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政府與民間團體的提倡下,目前臺灣民眾普遍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並且在選購車輛時會考量車輛是否配備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已確保發生車輛碰撞意外時,兒童安全座椅可以確實保護兒童,但靖娟基金會今日舉辦 104 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統計分析記者會,前三名造成死傷的事故類型分別是交通事故、建物/設施事故、照顧疏忽,事故發生率前三名縣市分別是新北市、臺中市、桃園市。

但若分析死亡原因,則是以照顧疏忽為第一,其次是交通事故及戲水事故,照顧疏忽成為兒童致死原因已蟬聯三年,其中又有五成七是在睡覺中窒息死亡。

靖娟基金會舉辦 104 年兒童事故傷害統計分析記者會,造成嬰幼兒死亡原因第一名為照顧疏忽,其次是交通事故及戲水事故,照顧疏忽成為兒童致死原因已蟬聯三年。

104 年兒童於睡眠間死亡的原因

靖娟基金會的林月琴執行長在記者會中,分析 104 年兒童於睡眠間死亡的原因,多半是因為被床周遭的枕頭、棉被、毯子等厚重物品遮蓋口鼻而無法呼吸,其次則因睡眠姿是採用趴睡悶住口鼻,或嬰兒用餐後未拍嗝導致食物逆流而窒息,其它原因還包括讓嬰兒睡在大床上,卻因護欄與床間縫隙讓嬰兒翻落窒息。

照顧疏忽其中又有五成七是在睡覺中窒息死亡,記者會中分析 104 年兒童於睡眠間死亡的原因。

注意環境細節避免意外發生

林月琴執行長也在會場上示範預防策略提供家長運用,避免嬰幼兒窒息的方式包含勿使用過厚重的棉被毛毯、與嬰兒同房不同床,避免大人及厚重被子壓住窒息、盡量仰睡不要趴睡、餐後也須拍嗝避免溢奶、超過 15 公分的長繩(電現、玩具、奶嘴繩等等)足以繞頸,都需收納,避免孩子因翻滾至床及壁面夾縫處,床要確實靠牆或是周圍需完全淨空,也可以在床墊及床板間加黏魔鬼氈固定,避免床墊移動而產生空隙。

避免嬰幼兒窒息的方式包含勿使用過厚重的棉被毛毯、與嬰兒同房不同床、幼兒仰睡不趴睡、餐後拍嗝要確實等等方法。
廣  告

避免嬰幼兒墜床意外的方法則有床邊避免擺放攀爬物品、嬰兒床欄的間距要小於 6 公分,椅防孩子滑出跌落或因卡住而造成窒息,大床若使用床護欄也須固定牢靠避免孩子滾落,床的四周還是要鋪上軟墊。

防止嬰幼兒墜落意外方法包含床邊避免攀爬物、床欄距小於 6 公分、床護欄需牢固定等等方法。

避免嬰幼兒窒息:

  1. 棉被枕頭勿遮鼻
  2. 與嬰兒同房不同床
  3. 幼兒仰睡不趴睡
  4. 餐後拍嗝要確實
  5. 收納長繩要確實
  6. 床須靠牆或淨空
  7. 床墊底部要固定

防止嬰幼兒墜落意外:

  1. 床邊避免攀爬物
  2. 床欄距小於 6 公分
  3. 床護欄需牢固定
  4. 床周圍鋪滿軟墊

靖娟基金會與芝山國小攜手合作,在芝山國小(臺北市士林區德行東路 285 號)成立居家安全示範館,歡迎新手爸媽或保母們一同學習打造安全舒適的嬰幼兒居家環境,相關資訊如下:

  1. 闖關體驗 週一至週五 10:00 至 12:00、14:00 至 16:00
  2. 團體參觀 每周三 10:00 至 12:00、14:00 至 16:00
  3. 預約洽詢 (02)2881-1200 分機 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