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Ci」從 2006 年開始,搭載於 Focus 進入臺灣市場,自最初的 136 匹馬力/32.6 公斤米扭力,不斷地改良放入最新科技,直到現在可爆發出 180 匹馬力/40.8 公斤米扭力,此數據表現一改「柴油引擎馬力比汽油引擎小」的傳統認知,並廣泛用於 Ford 旗下許多車款,包含 Mondeo、Kuga、Focus,配合 Ford 自家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強勁的性能也同時兼顧節能表現。因此本次 U-CAR 的 [ 國道 5 號油耗 ] 測試計畫,改以類廝殺的方式,一窺同樣的環境測試下,這具 2.0 TDCi 用於完全不同車型的 Kuga 與 Focus,將帶來如何差距的油耗表現。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們做參考。

不公平的競爭,Kuga v.s. Focus 節能效益剖析

當然,本次一改傳統只測試一輛車款的測試方式,以 Ford Kuga 2.0 TDCi 與 Focus 2.0 TDCi 同時進行油耗測試,對於身為 SUV 車型的 Kuga,雖然引擎、變速箱等配置皆相同,但車重較重且風阻較大,U-CAR 也知道這是一場「未戰先輸」的廝殺;不過 U-CAR 並未期待 Kuga 的油耗能表現能夠勝過 Focus,而是想一窺這具 2.0 TDCi 引擎的潛力,究竟能讓車重差距達 310 公斤、風阻差距 0.06Cd 的兩種車型帶來如何的油耗差異?

身為要能夠滿載全家的 SUV,要與 Sedan 比較油耗,本來就是場未戰先輸的戰役,不過 U-CAR 是想一窺這具 2.0 TDCi 引擎的潛力,究竟能讓車重差距達 310 公斤、風阻差距 0.06Cd 的兩種車型帶來如何的油耗差異?

Focus 搭載的 2.0 TDCi 引擎,從第二代 Focus 開始便一直使用至今,其引擎科技也不斷地再進步,而且也為求更加省油以及增加市場接受度,從 6 速手排變成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也讓 Focus 有著與同級對手截然不同的車型選擇,得以在中小型車市場殺出一片天。

對於 Kuga 而言,承接了前輩 Escape 的火炬繼續代表 Ford 在臺灣 SUV 市場奮鬥,起初一改自然進氣引擎的配置,通通輔以小排氣量搭配 EcoBoost,帶來性能與節能同時兼具的亮麗表現;但隨著戰況日趨激烈的 SUV 戰場,Ford 於是將長期以來配置於 Focus 的 2.0 TDCi 引擎放入 Kuga 的引擎室,也讓這具代號 DW10 的 2.0 TDCi 引擎更加身負重任。

接著先簡單比較一下 Kuga 2.0 TDCi 以及 Focus 2.0 TDCi 的重點規格:

Kuga 2.0 TDCi v.s. Focus 2.0 TDCi 重點規格
車型 Kuga Focus 5D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524/1,838/1,695/2,690 4,360/1,823/1,470/2,684
參考車重(kg) 1,770 1,460
引擎 2.0 升 DOHC 直列 4 缸柴油引擎
引擎代號 DW10 
缸徑 x 衝程(mm) 85.0 x 88.0
壓縮比 16.7 : 1
引擎科技 VGT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缸內直噴、cDPF 碳微粒過濾器
排氣量(c.c) 1,997
最大馬力(ps/rpm) 180/3,500
最大扭力(kg-m/rpm) 40.8/2,000-2,500
變速系統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
驅動方式 四輪驅動 前輪驅動
輪胎品牌胎紋 GoodYear Assurance Fuel Max AW  Michelin Primacy LC
輪胎尺寸 235/50 R18 97H 205/60 R16 92V
市區油耗 歐規 14.62km/l 歐規 20.01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9.38km/l  歐規 24.7km/l 
平均油耗 歐規 17.3km/l 歐規 22.7km/l
年油耗量 867 公升 661 公升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風阻係數 0.347Cd 0.287Cd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簡單比較兩車的規格,毫無疑問的,其共通點就是前面一直提到的 2.0 TDCi 引擎,這具引擎使用的科技:高壓共軌直噴技術、VTG 可變渦輪葉片幾何等技術都是為求擁有更佳的油耗而配置;另外 cDPF 碳微粒過濾器(coating 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則是使廢氣排出排氣管前就先將骯髒微粒捕捉住,以達到潔淨排放的功效。

