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車輛行車安全的第一步,不論一款車標配多麼先進的主被動煞車安全系統,仍然需要有足以匹配的車胎才能真正發揮其效果,因此為了避免「英雄無用武之地」,適時的檢查胎紋、胎壓,必要時毫不猶豫地為愛車換上新的車胎,才能真正保障每一次的行車上路。正好 U-CAR 編輯部的朋友所駕駛的 BMW 520d Touring 在年節到來之前有換胎需求,而 BMW 520d Touring 所配置的是 225/55R17 的失壓續跑胎,因此 U-CAR 這次以 BMW 520d Touring 能夠搭載的失壓續跑胎作為切入點,帶來 [ 換胎紀實 ] 的相關報導。

BMW 於 2009 年終推出代號 F10 的全新世代 5 Series 房車後,在 2010 年 3 月,也正式帶來原廠代號 F11 的全新世代 5 Series Touring 旅行車系,並於 2013 年 9 月 17 日將小改款 5 Series 全車系同步發表。(圖為 2010 年的 BMW 5 Series Touring)

225/55R17 輪胎規格,多款車輛配以此尺寸

對於輪胎規格而言,有些車主朋友或許會將愛車的輪胎尺寸升級、加大等等,然而若再探討輪胎的加大或縮小,牽扯的面相較為複雜,因此 U-CAR 仍以原廠規範之輪胎尺寸大小來做報導。BMW 520d Touring 原廠所規範之尺寸為 225/55R17,而其實配以此規格尺寸的車款仍不算少,U-CAR 在這裡為大家簡單列舉一些較為知名的品牌或者車款:

  1. Audi:A6 35TFSI、40TFSI;A6 Avant 35TFSI、40TFSI。
  2. BMW:320i Sedan、Touring;520i Sedan、Touring;520d Sedan、Touring;X1 18i、18d、20i。
  3. Infiniti:Q50 2.0t
  4. Mazda:Mazda 6 Sky-G、Sky-D。
  5. Subaru:XV。
除了 BMW 旗下的多輛車款之外,仍有多家車廠的車款也配以 225/55R17 的輪胎尺寸。

從以上幾輛車款來看,不難發現其實許多中大型豪華房車也都是配備 225/55R17 的輪胎規格,包含同級距的 Audi A6 或者日系的 Infiniti Q50 2.0t 等等;然而 BMW 520d Touring 原廠配備的是失壓續跑胎,因此本篇換胎紀實報導針對的方向為 225/55R17 的失壓續跑胎。

失壓續跑胎展現其效果,輪胎安全不可妥協

說到這一次的換胎紀實,其實這位 BMW 520d Touring 的車主是第一次換胎,行駛里程數約略 45,000 公里,然而或許是柴油引擎的高扭力輸出,以至於當車主抵達換胎現場卸下輪胎時,4 輪皆已磨到露出白色鋼絲線條,尤其為負荷龐大的動力輸出,負責傳動的後輪的磨損情況更為嚴重,這顆原廠配備的 Pirelli Cinturato P7 失壓續跑胎即便消磨殆盡,仍堅守崗位直到最後一刻。

當車主抵達換胎現場卸下輪胎時,4 輪皆已磨到露出白色鋼絲線條,尤其為負荷柴油引擎龐大的動力輸出,負責傳動的後輪的磨損情況更為嚴重(下圖)。

根據車主表示,其實開往修車廠前便已經聽到輪胎發出不正常的滾動聲響,因此也以較為保險的時速行駛,不過整個路途中並未顯現出較為不平順的駕駛感受,因此雖然有預期輪胎磨損有一定的程度,但也未料到輪胎的消磨殆盡,也由此顯示,失壓續跑胎強化了胎壁之後,即便輪胎爆胎或者有突發狀況,仍可給予車主以一定的車速「撐」到修車廠,功力確實了得!

