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7 月 18 日於高速公路國道三號後龍交流道附近,發生了廂型車行駛時因爆胎,導致車輛翻覆至高架橋下,造成了六死一傷的嚴重死亡交通事故,U-CAR 也在此對傷亡家屬致上哀悼之意。依據新聞報導指出,此次發生交通意外的廂型車,後輪使用了胎齡高達 13 年的輪胎,不排除為輪胎老化導致左後輪在行駛中爆胎,因而使得車輛翻覆的意外發生,也再次突顯了輪胎行駛安全的重要性。

2015 年 7 月 18 日於高速公路國道三號後龍交流道附近,發生廂型車因爆胎導致車輛翻覆至高架橋下,造成六死一傷的嚴重死亡交通事故,再次突顯輪胎行駛安全的重要性。(圖示為國道高速公路局提供交通事故照片,非前述事件照片)

而藉由此次意外事件的發生,U-CAR 也再次呼籲網友,在行車上路時一定要重視輪胎的行駛安全,不可輕忽輪胎對於行車安全的重要性,如此才能避免前述意外的再度發生,而針對此次交通意外的事件,U-CAR 也提出幾個攸關輪胎行駛安全的重要項目,供網友作為參考。

冷靜面對爆胎情況 勿大幅轉動方向盤及踩剎車

根據前述交通意外的新聞相關報導指出,事故車輛在左後輪爆胎狀況發生時,先失控擦撞左側內側護欄,再往右側中線滑行而開始翻滾,因外側護欄高度不足以擋住車輛,所以車輛才會翻落至高架橋下,造成嚴重的死亡交通事故。

先不論在前述意外發生時,駕駛是否有對車輛作正確的處置,實際上,當車輛輪胎發生爆胎時,若是負責轉向及方向控制的前輪爆胎時,較容易對車輛產生嚴重的操控影響,此時最重要的事、便是雙手握住方向盤維持車輛的直行性,並鬆開油門讓車輛滑行減速至停止,切忌在前輪爆胎時大幅轉動方向盤或是重踩剎車,因為在輪胎爆胎已失去抓地力的前提下,大幅度的轉向及剎車動作,都會加重車輛失控的可能性。

當車輛輪胎發生爆胎時,駕駛需雙手握住方向盤維持車輛的直行性,並鬆開油門讓車輛滑行減速至停止,切忌在爆胎時大幅轉動方向盤或加重油門,容易造成車輛的失控。

車輛後輪爆胎在車輛行進中的影響度,並未若前輪來的明顯,但在單側後輪因爆胎失去抓地力的前提下,同樣忌諱在此時有著大動作的方向盤轉向及重踩剎車,因為前述兩個動作皆會讓車輛失控的狀態加劇,最保險的方式同樣是在維持車輛直行性的前提下,鬆開油門讓車輛滑行減速直到停止,才是最保險的應對方式。

車輛爆胎時除了維持車輛直行外切忌重踩剎車,因為在車輛單輪或多輪因爆胎已失去抓地力的前提下,重踩剎車會讓車輛的失控加劇,使得車輛動態更難以控制。

胎齡 10 年以上需更換 5 年以上輪胎需定期檢查

關於輪胎的使用年限及可用里程,具有多種的說法,且依輪胎的磨耗指數,也有者不同的使用里程,故並沒有一套絕對的標準,不過依事故車輛所使用胎齡達 13 年的輪胎,實際上已有著絕對的危險性。國內在 2014 年,車輛輪胎法規正式列入驗車項目,若胎面任一點胎紋不足 1.6 公釐,甚至可能吊銷牌照處分。但胎紋深度主要與使用里程有明顯的關聯,與輪胎胎齡並無絕對關係,所以即使輪胎深度仍在 1.6 公釐以上,消費者仍須注意輪胎的使用年限。

國內在 2014 年已將車輛輪胎法規正式列入驗車項目,若胎面任一點胎紋不足 1.6 公釐甚至可能吊銷牌照處分。但即使輪胎深度仍在 1.6 公釐以上,消費者仍須注意輪胎的使用年限。

至於要如何了解輪胎的使用狀況及更換時間?一般來說,10 年以上的輪胎無論胎紋是否足夠、胎面狀況仍良好都建議更換,主要避免過長的胎齡影響了輪胎應有的抓地力及排水表現,而若是使用超過 5 年以上的輪胎,建議至少一年需做一次的輪胎安全評估,藉由專家鑑定輪胎是否需要更換。

