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高畫質電視的普及,人們對於多媒體內容的影像品質也更加要求,曾幾何時,720P 的影像品質已不敷需求,多數的設備大廠紛紛轉進支援 1080P 的高畫質規格。原因無他,只因 1080P 的 Full HD 影像品質不僅能記錄更多的細節,同時在畫面的細膩度與清晰度上,Full HD 的品質遠遠勝過其他的記錄格式。

而這股高畫質的風潮也吹向車用電子的領域,以往第一代的行車紀錄器多半採用 640*480 的記錄格式,但這 1、2 年來,已有部分機種進步到 720P,甚至是 1080P,但這些較高階的機種,售價不僅昂貴,同時還有著體積過大、外觀設計不佳的問題。

有鑑於此,國內廠商「視連科」研發這款 Vico-DS1 行車記錄器,主打 Full HD 高畫質的記錄格式、小巧的外觀設計、便利的 LCD 螢幕觀看功能、以及 120 度超廣角鏡頭的視野,能提供駕駛人最佳的影像記錄功能。除此之外,Vico-DS1 還可搭配內附的 4 公尺線路,在駕駛艙內作埋線的隱藏式設計,不僅能提升整體的美觀感,也可增加行車的安全性。

外觀

Vico-DS1 的機體採用消光黑質感的塑料材質製造,而背面則內建一個霧面的 2.4 吋 LCD 螢幕,整體的大小不會超過一台 iPhone。由於材質的關係,Vico-DS1 不易沾染指紋,同時也無須時常清潔便能保持乾淨,因此很適合長期放在車上使用,不用擔心髒汙累積的問題。

Vico-DS1 的正面,右下角為攝影鏡頭,整體設計相當簡約,沒有不必要的誇張外型,低調風格很適合長時間擺放在前擋玻璃上,而不會過度吸引宵小的注意。
Vico-DS1 的背面配置,左側是喇叭孔與狀態指示燈,右邊則是電源鍵、5 向搖桿按鍵、錄影/停止鍵,全機體採消光黑設計,不沾指紋,同時也不易沾附灰塵與異物,而清潔上也十分容易,用衛生紙或手指就能擦拭並恢復潔淨。
機頂部位,可以看到與車架連接的部位有螺絲強化設計,同時還有 HDMI 埠與 MiniUSB 插槽,其中 HDMI 可連接至車上的數位顯示裝備或 HD 螢幕上,而 MiniUSB 則是作為資料傳輸與供電的雙重功能。
機身底部則是 AV 端子的接口,購買 Vico-DS1 時會附贈一條 AV 訊號線,駕駛人可使用 AV 輸出的功能將畫面接到車上的螢幕設備。
機身右側使用標準 SD 記憶卡的插槽,標準 SD 卡不僅較 MicroSD 卡容易取得,同時也較不易遺失。
另一項標準 SD 卡的優勢為讀寫速度較快,比起小尺寸的 MicroSD 卡,目前市場主流產品還是以標準 SD 卡的速度較為快速,不需擔心規格效能的差距導致資料寫入上產生問題。原廠建議 Vico-DS1 使用 Class 6 或以上等級的 SDHC 卡,同時容量最好在 8GB 以上,以確保緊急錄影功能的使用。

其次在車架的部分,Vico-DS1 很貼心的為駕駛人準備了 2 套不同的款式,分別是「黏貼式」與「吸盤式」,其中「黏貼式」車架使用 3M 的專用黏膠,是專為車內的使用環境所設計,不怕高溫日曬的照射,可長時間黏貼於前擋玻璃上,同時為了避免有心人士的注意,黏貼式車架的本體設計得非常小巧,可減低宵小覬覦的機率。而雖然外型小巧,但依然保有球狀接頭與調節裝置,可調整畫面拍攝的角度,並且不佔空間。

考慮到不同的使用習慣與需求,Vico-DS1 也準備了「吸盤式」車架,並且隨貨附贈於包裝中,針對那些無法在玻璃上黏貼,或是怕黏貼破壞車體質感的消費者提供傳統吸盤式的車架選擇。這個吸盤式的車架擁有一個球狀接頭與一個 180 度的活動調整關節,可搭配不同的車型使用,並可任意調整想要的拍攝角度與畫面。

