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自 90 年代便一直在嘗試著研發自動駕駛系統,並以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為終極目標;而最近 Toyota 將自動駕駛系統搭載在 Lexus 的 GS 車款上,並且在東京首都高速公路展開實際道路測試,而測試內容包含了上下高速公路以及在高速公路上變換車道或者穩定維持原行駛車道的測試。此次的測試除了為計畫能在 2020 年推出相關自動駕駛系統之外,同時也展示了 Toyota 在發展車輛人工智能的技術成果。

Toyota 將自動駕駛系統搭載在 Lexus 的 GS 車款上,並且在東京首都高速公路展開實際道路測試,而測試內容包含了上下高速公路以及在高速公路上變換車道或者穩定維持原行駛車道的測試。

Toyota 表示在研發這套自動駕駛系統中,他們結合了兩套概念:Highway Teammate Concept 以及 Mobility Teammate Concept;其中 Teammate 的意義在於 Toyota 認為車輛對於人而言就像是一個死黨一樣,要能夠「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因此在研發過程中 Toyota 遵循著此努力方向,期望車輛自動化之後能夠成為每一位車主的最佳 Teammate!

廣  告

Highway Teammate Concept

在 Highway Teammate Concept 中,如同字面所表達的,車輛就是駕駛在公路上的最佳隊友;搭載自動駕駛的 Lexus GS 擁有包含攝影機、毫米波雷達以及 LIDAR,透過這些技術結合應用,車輛可以評估交通狀況並作出決定,包含上下高速公路、維持或變更車道以及保持車輛間的距離等等。

搭載自動駕駛的 Lexus GS 擁有包含攝影機、毫米波雷達以及 LIDAR,透過這些技術結合應用,車輛可以評估交通狀況並作出決定,包含上下高速公路、維持或變更車道以及保持車輛間的距離等等。

而這一次的測試是車輛在經過收費站之後,並進入匝道,此時車輛切換至自動駕駛模式;接著車輛將透過高準度的道路地圖數據,以查明其位置,並且配合多個外部傳感器來識別附近車輛,再依照目的地選擇適當的路線。透過這些分析,車輛便可以自動操作方向盤、油門、剎車,並實現安全自動駕駛的目標。

此為 Toyota 公布此次自動駕駛的行駛路線與測試目標。
車輛將透過高準度的道路地圖數據,以查明其位置,並且配合多個外部傳感器來識別附近車輛,再依照目的地選擇適當的路線。

Highway Teammate Concept 影片

Mobility Teammate Concept

Mobility Teammate Concept 體現的便是一種人車互相照顧的概念,將過往較為被動的輔助系統發展成更自動化的車輛輔助系統,其中配合包含三項人工智能技術:

  1. Driving Intelligence:能夠更精準的判斷車況與行駛路線,做出最有效率的行車選擇。
  2. Connected Intelligence:包含車對車以及車對設施的通訊連結,能將所有車輛的位置資訊透過網路或者雲端科技傳送到每輛車,不僅增加行駛效率,也能因車輛彼此得知對方的位置而能提前做出適當的煞停判斷,免於更多交通意外。
  3. Interactive Intelligence:車輛能主動判斷用路狀況,並能提醒駕駛以做出正確判斷,包含告知駕駛是否使用自動駕駛等等。

Toyota 表示希望透過這種人車互動的想法,讓駕駛過程仍然保有樂趣,又能有效降低交通意外的發生,並期望在 2020 年的時候自動駕駛系統能夠實現一個真正安全、有效率、自由無拘束的用路環境。

Mobility Teammate Concept 影片

[U 指數問卷大調查 ] 自動駕駛的世界即將來襲-調查結果

  1. 問卷限時期間:2015 年 10 月 14 日 15 點至 10 月 15 日 15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98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有近九成的網友會迎接自動駕駛的來臨!

Q2:『如不接受,原因為何?』網友觀點精選

問卷裡近一成多的網友也表示了許多不同的意見,大部分還是以安全疑慮及自駕樂趣為考量作回答,卻也點到了未來自動駕駛將可能會出現的衝突與利害。

  1. 塞車時可接受,但如果剝奪了駕馭樂趣則無法接受。
  2. 開車也好幾年了 台灣路況不適合,應該只剩下高速公路(摩托車很愛鑽)。
  3. 百密必有一疏!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4. 喪失駕駛人駕馭樂趣。
  5. 自動系統仍難避免與突發危機。
  6. 怕死。
  7. 不清楚安全係數為何?
  8. 太多狀況。
  9. 自動駕駛的肇事責任判斷現階段難以釐清。
  10. 不相信電腦都沒問題。
  11. 不信任。
  12. 安全。
  13. 仍存在不受控的風險。

自動駕駛車輛之品牌好感認知度,『Toyota 集團』與『Volvo』不分軒輊

U 指數先將超過 1%以上之品牌比例呈現之,原始問卷設計亦包含 Ford 集團、Fiat 集團、Hyundai-Kia 集團、Jaguar & Land Rover、Renault-Nissan 集團及其他車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