兩輛車的 2.0 TDCi 引擎通通維持一模一樣的設定,不論是引擎科技、壓縮比,甚至動力帳面數據通通一模一樣。

除了引擎科技之外,壓縮比同為 16.7 : 1、缸徑 x 衝程都是 85.0 x 88.0 mm,使得帳面數據為一模一樣的 180 匹馬力、40.8 公斤米扭力,且同樣搭載 1 到 6 檔齒比皆一樣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可看出 Ford 對於 2.0 TDCi 引擎配上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的節能效果頗具信心。不過變速箱唯一不同的點是,Focus 的手排換檔是位於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而 Kuga 則是位於排檔桿側邊的按鈕。

上圖為 Focus 的變速箱、下圖為 Kuga 的變速箱,雖然同為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不過 Focus 的手排換檔是位於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而 Kuga 則是位於排檔桿側邊的按鈕。

再來是兩車有助於增進油耗表現的相關節能配備,同樣都有定速巡航系統以及 Auto-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定速巡航只需透過整合於方向盤上的定速控制鍵,不僅不需要以右腳控制車速,重點是行車電腦將會以最節能的方式保持車輛以恆定速度行駛,達到省油效果;另外,在車輛靜止停等紅綠燈時,Auto-Start-Stop 系統會自動將引擎關閉,也可以減少無謂的燃油耗損。

最後一點則是大家可能較容易忽略的 EPAS 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此套系統不只是讓方向盤更容易操控,更由於其為透過電子馬達提供轉向輔助力道,不額外耗費引擎動力,原廠表示可提升 5%的燃油效率。

上排兩張圖為 Focus 配置的定速巡航系統以及 Auto-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下排為 Kuga 的定速巡航系統以及 Auto-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

看完上述兩車的相同點之後,關於配胎的部分,Kuga 配置的 OE 胎紋是 GoodYear Assurance Fuel Max AW,尺寸是 235/50 R18 97H,此輪胎與一般的 Assurance Fuel Max 較為不同的是,多出的 AW 代表 All Weather,屬於一款四季胎。

不過這款四季胎仍秉持著 Assurance Fuel Max 的特點,為求更優異的油耗、滾動阻力、耐磨以及同時兼顧各氣候狀況的抓地力而誕生的輪胎,內側與外側的胎塊有助於增加乾地的操控,中央花紋的凹槽設計則是提升濕抓能力。總結 Kuga TDCi 在能源局油耗測試繳出市區油耗 14.62 公里/公升、高速 19.38 公里/公升與平均 17.3 公里/公升的 1 級能源效率表現,在 SUV 車型中相當亮眼。

Kuga 配置的是 GoodYear Assurance Fuel Max AW,尺寸是 235/50 R18 97H,此輪胎與一般的 Assurance Fuel Max 較為不同的是,多出的 AW 代表 All Weather,屬於一款四季胎。

Focus 配置的 OE 胎紋是 Michelin Primacy LC,尺寸為 205/60 R16 92V,此款輪胎於 2009 年在臺灣發表,就是針對亞太消費者而設計的輪胎,為求寧靜、省油以及安全性。

