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春節假期又即將到來,如果沒有出國的計畫,開車遊臺灣是最多人的選項;而國人在年前習慣將愛車保養完畢,但,車輛上的輪胎呢? 其實比起 5 油 3 水,與地面緊緊貼合、汽車行駛在道路上最重要的傳導角色「輪胎」,有著更重要的行車安全影響性,身為一個注重安全的駕駛,在選購輪胎這個看似簡單、但充滿各種可能性的話題上,到底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呢?或者說,該把握甚麼樣的訣竅,才不會偏離期待呢?事實上,輪胎選購的過程,通常也揭示了車主對汽車這項交通工具所賦予期待。光考慮駕駛選購輪胎喜好與優序排列,就可區分為經濟、舒適、操控、安全、省油、排水等各種考量,而針對「安全性」來分析,排水與濕地抓地力、制動性能等就顯得相當重要。

制動性能與安全性息息相關

以制動性能來說,是輪胎擔負的任務當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輪胎擁有好的制動性,可以降低行駛狀態到靜止之間所需要的時間與距離。此外,評估輪胎安全的標準還有濕地性能,指的是輪胎在濕滑路面上的循跡、排水、抓地、制動等綜合表現,由於積水會降低道路表面的摩擦係數,因此輪胎濕地性能攸關了雨天用車的安全。

輪胎的濕地性能指的是輪胎在濕滑路面上的循跡、排水、抓地、制動等綜合表現,由於積水會降低道路表面的摩擦係數,因此輪胎濕地性能攸關了雨天用車的安全。

排水性可觀察輪胎花紋、排水溝槽

排水性能方面,可以觀察輪胎產品的花紋,輪胎花紋一般分為單導向、對稱型、非對稱型 3 種,單導向花紋通常在乾燥路面上抓地力都頗優異,而通常胎面排水溝槽越多、佔面積比例越高,那款輪胎的排水性就會比較突出。近來流行的非對稱型花紋,幾乎是所有知名輪胎品牌最主流的花紋選擇,因為外側胎塊與內側胎塊不同的設計讓輪胎能兼顧舒適與操控,目前德國馬牌市售輪胎產品全品項都屬於非對稱花紋。

通常胎面排水溝槽越多、佔面積比例越高,那款輪胎的排水性就會比較突出;而非對稱型花紋則透過外側胎塊與內側胎塊不同的設計,讓輪胎能兼顧舒適與操控,目前德國馬牌市售輪胎產品全品項都屬於非對稱花紋。

養成平時對輪胎安全的重視

而幫愛車添購新輪胎後,是否往後就一路順暢安全了呢? 其實在選購安全合適的輪胎以後,還必須確保輪胎在正常使用壽命下,都能保持最佳性能的狀態,簡單來說,好的輪胎如果搭配正確的使用與保養方式,就能降低爆胎、故障、損壞的風險,同時也能在磨耗里程到達前,維持最好的性能狀況。

好的輪胎如果搭配正確的使用與保養方式,就能降低爆胎、故障、損壞的風險,同時也能在磨耗里程到達前,維持最好的性能狀況。

最基礎也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定期測量胎壓,並且定期調胎,例如建議車主可以每個月檢查輪胎胎紋外觀 1 次、安裝 TPMS 胎壓偵測系統即時掌控胎壓變化、每 5,000 公里保養時請保養廠技師協助確認是否需要調胎等,都是車主平時就能掌握輪胎安全的方式。

定期量測胎壓胎紋、觀察輪胎的外觀與狀況,都是車主平時就能掌握輪胎安全的方式。

臺南私房景點推薦

在瞭解輪胎之於行車安全的重要性後,U-CAR 也整理了幾個臺南地區的私房景點,讓讀者在春節連假假期間,除了擁有安全快樂的行車過程,也能四處走走體驗新年氣息。

  1. 後壁土溝 - 幾米、農村美術館
  2. 菁寮 - 進擊巨農、菁寮老街、觀光工廠

土溝擁有全臺灣最成功的社區營造典範,村是美術館,美術館是村的理念讓整個農村變得更有活力更藝術。而菁寮則是維持傳統,幾位老職人如崑濱伯、煌明伯、瑞祥伯,都是耳熟能詳的在地人物,一個後壁就可以看見農村的新形態與傳統差異結合。

開車前往後壁土溝方式: 國道一號或國道三號轉台 82 快速道路,下水上交流道,沿著台 1 線轉南 91 鄉道即到達。

開車前往菁寮方式: 國道一號或國道三號轉台 82 快速道路,下鹿草交流道,沿著縣道 163 轉南 85 鄉道即到達。

  1. 關子嶺泡湯東山行 - 泡湯&咖啡

從白河交流道下一路往關子嶺方向走,是冬天北台南最受歡迎的行程,沿途可吃到鮮美的甕仔雞,也有暖呼呼的泥漿溫泉可以享受,隔天再到東山找間與世隔絕的咖啡館聞聞咖啡香,或到農場採柑橘,都是很棒的在地體驗。

開車前往關子嶺方式: 國道三號下白河交流道轉縣道 172,行駛約 14 公里即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