人身部品製造商 Exustar,本次除了展出現有護具衣、護具褲、車靴產品以外,本次在產業展中,推出了兩款新的車靴,其中一款是以休閒款為概念的 E-SBT106-RD/BK,以蠟皮作為布料,讓靴面呈現一種亮麗的光澤,除了騎乘以外,也相當適合平日穿搭。另外一款 E-SBT1121W,利用旋鈕拉繩的設計,讓鞋面更能貼合騎士腳部,能有效的提升舒適度。

以休閒款為概念的 E-SBT106-RD/BK,以蠟皮作為布料,讓靴面呈現一種亮麗的光澤,除了騎乘以外,也相當適合平日穿搭。
E-SBT1121W,利用旋鈕拉繩的設計,讓鞋面更能貼合騎士腳部,能有效的提升舒適度。

在人身部品區中,有兩間相當特別的廠商,其中一間新滋茂實業,利用太陽能板與 LED 面板,打造出一款可在安全帽後方顯示文字的安全帽,可以有效提升夜間辨識度,對於騎士安全擁有極大的保障。另外一間慧豪科技,打造了一款極適合臺灣多雨氣候的安全帽雨刷配件,在安全帽頂部利用吸盤附掛套件,可在下雨時清除鏡片上的水漬,此設計獲得本屆展覽中,創新產品獎配件類銅牌。

新滋茂實業,利用太陽能板與 LED 面板,打造出一款可在安全帽後方顯示文字的安全帽,可以有效提升夜間辨識度,對於騎士安全擁有極大的保障。
慧豪科技,打造了一款極適合臺灣多雨氣候的安全帽雨刷配件,在安全帽頂部利用吸盤附掛套件,可在下雨時清除鏡片上的水漬。
國產傳統品牌 Penguin 本次亦有參展。

行車紀錄器:前後隱藏鏡頭當道,多間廠商推出雙鏡頭產品

現在車主自我保護的意識越來越高,越來越多人購入行車紀錄器,以在車禍時留有證據自保。機車用行車紀錄器需求與汽車不同,由於機車為外露構造,除了早期可拆卸的行車紀錄器以外,隱藏式行車紀錄器也越做越好,另外防水功能更是重要的考量。

機車行車紀錄器對於防水功能相當要求,因此產品直接泡水拍攝也是展示方式之一。

在本屆展覽中,可以看到非常多間行車紀錄器廠商參展,包括像是 Foxeye、維迪歐、路易視等等。其中路易視特別針對現下最熱門的電動車 Gogoro,為其特別的線路打造專用行車紀錄器,包括小巧的前後鏡頭設計、自動開關機等功能。

路易視特別針對現下最熱門的電動車 Gogoro,為其特別的線路打造專用行車紀錄器,包括小巧的前後鏡頭設計、自動開關機等功能。

改裝、零配件區:展覽主力,百家爭鳴

臺灣機車改裝市場非常的龐大,經過十多年耕耘後,每年產業展都是以機車零配件與改裝部品為參展大宗廠商,包括改裝排氣管、避震、電系配件甚至造型車殼都有非常多廠商參展,像是臺灣機車儀表大廠 Koso、避震器廠商 DNM、知名進口排氣管 Over 等等,都在參展列表中。

臺灣機車儀表大廠 Koso 本次以大攤位參展。
歷經十多年的進化,現在改裝儀表板擁有非常多種種類、顯示方式。
DNM 避震自十多年前崛起後,早已是臺灣知名品牌。
國產改裝煞車大廠 Frendo 本次亦展出旗下頂級改裝品。
除了性能改裝套件以外,個性化外觀改裝也在參展列表中。
知名進口排氣管 Over。
Stompgrip 的油箱防滑貼早已在各大賽事中為車手所採用,是相當實用的部品。

在如此龐大的改裝環境下,近年來每屆機車產業展,都會推出改裝車大賽,讓廠商、車行能夠推出自己精心打造的作品參賽。本屆最大話題,就是一輛號稱花費 85 萬元改裝的 Yamaha BWS 125,這樣的改裝費甚至比一輛國產汽車還貴,也可以看出廠商對於改裝車大賽的重視程度。

花費 85 萬元改裝的 Yamaha BWS 125,這樣的改裝費甚至比一輛國產汽車還貴。
看這個彩繪的精細度,已不輸國外彩繪塗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