Primacy LC 輪胎產品有幾項特色,包含「Silent Rib」靜音肋塊科技、全矽配方與最佳化結構,讓 Primacy LC 輪胎得以減少油耗、具備高彈性的胎面橡膠,可與路面緊密結合,因此擁有優異的抓地力,大大提高安全性。Focus TDCi 在能源局油耗測試繳出市區油耗 20.01 公里/公升、高速 24.7 公里/公升與平均 22.7 公里/公升的表現,若與市面上多款 Hybrid 相較,絲毫不遜色。

Focus 配置的是 Michelin Primacy LC,尺寸為 205/60 R16 92V,此款輪胎於 2009 年在臺灣發表,就是針對亞太消費者而設計的輪胎,為求寧靜、省油以及安全性。

總結兩款車輛的輪胎,因應車型的不同而使用了不同的輪胎尺寸,而 OE 胎的品牌也都不一樣,不過都是各品牌為了節能取向的花紋,在能源局的測試之下,市區、高速的油耗大約都差 5 公里左右,今天就讓 U-CAR 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來實際一探究竟。

廣  告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天氣陰雨綿綿為油耗一大考驗

依循 U-CAR 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總車上載重統一為 200 公斤,由於不同於以往只有一台車的測試,所以這次總計 4 名測試車手,首先負責 Kuga 測試的兩名車手的體重分別為 52 公斤以及 75.2 公斤(含打氣機以及工作背包),總計 127.2 公斤,所以再額外搬出 73.5 公斤的重物(含兩片磁鐵車貼),使總重為接近 200 公斤的 200.7 公斤。

負責 Kuga 測試的兩名車手的體重分別為 52 公斤以及 75.2 公斤(含打氣機以及工作背包),總計 127.2 公斤,所以再額外搬出 73.5 公斤的重物(含兩片磁鐵車貼),使總重為接近 200 公斤的 200.7 公斤。

接著負責 Focus 測試的兩名車手,體重分別為 84.8 公斤(含相機包、工作背包)以及 79.4 公斤(含筆電與工作包),總計 164.2 公斤,所以再額外搬取 35.9 公斤的重物(含兩片磁鐵車貼),使總重為接近 200 公斤的 200.1 公斤。

負責 Focus 測試的兩名車手,體重分別為 84.8 公斤(含相機包、工作背包)以及 79.4 公斤(含筆電與工作包),總計 164.2 公斤,所以再額外搬取 35.9 公斤的重物(含兩片磁鐵車貼),使總重為接近 200 公斤的 200.1 公斤。

確定好載重量之後,接著進行冷胎壓的設定,依照 Kuga 貼於駕駛座門邊的貼紙指示,不同輪胎有不同的冷胎壓要求,而原廠配置的是 235/50R18 97H,所以前後輪皆打至 35psi,並以胎壓計進行確認。

原廠配置的是 235/50R18 97H,所以前後輪皆打至 35psi,並以胎壓計進行確認。

至於 Focus 同樣遵照原廠建議,柴油版搭載 205/60 R16 92V 輪胎規格,依照車上人數為 2 人,所以前輪的胎壓打至 33psi,後輪 31psi,同樣再以胎壓計進行確認。

柴油版搭載 205/60 R16 92V 輪胎規格,依照車上人數為 2 人,所以前輪的胎壓打至 33psi,後輪 31psi,同樣再以胎壓計進行確認。(下圖為確認前輪狀況)
Kuga TDCi v.s. Focus TDCi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車型 Kuga Focus 5D
測試地點 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 
測試天候 陰天偶陣雨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 15.0˚C 13:15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 14.0˚C 16:47
總測試里程 旅程電腦為 223 公里 旅程電腦為 221.5 公里
道路狀況 盡可能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測試速度