圖左為吸盤式車架,圖右則是黏貼式車架,其中吸盤式車架使用一個旋轉式關節與球狀接頭,能調整到 180 度的上下角度與 360 度的左右角度,而導航機等級的吸盤尺寸也可將機體牢牢固定。另一款黏貼式車架使用 3M 專用黏膠, 不怕高溫日曬。
使用黏貼式車架時,車架的長度較短,比較不占空間,但缺點就是更換位置比較麻煩。
吸盤式車架的總長度較長,雖然使用上的彈性較高,但占據的空間也較多。

而在電源配線上,Vico-DS1 採用 4 公尺的車充線,較市面上其他機種長許多,能在駕駛艙內做暗線安裝,讓車內空間更顯整潔。此外 Vico-DS1 也內建 AV 線孔與 HDMI 插槽,可外接或輸出到車上的螢幕觀看,能掌握即時的行車影像。

Vico-DS1 的標準配件,包含一條 4 公尺的車充線、AV 端子線、黏貼式車架、吸盤式車架、使用手冊。

Vico-DS1規格表

鏡頭

光圈F2.5,最大視角120

感光元件

500萬畫素COMS元件

液晶螢幕

2.4TFT LCD

輸出

HDMIAV端子、USB 2.0

音訊

可設定錄影同步錄音或靜音

壓縮格式

H.264/AVI


影像尺寸

1920*1080 @30fps
1280*720 @60 fps
1280*720 @30 fps

儲存空間

內建32MB儲存容量、支援SDHC記憶卡
8GB約可記錄100分鐘、32GB約可記錄400分鐘

視頻

NTSC/PAL

特色

汽車發動自動錄影、無縫錄影、翻轉錄影、日期時間浮水印、緊急錄影、檔案保護、個性化標籤、循環錄影

配件

4公尺車充線、車用支架*2AV線、USB線、使用手冊、快速安裝指南

操作介面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許多高規格產品的操作介面也越趨複雜,使用者往往需要東翻西找,才能在一層層的選單中設定自己想要的功能。而這款 Vico-DS1 行車記錄器讓筆者欣賞的一個優點就是直覺化的選單功能設計,使用者只要按下選單鍵後就能透過 5 向搖桿進行操作,簡易的使用邏輯加上不複雜的介面,即使駕駛人要變更設定也不會手忙腳亂。

Vico-DS1 的機體只有 3 個實體按鍵,其中 1 個是電源、1 個是錄影、另外 1 個就是 5 向搖桿按鍵。當機器與車充線連接時,發動引擎後便會自動啟動錄影功能,而在錄影過程中只要按下橘色的 5 向搖桿按鍵就會進入緊急錄影狀態;而若要進入設定選單則必須先關閉錄影模式,也就是說,機器在錄影時橘色按鍵是作為緊急使用,而非錄影模式時橘色按鍵是作為設定功能用。

Vico-DS1 的機體只有 3 個實體按鍵,而中間的橘色 5 向搖桿按鍵則是肩負全機的設定功能,在錄影模式時,按下去可以啟動緊急記錄功能,機器會記錄事件前後 30 秒的影像並獨立儲存不受覆寫;關掉錄影模式,在一般狀態時按下去可開啟設定選單畫面,同時可使用搖桿操作,十分容易上手。

經過試用組思考後,這樣的設計邏輯有其實用性,試想在車輛發動上路後,機器一定是處於錄影狀態,這時若碰到緊急狀態,不用多加思索便能按下按鍵並啟動緊急錄影功能,不僅操作十分直覺,同時也可省下不少寶貴的時間,畢竟多錄下更多細節,對自己更有保護。

其次,若是需要調整機器參數時,一定都會將車子停至路邊再進行調整,這樣不僅較安全同時也符合行車法規,這時再按下錄影按鍵將鏡頭關閉,才能進入 Vico-DS1 的選單內作設定,除了一方面保障駕駛人的安全外,無形中也減低圖一時之便的使用者心態。