現今販售的輪胎多數皆有著胎紋 1.6mm 的安全指示記號,另外有些亦標出 3mm 胎紋深度的雨滴記號,提醒消費者輪胎在磨至記號時,濕地排水性能將有所衰退,消費者可由此知道輪胎需更換與否。
至於要如何了解輪胎的使用狀況及更換時間?一般來說,10 年以上的輪胎無論胎紋是否足夠、胎面狀況仍良好都建議更換,主要避免過長的胎齡影響了輪胎應有的抓地力及排水表現,而若是使用超過 5 年以上的輪胎,建議至少一年需做一次的輪胎安全評估,藉由專家鑑定輪胎是否需要更換。

除了注意輪胎的使用年限之外,消費者在行駛車輛前,也需確認輪胎的磨耗程度、胎壓是否正常、輪胎外觀是否有不正常的損傷,車輛行駛時輪胎是否有額外的噪音、跳動等,如此方能確保輪胎使用的安全性。其中維持胎壓的正常性,更是消費者需要日常更加關切的項目,因為小型車若是在胎壓過低的狀態下,容易磨損胎壁而造成爆胎的情況發生,胎壓過高則會造成輪胎不平均的胎面磨耗,而加裝胎壓偵測器則能夠讓消費者更精準的掌握輪胎狀況,降低交通意外事故發生的可能性。

維持車輛胎壓的正常性為消費者需要日常多加注意的項目,小型車在胎壓過低狀態易磨損胎壁而造成爆胎情況發生,胎壓過高則會造成輪胎不平均的胎面磨耗,可對照原廠提供的胎壓建議值進行調整,若是原廠即標配四輪胎壓顯示系統,也需時時注意。

預防勝於治療 使用胎壓偵測及失壓續跑胎

除了前述對於車輛爆胎時的駕駛處置方式,以及對於輪胎使用的注意事項外,由於目前車輛科技的日新月異,對於爆胎也有著更多的預防方式。首先,便是於 2014 年 11 月起列入國內新車標配的 TPMS 胎壓偵測器,其可隨時偵測輪胎狀況,如有異常便立即通知車主,大幅降低車輛因胎壓不足、造成爆胎的可能性。

2014 年 11 月起列入國內新車標配的 TPMS 胎壓偵測器,可隨時偵測車輛輪胎狀況,大幅降低車輛因胎壓不足、造成爆胎的可能性。

TPMS 胎壓偵測器可分為直接式及間接式,直接式是透過安裝在每個輪胎上的壓力感測器直接偵測,可即時顯示各輪的胎壓及胎溫狀況,如有異常便會直接傳輸資訊到駕駛者的接收器上;而間接式則是必須透過車輛 ABS 系統的輪速感測器,判斷各個輪胎間輪速的差別,其僅具備警示功能,但無法顯示各輪的實際胎壓,故以直接式 TPMS 胎壓偵測器,可提供的資訊為佳,不過兩者皆具備了高度的警示效果,可避免潛在的危險性。

TPMS 胎壓偵測器可分為直接式及間接式,直接式是透過安裝在每個輪胎上的壓力感測器直接偵測,可即時顯示各輪的胎壓及胎溫狀況,;間接式則是透過車輛 ABS 系統的輪速感測器,判斷各個輪胎間輪速的差別,僅具備警示功能。
失壓續跑胎在輪胎失壓以後,仍能夠維持一定的形狀,進而支撐車體並保有一定的行駛能力,但最好搭配 TPMS 胎壓偵測器一起使用,才能避免因未察覺失壓續跑胎失壓而持續行駛,造成行駛的潛在危險性。

另外,採用失壓續跑胎亦能降低車輛在高速行駛時、因爆胎造成車輛行駛的危險性。失壓續跑胎在輪胎因損傷洩氣後,在失壓狀態下仍可維持一定行駛能力及里程,與一般輪胎在失壓後容易產生爆胎的狀況有所不同,換句話說,若是換上了失壓續跑胎後,即使輪胎漏氣壓力降低仍可行駛,但也因此失壓續跑胎初期漏氣時的駕駛人感受較不明顯,通常原廠標配失壓續跑胎車型,皆會搭配 TPMS 胎壓偵測器使用,如此才能正確的提醒駕駛人。所以,若是消費者自行選購失壓續跑胎,建議也須加裝 TPMS 胎壓偵測器,才能避免因未察覺失壓續跑胎失壓,而造成行駛的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