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的山雖然不高,卻有著全台灣最美麗的低海拔雲海,有著隨秋冬季節變色的彩竹林,有隨著午後彩霞變換顏色的白色山稜,從二高下大內交流道,這個許多當過兵的男人都聽過的地名,沒錯,就是大內新兵訓練的所在地,也是進入台南白堊土地形的起點,如此陽剛氣息的地方,現在卻與親子旅行息息相關。

親子關係對於現代家庭來說是相當重視的一環,父母平常工作忙碌,小孩也課業繁重,晚上還要安親班,根本沒有太多親子相處的時間,周休的兩天一夜,帶小孩出來走走是一定要的,不但讓自己喘口氣,也讓孩子在讀萬卷書時也可以行點路。

早上下了大內交流道後,首站來到《大內龍貓公車站》,來這可別把車開進村子裡去,當看見龍貓公車站牌時,就可以在外面的空地停車了,走路進去是逛龍貓彩繪村最棒的方式。

前往《大內龍貓公車站》,下了交流道後沿著南 182 與 181 縣道,看見龍貓公車站牌時,就可以在外面的空地停車了。

這裡的彩繪牆會興起,起初的動念也很單純,就是一個爸爸希望畫給孩子看,讓孩子開心,原本只畫了一面沒想到越畫多,加入彩繪行列的熱情鄉親也越來越多就成了大內新的彩繪村聚落,每到周末假日總是看見小朋友們在裡面開心地跑著到處看,實現搭上龍貓公車的夢,實現與龍貓牽手的情境。

除了遊客以外,也讓很多原本就住在農村的小孩有個驕傲之處:「我家有龍貓唷!」

走在彩繪村內,一個轉角往往就有不同的主題彩繪圖樣。

逛完彩繪村,沿著大內區蜿蜒卻寬的道路來到頗具盛名的大內天文館,目前擁有三大館區《天文觀測館》《天文展示館》《天文星象館》,天文觀測館擁有目前全國第一大口徑 76CM 的天文望遠鏡,常會有星象觀測活動與講解,不管大人小孩都可以聽聽神秘的星星故事,對宇宙中遙遠的星星們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離開龍貓村後,沿著南 182 縣道西往東方向行駛,就可抵達大內天文館,遊客可以在門口附近路邊白線停車,接著入館購票。

天文展示館則是以知識性的展示為主,另外也有些有趣的互動體驗,也是帶小朋友用簡單方式認識天文的好地方,甚麼是科氏力?太空人起飛時的身體感覺是甚麼?在這裡都可以體驗到。

天文展示館以知識性的展示為主,另外也有些有趣的互動體驗,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參與。

天文星象館也很棒,裡面除了有很多天文學家的 Q 版公仔以外,最受歡迎的就是 360 度的圓形環頂劇場,戴上 3D 立體眼鏡,觀看有趣的星象影片,你以為星象影片乏味嗎?最近播的是以海賊王動畫為主題的星象劇場,透過魯夫、喬巴等小孩大人都熟悉的動畫人物與場景,讓你更能深入體會宇宙的浩瀚與神祕。

天文星象館最受歡迎的 360 度的圓形 3D 環頂劇場,寒假檔期是以海賊王動畫為主題的星象劇場,讓遊客更能深入體會宇宙的浩瀚與神祕。

離開大內往旁邊的山上區走,大內因有新兵而聞名,在隔壁只約 10 分鐘車程的山上區就比較默默無名了,但還是有值得一看的地方,就是《原台南水道與淨水廠》,這個從日治時期就存在供應民生用水的設施,曾在二戰期間被美軍轟炸過,卻還是保留下來,因為長年在自來水公司嚴密的管轄直至最近才開放,反而造就了原始與良好的生態環境,區域內林木綠鬱,生氣盎然,長得像城堡的特殊建築也是淨水廠所在之處,隨著時代進步已不敷使用了,淨水廠內陰暗的環境,幾十年下來成了蝙蝠最佳的居住地,目前共約有近萬隻的蝙蝠居住在此,晝伏夜出,除了有歷史人文以外也有生態的奇觀。

台南水道古色古香的日治時代建築保留完整,很值得看看。

要到像城堡的淨水廠,先將車停在停車場後,還要爬上一段看似沒有盡頭的階梯,也是一個小小的挑戰啦!

外觀有如城堡的山上淨水廠坐落在山丘上,生態良好,住了近萬隻蝙蝠。
要到蝙蝠神殿,要先通過一段長長階梯的考驗唷。

在南台灣的艷陽下爬完樓梯一定感覺熱了,山上市區內有間《阿燕姨冰枝店》,賣了 65 年枝仔冰的阿燕婆婆,80 歲的他還是每天健康硬朗的用古早的機器做著古早味的枝仔冰,由牛奶、巧克力、青殼鴨蛋做成的三色枝仔冰一定不能錯過。

在山上區賣冰已 65 載的阿燕婆婆,但她還是喜歡大家稱呼他阿燕姨。
獨特的三色冰,有牛奶、巧克力、青殼鴨蛋三色,是阿燕姨的得意之作。

夕陽西下,沿著台 20 線蜿蜒的往山區進入,高低與彎曲的路面開始體會剛換的馬牌輪胎帶來的舒適與操控,胎皮接觸地面的安靜感,搭配 Toyota RAV4 的 SUV 車身設計,即使在一般的柏油路上,也能享受到絕佳的舒適感,絕對能讓在後座的玩累的孩子們好好休息。