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
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定速 90km/h 轉速紀錄 1,500-1,600 轉 1,400-1,500 轉
冷氣空調 風量開 2 段,
電子顯示調至 24 度
風量開到 2 段,Focus 由於
非電子顯示溫度,以溫度計
量測車內定溫約 24 度。
車燈音響 Sync 系統全程關閉;除了晝行燈之外,
車燈、雨刷在可允許之路況下盡可能不開啟。
車上載重 2 位工作人員+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輪胎胎壓 前、後輪 35 psi 前輪 33 psi、後輪 31 psi
輪胎規格 235/50 R18 97H 205/60 R16 92V
加油方式 熄火靜置 10 分鐘後,選擇超級柴油加油至油槍跳停為止。
車輛測試前行駛總里程 12,086 公里 4,993.5 公里

在接近中午完成行前準備之後,從臺北一路前往頭城的路上都是陰雨綿綿,約略下午 1 點抵達頭城的加油站,維持慣例讓車輛熄火靜止 10 分鐘再進行加油作業,當然也為求油槍不要變成油耗的變因,所以都使用同一支加油槍進行加油。完成加油程序之後,於下午 1 點 15 分展開油耗測試,但宜蘭當天濕滑的地面以及不時地降雨,無可否認對於油耗表現是較為不利的考驗。

約略下午 1 點抵達頭城的加油站,維持慣例讓車輛熄火靜止 10 分鐘再進行加油作業,當然也為求油槍不要變成油耗的變因,所以都使用同一支加油槍進行加油。

接著,彙整當天由頭城交流道至蘇澳交流道往返巡航的重要資訊。試車組自加油站出發時,先確認各項設定,包括關閉影音系統、空調設定 24 度與風量 2 段,除了晝行燈之外,頭燈與雨刷的部分在可允許之路況下盡可能不開啟,倘若有開啟的需求,則會同步開啟。

展開測試之前,Kuga 的行駛里程累積 12,086 公里、Focus 的行駛里程累積 4,993.5 公里;接著,車輛上頭城交流道後,啟動各自的定速巡航系統,將車速設定在時速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Kuga 2.0 TDCi 有十向電動調整皮質座椅,對於駕駛而言可調至最合適的坐姿,有利於長途行駛。相較之下 Focus 2.0 TDCi 僅可調整高低以及傳統椅背與前後滑移,雖然坐椅可提供不錯的支撐力,但較 Kuga 偏硬的針織坐椅,對於長途行駛而言比較辛苦。

當兩車皆定速於時速 90 公里的時候,雖然引擎動力一模一樣,變速箱檔位齒比也相同,但從轉速就可發現事有蹊俏,對於 Kuga 而言,引擎為了驅動重達 1,970 公斤(空車+定型化 200 公斤)的車重,換算馬力重量比為 10.94kg/ps,加上 SUV 車型使得風阻為較大的 0.347 Cd,引擎須維持在 1,500-1,600 轉才可定速 90 公里巡航。

至於 Focus 總重為 1,660 公斤(空車+定型化 200 公斤),換算馬力重量比為 9.22kg/ps,加上風阻係數是較低的 0.287 Cd,所以同為時速 90 公里時,引擎轉速在 1,400-1,500 轉。

上排為 Kuga 定速 90 公里時,引擎維持在 1,500-1,600 轉之間;下排為 Focus 定速 90 公里時,引擎維持在 1,400-1,500 轉之間。

毫無疑問,由於 Kuga 風阻較大,使得車輛須以較高轉速來抵銷風阻與輪胎滾動阻力進而維持車速,因此風阻較小的 Focus 能讓引擎轉速維持在越低轉速,相信對油耗表現也會有所提升,不過「少輸為贏」,若 Kuga 能拉近與 Focus 的差距,也是雖敗猶榮,所以當然要繼續測試下去。

當天頭城往返蘇澳的過程中,雖然頭城整天並未下什麼雨,不過時間約略下午 3 點時,蘇澳的雨勢逐漸變大,下午 3 點 30 過後也由於車流量逐漸增多,使得兩車都遇上比較多的加減速狀況。

