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許多消費者都對汽車添加劑懷著又愛又怕的矛盾心理,既希望透過添加劑來改善愛車性能,卻又擔心加到來路不明的產品導致反效果。其實,只要不貪小便宜,在正常的通路管道購買有品牌保證的產品,使用汽油添加劑就像替愛車服用維他命一樣,雖然無法馬上獲得立竿見影的效果,但透過長期的保養,老當益壯一詞就會是你愛車的最佳寫照!

來自美國的老品牌 3M,在汽車添加劑領域已著墨多年,近期新推出的「超效能燃油提升劑」,強調擁有五效合一的全方位功能,然而它的主要功用為何?又該怎麼使用?我們一步一步來看!

高齡老車若沒有注意引擎內部積碳及膠垢的清潔,很容易造成性能低落及耗油的現象。

滿腹的油膠和積碳,是愛車性能低落的關鍵因素

用人來比喻車實在是再適合不過,車開久了就像人的身體,會衰退、會出現問題,但如果平時有適當的保養與照料,就能延緩老化的嚴重性與到來的時機。汽車的核心是引擎,透過「進氣」、「壓縮」、「爆炸」、「排氣」這四個循環,讓引擎在發動後能不斷產生動力驅動車輛前進,是你、我每天移動時最仰賴的工具。

但常開車的你,一定有遇過引擎啟動不順、總要扭動鑰匙好幾次才能發得起來,或是加速感不如以往犀利、油門愈踩愈深,車速卻沒有明顯提升;再更嚴重點,你會發現愛車在停等紅綠燈時怠速異常的低,造成車身明顯的抖動,或是加速時會聽到引擎發出「啦、啦、啦」的吵雜爆震聲響,這些惱人的症狀,不只會讓開車的愉悅感盡失,更會造成引擎效率低落,導致油耗劇增,既對環境不好、又傷荷包。

引擎是透過點燃壓縮油氣產生的爆炸力量,來推動活塞產生動力,但汽油經高溫燃燒後生成的膠垢與積碳,卻也是扼殺引擎性能的關鍵。

至於車開久了為何會出現這些症狀呢?其實關鍵就在於「汽油」,汽油除了含有燃燒後能推動引擎運轉的能量,裡面更藏著碳氫化合物、石蠟及膠質等化學成分,經過高溫燃燒後,這些成分就會形成油膠、積碳及膠垢等雜質堆積在進排氣門、噴油嘴及活塞頂部等處,造成進排氣門閉合不良、噴油嘴堵塞、油氣霧化效果不佳,以及活塞頂部嚴重積碳導致爆震等病症出現。

汽油內含有碳氫化合物、石蠟及膠質等成分,高溫燃燒後容易形成積碳及膠垢堆積在引擎內部。
廣  告

「3M 超效能燃油提升劑 」,具備 五效合一的全方位功能

只要這些長時間堆積而成的積碳與膠垢能被徹底清除,引擎就能回復到健康的狀態,而這也是 3M 為何要研發「超效能燃油提升劑 」的主要原因,就是希望能協助揪心愛車車況的你,能輕鬆、方便且放心地掃除引擎內的雜質。

3M 自 1902 年創立至今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推出過無數備受好評的產品,其中當然也包含專為愛車人士所推出的一系列汽車百貨用品。這次 3M 新推出的「超效能燃油提升劑 」,內含 3M 研發團隊特別開發的獨特添加劑配方,具有「清潔」、「預防」、「潤滑」、「省油」及「環保」五效合一的全方位功能。

3M 研發團隊全新開發的「超效能燃油提升劑 」,強調具有「清潔」、「預防」、「潤滑」、「省油」及「環保」五效合一的全方位功能。
引擎使用久了,活塞 (上圖) 及進排氣門處 (下圖) ,都會容易堆積膠垢及積碳,造成引擎爆震、無力及耗油等病症出現。

高齡老車使用 3M 超效能燃油提升劑 ,可幫助「清潔」多年來累積在噴油嘴周遭的油膠及卡在進排氣門上的油垢,讓噴油嘴恢復正常的燃油物化效果,進排氣門能確實密合保持引擎壓縮比。新車使用則可以「預防」油膠、油垢的生成與堆積,讓引擎各部機件運作順暢,延緩性能老化的現象發生。由於這些汽油燃燒後產生的堆積物我們無法看見,因此當引擎出現問題時,引擎內部多半已經堆積了相當多的油膠與積碳,因此平時照護愛車除了勤換機油之外,建議再搭配使用添加劑,讓引擎內部保持清潔,性能就不容易衰退,達到「省油」與「環保」的目標。

老車、新車都適用,讓汽油變成溫和的清潔劑

「3M 超效能燃油提升劑」不含腐蝕性成分,因此無論是搭載化油器引擎的老車,或是擁有噴射系統的新世代車款都適用。使用的方法也相當簡單,加油前先將「3M 超效能燃油提升劑」整瓶倒入油箱中,再將汽油加滿,此時汽油便會與 3M 超效能燃油提升劑充分混合,讓汽油變成溫和的清潔劑,將噴油嘴、進排氣門及活塞頂部的油垢與積碳慢慢清除,逐步恢復引擎效能。

「3M 超效能燃油提升劑」獨特的仿引擎活塞體瓶身,是 3M 系列產品的設計細節,若倒轉瓶身就猶如四汽缸的活塞體運行樣貌,傳神地呼應產品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