在出發之前,特別上網瞭解一下這款德國馬牌 ContiCrossContact LX 輪胎,得知是針對公路與輕越野的使用情境所設計,對於經常在外面開車旅遊的人來說,經常會遇到產業道路、泥濘山路、非柏油路面等狀況,這時候 ContiCrossContact LX 就可以發揮它的強項,由於輪胎花紋有特殊設計,可以彈開小石頭並且保護輪胎面,即使在深山中,再也不用小心翼翼時刻擔心輪胎問題了。

換上新的馬牌輪胎,可以明顯感受行駛更加穩定,操控與舒適感更為提升。

晚上入住位於左鎮的晨曦山莊,是由一位退休警官經營,主人曾是刑事大隊長,這樣的民宿住起來應該會感到特別安心吧,但也別擔心警察伯伯太嚴肅,退下警服多年的蔡大哥真的很和善,也有著鄉下人的熱情好客,就在左鎮星空下的白色木屋睡一晚吧,隔天一早還要去看最美的二寮日出。

蔡大哥接待客人猶如朋友一般,親切的他總能讓人感受到鄉下滿滿熱情。

一早醒來,沿著 168 線道往月世界岡林方向去,比起寬廣的台 20 線當然是更陡更小了些,此時開起來更能感受到輪胎的穩定與抓地力,感覺很舒服,抵達二寮觀日亭,可將車停在靠右的路邊,因為靠近山崖的這一邊,是所有攝影人必到的朝聖地,天微亮,太陽的熱力慢慢地將較無吸水力的白堊土中的水氣帶出來,海拔 168M 的二寮,春夏日清晨常可見有如潑墨山水畫般的雲海,太陽完全升起後又可見猶如聖光般灑落的斜射光,說是全台灣最美的日出所在地真的也不為過。

前往二寮之前經過的岡林教會與月世界景致是左鎮最特別的景觀。

由於是清晨趁尚未日出前出發,開著車行駛在縣道或鄉道上,即使沒有下雨,秋冬之際也難免會有露水,讓柏油路或水泥路面呈現較濕滑的狀態,這時候輪胎的循跡性與排水性能就顯得特別重要,而換上了新的馬牌 LX 輪胎後,可以更明顯感受到輪胎的抓地穩定性,尤其是在溼地上的煞車穩定性以及操控性,搭配坐駕 RAV4 開起來更加平穩、舒適,讓趁著清晨就出發的一行人,行車安全更有保障。

全台灣海拔最低的雲海,二寮日出一定要看看。

看完日出,往岡林方向往回到台 20 乙線之前,會經過一處名為龜潭的小地方,這裡住著一號大人物,曾在 2012 年拍過一部兒童動畫電影《不倒翁的奇幻旅程》,電影還曾在美國羅德島兒童影展中大放異彩,電影導演林福清目前就住在這裡,當初就是以左鎮為電影場景拍攝,約有八成美麗的電影場景都在左鎮月世界中取景,身為左鎮人的他 2 年前從台北搬回來,開始著手於創造本土偶,便稱這裡為《偶的基地》,是他的創作空間,也是單車族的補給站,更是一個露營場地,也常有學校或是熟門熟路的人們來此參加窯烤麵包與手染布的活動,很會說故事的導演也常說故事給來訪的小朋友們聽,是個很熱鬧的秘密景點,導演歡迎大家隨時到左鎮來探訪偶的基地。

《偶的基地》是單車族的補給站,更是一個露營場地,也常有學校或是熟門熟路的人們來此參加窯烤麵包與手染布的活動,是個很熱鬧的秘密景點。
為讓下一代擁有好的本土閱聽作品,林福清導演總是不斷努力思索創造。

既然不倒翁奇幻旅程在此拍攝,當然會留下一些電影的痕跡,約有一層樓高的巨大不倒翁爺爺就放在左鎮國中的校門口裡,左鎮原本就是白堊土地形,地質耕作不易也被稱為惡地,而在惡地裡不畏艱難努力生活的人們精神,就像不倒翁一樣,這也是導演當初拍攝電影想傳達意念之一,而左鎮國小前可愛的不倒翁彩繪之路是小學小朋友們每天上學的必經之路,可愛的彩繪與操場上可愛的小不倒翁,每天陪著孩子們上課。

不倒翁奇幻旅程電影都曾經出現過這些場景。

既然來到左鎮就一定要品嘗一下純正放山雞的滋味,因為插在鋼管上烤,也被稱為鋼管雞,台 20 線上的左鎮路段有很多家,但這家《平埔族美食》卻是很多重車車友周末很常來聚會的餐廳,口味真的很不錯,山裡才有的雨來菇也是必點菜菜色之一。

來到台 20 線左鎮路線一定要嚐的鋼管雞。

中午吃飽後總是要消化一下,就到最後一站《左鎮化石館》走走吧,雖然沒有小朋友最愛的恐龍,但卻有鎮館的犀牛化石在裡面,化石都是從附近的菜寮溪挖掘出來的唷。

菜寮化石館二樓的犀牛化石是鎮館之寶。

兩天一夜的台南山區的旅行,不但可以親近自然風光,也寓教於樂,讓大人找回自己的童心也讓孩子學習不倒翁的精神。

而裝上新的馬牌輪胎 ContiCrossContact LX,和之前的開車體驗有著明顯的不同,在舒適度、靜謐性、操控等層面皆有提升,如果你假日經常遠離市區,那麼專為一般公路與輕越野的 ContiCrossContact LX 輪胎,絕對符合你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