當天頭城往返蘇澳的過程中,雖然頭城整天並未下什麼雨,不過時間約略下午 3 點時,蘇澳的雨勢逐漸變大,以至於到了 3 點 36 分之後,剩餘約 60 公里的路程全程開始大燈,雨刷則是配合路段狀況,離開蘇澳段就關閉雨刷。另外下午 3 點 30 過後也由於車流量逐漸增多,使得兩車都遇上比較多的加減速狀況。

Kuga 19.72 公里/公升令人驚喜,Focus 22.48 公里/公升仍夠水準

經過往返 4 趟頭城交流道至蘇澳交流道,試車組於下午 4 點 47 返抵原本的加油站,此時室外溫度為攝氏 14 度,總測試時間費時 3 小時 32 分,Kuga 的旅程電腦顯示行駛里程數為 223 公里,油耗表現顯示為 100 公里消耗 5.2 公升,換算之後為 19.23 公里/公升;至於 Focus 旅程電腦顯示為 221.5 公里,油耗表現則直接顯示是 22.2 公里/公升。

上圖是 Kuga 的行車電腦,下圖是 Focus 的行車電腦。

接著,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超級柴油加油島與同一具油槍進行加油作業,來看看行駛里程數除以加滿油至跳停的公升數,結果到底如何?

兩車皆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超級柴油加油島與同一具油槍進行加油作業,避免不同油槍造成額外變因。

加油程序為首次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二次跳停為止。最後結果得到 Kuga TDCi 加了 11.31 公升,Focus TDCi 加了 9.852 公升,並採用各自儀表顯示的里程數,兩車在本次多為高速路段的平均油耗實測成績,Kuga TDCi 為 19.72 公里/公升,Focus TDCi 為 22.48 公里/公升,皆比行車電腦的成績還要亮眼。

上圖是 Kuga 的加油結果,下圖是 Focus 的加油結果。

實際測試成績結果來看,兩輛柴油車能在較不利於油耗測試的天氣環境下跑出如此成績,皆屬難能可貴!不過,相信有網友會發現,Kuga 於陰雨綿綿的天氣下,不但實測結果與 Focus 僅差 2.76 公里/公升,優於能源局約 5 公里/公升的差距,且 19.72 公里/公升的成績比起能源局的 19.38 公里/公升還要優異?

由於 Kuga 的引擎行駛里程在測試前已經超過 12,000 公里,相對之下 Focus 僅 5,000 公里的行駛里程,或許仍處在引擎磨合期,才使得兩車的油耗差距並不多

在這裡必須再特別說明的是,由於 Kuga 的引擎行駛里程在測試前已經超過 12,000 公里,相對之下 Focus 僅 5,000 公里的行駛里程,或許仍處在引擎磨合期,才使得兩車的油耗差距並不多,為一項不可抗拒之變因;不過不管是 Kuga 或 Focus,搭載的這具 2.0 TDCi 引擎配上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節能功力確實不在話下。

明翰編輯記者

評論

Kuga 的 AWD 並未太影響油耗,Focus 性能與節能完美搭配

在大多數人的認知上,四輪傳動勢必比前輪傳動耗油,但本次的油耗紀實當中,Kuga 雖然搭載 AWD,不過並未因此成為油耗表現的障礙,因為在定速巡航過程中,透過行車電腦顯示 Kuga 的 AWD 大多時間都是將動力輸出分配在兩個前輪,後輪並未有分配到動力,得以讓 Kuga 形同以前輪驅動的方式進行測試,此套 AWD 系統在巡航中仍屬聰明,才更能發揮出色的節能表現。至於 Focus,從 2006 年開始搭載 TDCi 引擎,至今仍維持優異的油耗表現,且加上先天較為硬朗的底盤設定,實為性能與節能完美的搭配,但也由於車身為達到較低的風阻係數,使得車室空間與乘坐品質實為 Focus 的一大罩門,但整體仍然是一輛頗富樂趣、表現在水準之上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