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列印技術現今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泛,小至牙齒醫療大至土木工程,都可以看到 3D 列印技術的影子在其中,當然汽車生產上也不例外,BMW 車廠在 3D 列印技術也早已深耕許久,BMW 日前慶祝使用 3D 列印技術製造汽車零件 25 周年,3D 列印技術在汽車產業上也大量貢獻,從汽車零件到概念車生產,為汽車生產帶來新思維,改變生產方式。

BMW 車廠運用 3D 列印技術於汽車生產長達 25 年,技術相當成熟。

BMW 車廠表示 3D 列印技術運用在汽車零件製造上,使零件製造快速且品質高。3D 列印技術也可以運用在客製化車的零件上,客製化汽車全車的零件、內裝都由車主的喜好決定,所以零件、內裝搭配往往都由市場現有產品進行選擇,因為一個小零件進行開模的生產成本是相當高,這樣累積下來的成本,會導致客製化車售價相當昂貴,但在 3D 列印技術的幫忙後,可以方便迅速製造出客製化的車用零件,不用透過開模製造而降低成本,讓車輛售價更為親民。

運用在原廠概念車的製作上也是相當適當,概念車為原廠對於量產車的設計元素,所以在用材及內部零件都有大膽的設計,3D 列印技術可以完整呈現概念車,同時壓低成本,BMW 車廠就大量用此技術完成 i 系列的概念車,3D 列印技術生產的零件也相當耐用,BMW 將此技術生產的零件安裝在賽車上,經過賽道上嚴苛的環境考驗,也證明可以完美正常的使用。

BMW 車廠大量使用 3D 列印技術於 i 系列產品的概念車階段研發,並成功讓 i3 推向至量產的電動車產品。
廣  告

骨董車或已停產的汽車,在維修保養上 3D 列印技術都大有幫助,因為骨董車往往車齡已高,在找尋零件替換不易,甚至缺料,讓骨董車只能像骨董一樣,安安靜靜的靜態展示,無法展現過往在路上奔馳的迷人風采,透過 3D 列印技術重新製造骨董車零件,讓骨董車也可以在路上奔馳進行動態展出,對於未來各大車廠在汽車展示的方式有不一樣的選擇、變化。

骨董車在維修保養上,隨著 3D 列印技術的普及,更加方便。

3D 列印技術對於汽車失竊率下降也有幫助,原廠不再提供維修零件的車型,車主在替汽車保養更換零件時,常有保養廠提供低於市價的原廠零件進行更換,這些售價便宜的原廠零件是哪裡來的?這些零件往往都是由失竊車上取下來,轉兜售到保養廠,但在 3D 列印技術普及,汽車零件都可以完整的製造出來,提供車主換置,進而減少汽車失竊率。3D 列印技術生產的零件也相當的耐用,BMW 將 3D 列印技術生產的零件,安裝在賽車上,經過賽道上嚴苛的環境考驗,證明可以正常完美的使用。

綜合以上,3D 列印技術生產的零件,可以完整適用在各種車型,也相當耐用,但目前 3D 列印技術生產成本較高,導致不普及,非大型廠商無法自行生產相關零件,等 3D 列印技術更成熟、成本降低,可望為汽車產業帶來新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