不過 U-CAR 在這裡也要呼籲車主朋友,千萬不可因為安裝了失壓續跑胎而掉以輕心,只要胎紋、胎壓出現異狀務必盡快解決問題才能確保行車平安。

失壓續跑胎強化了胎壁之後,即便輪胎爆胎或者有突發狀況,仍可給予車主以一定的車速「撐」到修車廠,功力確實了得!(圖為換下的前輪磨損狀況)
廣  告

在臺灣的汽車市場當中,除了 BMW 規定全車系使用失壓續跑胎之外,並無太多車款也配以失壓續跑胎,所以在臺灣的失壓續跑胎的選擇當中,國人並無太多認識,加上價格較為高昂,因此國內幾家輪胎大廠並未引進太多不同花紋的失壓續跑胎,目前有提供失壓續跑胎的品牌包含:Goodyear、Continental、Pirelli、Bridgestone、Michelin、Dunlop 等 6 家品牌,而這位 520d Touring 的車主選擇與原廠相同 225/55R17 Pirelli Cinturato P7 Run Flat 失壓續跑胎。

目前有提供失壓續跑胎的品牌包含:Goodyear、Continental、Pirelli、Bridgestone、Michelin、Dunlop 等 6 家品牌,而這位 520d Touring 的車主選擇與原廠相同 225/55R17 Pirelli Cinturato P7 失壓續跑胎。

其實這款 Cinturato P7 為 Pirelli 首款「綠色性能胎」,又針對臺灣的氣候型態以及臺灣人的用車需求,臺灣引進的並非 Cinturato P7 四季胎而是夏季胎。Cinturato P7 之所以能稱之為「綠色性能胎」,其降低油耗及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滾動噪音、耐磨、雨天優異的抓地力等特色,也歸功於 Pirelli 的配方、花紋設計等等;而 Cinturato P7 Run Flat 為 Cinturato P7 系列產品中的其中一個選擇。

Pirelli Cinturato P7 Blue 影片(此 CP7 Blue 為 CP7 其中一產品)

225/55R17 失壓續跑胎臺灣主流產品整理

然而除了 Pirelli Cinturato P7 Run Flat 之外,U-CAR 也列舉一些規格為 225/55R17 的失壓續跑胎選擇,而在這裡也要先說明的是,Dunlop 在臺灣雖然有包含 18、19、20 吋的失壓續跑胎,但正好沒有 17 吋的規格,因此能提供 225/55R17 的包含 Goodyear、Continental、Pirelli、Bridgestone、Michelin。

品牌 花紋 花紋類型 備註
Pirelli Cinturato P7 r-f 非對稱 原廠配胎
Goodyear Excellence ROF 非對稱 著重舒適表現
Continental ContiProContact SSR 非對稱 四季胎
Michelin Primacy 3 ZP 非對稱 夏季胎
Bridgestone Turanza T001 RFT 非對稱 著重舒適表現
Turanza ER300 RFT 非對稱 夏季胎
Potenza S001 RFT 非對稱 運動型產品

隨著現在許多車款輪胎規格尺寸越來越大,車內行李箱已經較無空間配置一只備胎在其中,所以車廠為旗下車款標配失壓續跑胎,無非就是希望能夠在車輛爆胎時,還能靠著強化的胎壁給予車輛一定的行駛能力到維修廠維修,代價當然就是失壓續跑胎比起一般輪胎來的更重、相對油耗表現也會稍嫌遜色、多出 15-20%的價差,但多一分錢也多一分行車安全的保障,能降低爆胎會發生的種種危險的可能性。

失壓續跑產品在洩氣後,駕駛人的感受較不明顯,所以配置 TPMS,能夠在漏氣初期提供第一時間警告,避免失壓續跑輪胎產品超過物理極限而導致悲劇上演。

不過,失壓續跑非萬能,大多數的失壓續跑胎都會搭配 TPMS 胎壓偵測示警,除了讓駕駛者清楚掌握輪胎即時狀況的主動安全配備之外,更重要的是,失壓續跑輪胎在氣壓不足而行駛超過規範里程時,同樣會產生剝離輪圈的可怕情境、甚至導致失控翻車事故發生,而失壓續跑產品在洩氣後,駕駛人的感受較不明顯,所以配置 TPMS,能夠在漏氣初期提供第一時間警告,避免失壓續跑輪胎產品超過物理極限而導致悲劇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