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 米其林輪胎於今年 3 月在臺灣宣布導入「TyrePlus 馳加汽車服務中心」,而為了讓媒體更進一步了解與認識 TyrePlus 馳加汽車服務中心,Michelin 特別安排了通路參訪,介紹有關 TyrePlus 店面的服務內容、流程、標準化作業程序等項目,希望能藉此讓更多讀者與網友認識 TyrePlus 的服務範圍。

為了讓媒體更進一步了解與認識 TyrePlus 馳加汽車服務中心,Michelin 特別安排了參訪行程,包含首次在媒體鏡頭前曝光的臺中訓練中心,以及 TyrePlus 馳加汽車服務中心富鼎店。

首先,Michelin 把 TyrePlus 不僅定位為輪胎服務據點,更包含了一般保養、機油、煞車系統、快速保養等項目,根據 Michelin 表示, TyrePlus 馳加汽車服務中心比照原廠等級標準,包含車輛的潤滑油型號、濾心等,並且會保存完整的保養保修紀錄,不會損及原廠保固。同時 Michelin 也與國際知名的 TÜV 德國萊因合作,針對標準化服務流程進行評估,合格之後會頒發合格證書,確保消費者可獲得高品質的服務。

關於零件方面,Michelin 強調 TyrePlus 與國際一線大廠合作,潤滑油採用 Total 道達爾品牌,車用零配件則以 Bosch 為主,如此可確保其來源與品質,這也是 TyrePlus 全球化品牌系統的策略;當然 TyrePlus 店面也會有其他品牌的產品,提供消費者不同價位選擇。

Michelin 強調 TyrePlus 與國際一線大廠合作,潤滑油採用 Total 道達爾品牌,確保消費者可獲得高品質的服務。
TyrePlus 馳加汽車服務中心所採用的汽車零配件,包含煞車零件、濾心、雨刷等,則是與知名品牌 Bosch 合作。
在 TyrePlus 馳加汽車服務中心內,是採用俗稱香菇頭、內貼黏補式的方式處理,由於胎內氣密層與胎外刺穿孔都一起修補,因此可把輪胎受損後的修補狀況提升到最好,減少再次洩漏的機會。

TyrePlus 馳加汽車服務中心最早成立於 2002 年,截至目前為止共在全球 24 個國家、擁有 1719 個據點,其中臺灣有 57 個店面,中國大陸為 1130 個,澳洲有 172 個;而 Michelin 官方對於 TyrePlus 的品牌定位,包含有一致化的品牌系統、專注於輪胎、潤滑油、煞車系統等保養服務、Michelin 集團的標準化服務流程、TÜV 認證合作、通路人員職能的完整訓練與認證計畫等。

而本次 Michelin 參訪地點,包含首次在媒體鏡頭前曝光的臺中訓練中心,以及 TyrePlus 馳加汽車服務中心富鼎店,其中 Michelin 臺中訓練中心負責的業務,就是有關全臺 Michelin
通路人員的培訓與教育,內部設置有標準化的流程作業訓練區,以及 TyrePlus 店面的形象設計元素。

廣  告
在 Michelin 臺中訓練中心內,分有大胎工作區與小胎工作區,依照不同的種類進行教育訓練。
典型的 TyrePlus 馳加汽車服務中心客休區設計。Michelin 對於 TyrePlus 店面的硬體設備,以及接待區均有一定的規範。
TyrePlus 馳加汽車服務中心內的服務價目表,均要求透明化揭露;不過並無強制規範所有的收費標準均一致,也就是說消費者可自行比較不同店家之間的收費標準之後,再決定要前往特定門市。

根據 Michelin 指出,目前 TyrePlus 馳加汽車服務中心建置有專屬的工作站檢查表,當消費者進入 TyrePlus 通路時,技師會根據標準化的檢查表與流程,逐一檢驗各個項目;如果在檢查項目中發現問題,例如胎紋深度不足、電瓶蓄電力變差、冷卻水效率變差、煞車油與來令片等項目,都會以專業工具量測之後,以數據的方式告知消費者,再由消費者是否決定更換,同時更換的工資與零件價格也都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呈現,避免消費者疑慮。

消費者到 TyrePlus 馳加汽車服務中心後,均有統一標準化的工作站檢查表,技師被規範必須逐一檢查,並且做成書面紀錄。
檢查工具的結果都會以數據化的方式呈現,例如圖片正在檢驗煞車油內的水分含量,得到的數據結果會告知消費者,再由消費者決定是否保養更換油品。
檢查過程中,也規範必須覆蓋專屬的保護布料或保護套。
檢查項目也包括底盤系統、煞車系統等。根據 Michelin 表示新的檢查表約有 40 餘項,有經驗的技師可於 15 到 20 分鐘之內檢查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