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汽車重大議題的 U-CAR,繼「購車調查」與「兒童安全座椅」等大規模問卷調查後,U-CAR 社群發展部決定將關注議題,擴大至近期受各界高度關注的輪胎相關議題,並於 2015 年 7 月 28 日於站內舉辦 [U 指數 ] 2015 輪胎專題問卷調查,線上問卷受到網友們的熱烈支持,U-CAR 在此感謝網友們的積極響應。

而社群發展部也就此份問卷資料進行研究,最後,將分析結果呈現於 2015 年輪胎專題的「2015 年輪胎大調查報告」,並依序以「消費客層背景分析」、「認知度與消費力分析」與「購買品牌魅力分析」三篇專題,共同來觀察台灣消費者對於輪胎相關知識、輪胎特性偏好與輪胎品牌等議題,在認知度與偏好的取向輪廓。

2015 年輪胎大調查背景說明

本次問卷於 2015 年 7 月 28 日至 8 月 6 日為止,於 U-CAR 邀請網友線上填寫問卷資料,前後歷時 10 天的時間,順利收集 1,075 份網友問卷。

為因應首次輪胎問卷普查的特色,社群發展部針對此份問卷,規劃多達 25 項資料填寫欄位、選題或評分量表,依照類型可區分以下幾類。首先是參與問卷的網友背景輪廓,包括性別、居住地、年齡、目前所開車款品牌、車齡與車型等選題。

第二類則以網友對輪胎相關知識的認知度與消費力為出發點,進行相關問卷的規畫,包括,輪胎檢測法規認知、購胎訊息來源、網路訊息來源、主要購胎來源、主要換胎場所、車輛輪胎檢測法規認知、換胎時機、是否換過二手胎、目前使用輪胎尺寸、胎壓與年份認知,以及輪胎購買預算等問題。

第三類則以品牌魅力為主,涵蓋輪胎品牌認知與偏好,以及著重的輪胎要素特性與產地偏好等議題,而為進一步理解 TPMS 胎壓偵測的運用輪廓,社群發展部也將 TPMS 普查結果補充在此類別,提供讀者做參考。

居住地北部過半,年齡層近 7 成為 31~45 歲

此次參與問卷的網友,先由所居住都會區來看,以台北所占比的 31%最高,其次是桃園與台中兩都會區均有 14%占比,高雄與新竹則分別有 9%與 8%的占比,上述五大都會區超過 7 成 5 的問卷數占比。若以全台北中南東四大區塊來看,仍以北區 55%占比最高,中部與南部則分別有 24%與 19%的占比。

至於年齡層的分布,則呈現高度集中的狀況,在這份問卷的年齡層占比中,31~45 歲此級距的網友問卷數高達到 735 份,佔全體問卷占比的 68%,顯示此年齡層一方面是 U-CAR 網路讀者群的主力,一方面也可推估此年齡層伴隨消費力提升,以及工作通勤與家庭乘載的需求,對車輛與輪胎等相關資訊的需求度較高,都會直接反應此份問卷的高佔比。

Toyota、Ford 與 Honda 品牌佔比較高

至於填寫問卷網友們所開車款的品牌,經社群發展部整理後,總共有 29 個現有台灣市場有原廠或總代理販售的品牌,至於列為其他品牌選項的問卷數則有 21 筆,而為更聚焦網友車廠品牌的顯示效果,表格呈現問卷數占比超過 1%的車廠品牌,特此說明。

因此,若進一步來看,該份問卷的車廠品牌可粗分四個集團的落差,首先,領先集團的品牌有總市場龍頭的 Toyota,取得 18%的品牌佔比,以及 Ford 與 Honda 兩家車廠,也分別在問卷占比都有突破 10%的表現。第二集團則依序是 Nissan、Mitsubishi 與 Mazda 三家車廠,依序有 9%、7%與 6%的品牌佔比,第三集團是品牌佔比超過 1%但低於 5%者,該集團也是品牌數最多者,讀者可以參考表格的資訊,至於在問卷數中擁有 1%佔比的品牌,則有 Peugeot、Porsche、Škoda 與 Suzuki 等。

轎車仍為近半主流,但休旅與掀背急起直追

除車款品牌分析外,問卷在背景資料也同時詢問網友目前所開車型。經整理全體問卷資料後,轎車仍擁有主流的市場地位,總共有 538 位網友目前開轎車,但值得注意的休旅車佔比高達 20%,有 215 位網友駕駛該類型車款,掀背車也有高達 17%與 182 輛的支持度,成為另外兩個較熱門的車型。

不過,運動休旅車佔比僅 3%,跟市場新車販售比落差過大,社群發展部推測,極有可能是網友對於該份問卷內,偏轎式與廂式 MPV 的休旅車,以及 SUV 運動休旅車兩款車型選項混淆,讓運動休旅車的佔比數遠遠低於休旅車。因此,建議在這份問卷分析中,建議可將休旅車與運動休旅車一併計算,應較屬合理推估。日後,社群發展部在規劃相關問卷選項時,也會更詳細定義車型選項,以避免網友混淆的可能性。

若進一步分析,轎車、休旅車(加計運動休旅車)與掀背車三車款類型,在較新車齡的占比差異,可以看出各主流類型車款的市場口味仍有變化。以五年內的各車款新車數與總體車款數 569 輛相對照的話,新款轎車 226 輛佔總新車總數量的 38%,新款休旅車(加計運動休旅車)則有 176 輛,佔新車總體數量的 31%,新款掀背車則有 104 輛,佔新車總數的 18%,具體顯示儘管不分年份的總佔比,轎車仍有一半的優勢,但問卷也反應近幾年的新車佔比,相較轎車的明顯衰退,休旅車與掀背車是相對穩健成長。

轎車持有車齡平均,休旅與掀背則多屬新車

接續上述休旅車與掀背車穩健成長的推論,其實由各車型類別與車齡占比圖,也可以看出不同車型之間的差異。若進一步整理問卷各車齡的設定,以雙數年為單位簡化為 1~2 年、3~4 年、5~6 年、7~8 年、9~10 年、11~12 年、13~14 年、15 年以及 16 年以上,來觀察車型與車齡級距的關聯性。首先,轎車類別在各車齡級距的分布是最為平均,顯示不同車齡級距都有相當數量的持有車主。

至於休旅車與掀背車兩車型,則明顯可以觀察到 1~2 年新車擁有超過 3 成的高佔比,即便是 3~4 年、5~6 年級距也各有近 2 成的占比,代表休旅車與掀背車類別,年輕化的保有車齡,反映該車型確實為台灣消費者較為熱衷的車型。

至於在問卷總體占比相當小眾的旅行車、轎跑車與跑車等車型,也呈現明顯的年輕化車齡,推測是跟該級距屬於訴求強烈個性化、高性能與設計風格的產品特色,購買族群較具嘗鮮性格,進而降低長期持有的比例。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車齡與車型的消長,反映新車消費口味變化

儘管是以輪胎為主軸的問卷調查,但藉由基礎資料的收集與統計,其實也能看出不同汽車品牌在該份問卷的持有占比,當然,品牌與車齡分布的關聯性,也是有趣的議題,但為避免偏離主軸太遠,這次就予以保留。另外,該份問卷內的車齡與車型占比變化,也是值得關注的面向,不同世代的車型占比消長,其實也具體反映台灣新車市場口味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