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自從宣布「One Ford」的全球戰略以來,在臺灣除了陸續推出 One Ford 策略下的全球戰略車款之外,針對生產線設備同樣進行一系列與國外同步的系統升級,這一次導入的「氣密暨品質稽核實驗室」及間隙檢查的「雷射檢查儀」,並且更精進「4 Poster 震動異音實驗室」等多項設備,以更高的標準檢測車輛的噪音、震動及聲震噪度 (Noise Vibration Harshness,簡稱 NVH),更大幅提升車體氣密量測的準確性,提供臺灣的民眾能同樣享有與全球各地相同的高品質新車感受。

Ford 秉持著「One Ford」的全球戰略,針對生產線設備同樣進行一系列與國外同步的系統升級,包含「氣密暨品質稽核實驗室」、「4 Poster 震動異音實驗室」及間隙檢查的「雷射檢查儀」等多項先進設備。

生產線品管設備升級,車輛品質提升

Ford 於於 2014 年起開始建構氣密暨品質稽核實驗室,成為 Ford 亞太區繼泰國、印度、杭州組裝廠之後,第四間更新的生產線。而氣密暨品質稽核實驗室,在測試中加入對車體洩漏的考量,利用設備對封閉的車體加壓抽出氣體,通過換算氣體流量得到車體洩漏的數據。若測試的洩漏量超過管制標準,可透過聲音判斷及煙幕施放等兩種方法,立刻找出組裝洩漏點,從而可快速且有效地控制車體組裝品質,提升車室內的靜肅性。

氣密暨品質稽核實驗室,在測試中加入對車體洩漏的考量,利用設備對封閉的車體加壓抽出氣體,通過換算氣體流量得到車體洩漏的數據。

另外根據 Ford 表示,相較於過去傳統的 NVH 車輛品質管理流程中,大多採用崎嶇路面試駕的方式,讓車輛在不同的模擬路面上行駛,以聆聽車輛行駛異音,來判斷組裝品質。而一些車廠為了避免天氣因素影響測試,因此建立震動異音實驗室。

Ford 也不落人後,於 2013 年設立了「4 Poster 震動異音實驗室」,如今也繼續精進此實驗室的的測試效果,透過對實驗室牆面材質的更新,將設備測試過程中的背景噪音由 60 分貝(db)值下降至 55 分貝(db)值,進一步排除測試中的雜音,提升數據準確性。

相較於過去傳統的 NVH 車輛品質管理流程中,大多採用崎嶇路面試駕的方式,透過建立震動異音實驗室,可避免天氣因素影響測試結果。
廣  告

生產數據化,阻擋瑕疵產品流入市場

Ford 在成車檢驗線投資了高精準度的間隙檢查雷射檢查儀,協助測量車體外觀間隙差尺寸。透過雷射檢查儀,不再需要人員利用量尺工具測量車輛間隙,有效降低人為判斷的誤差。同時,裝置還可於生產系統連結,當檢測的產品未符合規格要求時,即時將問題點及時登錄至系統追蹤,除非品質問題被排除,否則車輛不允許運送至下一站點進行後續組裝,這樣即可有效避免不良車輛流出至消費者手中。

雷射檢查儀可與生產系統連結,當檢測的產品未符合規格要求時,即時將問題點及時登錄至系統追蹤,除非品質問題被排除,否則車輛不允許運送至下一站點進行後續組裝。

間隙檢查雷射檢查儀收集的檢測數據還可提供給工程單位做判讀,利用數據結果來分析組裝趨勢,工程單位可利用數據趨勢預測生產問題,防止車輛間隙數據超標,同時可分析各組裝料件的質量,以確保每一台福特車輛皆提供給消費者優異的品質。

透過雷射檢查儀,不再需要人員利用量尺工具測量車輛間隙,有效降低人為判斷的誤差。同時檢測數據還可提供給工程單位做判讀,利用數據結果來分析組裝趨勢,工程單位可利用數據趨勢預測生產問題,防止車輛間隙數據超標。

透過這些實驗室以及設備的設立或改良,針對車輛的噪音、震動、NVH 及組裝品質等等,可於環境噪音、溫度與照度被控制的環境條件下,進行車輛氣密性相關問題的解析,確保車輛能有更完善的組裝品質,進一步提升車輛行駛時的車室靜肅性,Ford 表示近日剛上市的 New Focus 便是透過這些新品管設備的檢驗而製造出的車輛之一。而在 One Ford 全球布局策略下,其產線升級目標包含:

  1. 導入網頁式資訊管理系統(WBDM),該系統可與全球 Ford 產線進行數據分享,互相學習製程能力、分享零件、組裝與所有生產資訊,打造更有效率的全球產線。
  2. 將「氣密暨品質稽核實驗室」之檢測系統持續演進,其優點為抽送氣體可提供更高壓力,協助偵測更細微之車輛洩漏問題。
  3. 全面導入電動扭力扳手於更多管制製程。電動扭力板手可提供更穩定的扭力輸出,確保每具螺絲穩固鎖附於正確位置之上,並利用電腦連結監控每具螺絲正確到位,否則將停止產線生產。
Ford 表示近日剛上市的 New Focus 便是透過「氣密暨品質稽核實驗室」、「4 Poster 震動異音實驗室」及間隙檢查的「雷射檢查儀」等多項設備檢測過後製造出來的車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