Vico-DS1 的選單畫面,左上角的數字是代表所在位置,例如 01/05 是指總共有 5 頁,而目前是在第 1 頁,相當清楚明瞭的操作邏輯。在第 1 頁的主選單中可以設定解析度、自動錄影、錄音、以及時間設定,解析度共有 1080P @ 30fps、720P @ 60fps、 720P @ 30fps 三種尺寸。而 8GB 的記憶卡約可記錄 100 分鐘的 1080P 影像長度。
自動錄影功能,機器本身預設為開啟狀態,只要汽車引擎發動就會自動啟動錄影,駕駛人也可設定為關閉。
第 2 頁的主選單畫面,可設定時間記錄、語言、格式化、影像翻轉功能。其中時間記錄功能可將拍攝時間的資訊壓製在影片畫面當中,駕駛人可精確掌握每個畫面的完整時間;語言的部分 Vico-DS1 支援英文、日文、西班牙文、俄文、法文、泰文等 19 國語言; 格式化的功能,原廠建議使用 SD 卡前必須先在機器內格式化,以分割出記錄區塊與緊急使用區塊;而 影像翻轉功能顧名思義就是將畫面上下翻轉,若駕駛人安裝的角度有需求時,可以開啟翻轉功能。
第 3 頁的主選單畫面,使用者可設定曝光值、位移偵測、個性化標籤、音量控制。曝光值控制可在 EV -2 至 EV 1 的範圍內調整。
位移偵測警報功能,有預先錄製與待機兩種模式,預先錄製模式會將動作觸發錄影前 5 秒的影像一併儲存在檔案中,而待機模式則是動作觸發後開始錄影,並不會將動作前 5 秒的畫面儲存下來。原廠建議在一般行車使用的情況下可關閉此功能。
個性化標籤功能,駕駛人可在影像中嵌入自訂的文字資訊,長度為 8 個字元,可選擇大小寫的英文字母與數字 0 到 9,設定完成後該文字就會出現在影片畫面的左下方。
第 4 頁主選單畫面,有數位變焦、螢幕自動關閉、電視系統、幻燈片功能。其中數位變焦只能在 720P 模式下開啟,提供 1 到 4 倍的數位變焦功能;而螢幕自動關閉可選擇 1 分鐘、3 分鐘、5 分鐘、永遠開啟的選項; 電視系統則提供 NTSC 與 PAL 兩種不同的制式規格。
第 5 頁的主選單畫面,可檢視軟體版本或回復到原廠預設值狀態。

實際上路

實際將 Vico-DS1 安裝至車內使用時,機器的預設狀態是插上電源就會立即開啟錄影功能,同時機身上的燈號也會轉為紅色顯示,駕駛人不需再開啟電源或設定其他選項,相當方便。在試用組實際操作約 10 個小時的時間後,機身的溫度尚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不僅沒有發生熱當機的問題,事後檢閱影片畫面也沒發生漏秒或跳格的情況。

對照過去試用組的經驗,一般市面上較低階的行車記錄器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容易因高熱而導致畫面雜訊升高,而產生畫面結塊或霧狀的問題,不過在 Vico-DS1 身上卻沒有這些問題,雖然畫面雜訊依舊會出現,但仍在可接受的程度,同時前方車牌、地上標線、以及燈號等細節依然可辨識,表現相當稱職。

使用吸盤式車架安裝於後視鏡後方的樣子,安裝時盡量避開隔熱紙,同時越往上方角度越好,駕駛人若覺得電源線不美觀,也可走暗線安裝。
一般人使用吸盤式車架時會像畫面左方,將行車記錄器與車架呈一直線安裝,而原廠則是建議可將吸盤 180 度轉向,並調節活動式關節,可有效縮小整體的空間,同時畫面拍攝的角度也會更好。
將 Vico-DS1 安裝完畢後,插上電源線機器便會自動開啟錄影功能,而左下角的指示燈也會轉為紅色顯示。駕駛人若想調整機器設定,只需按下右方的的停止鍵,指示燈就會轉為綠色顯示,此時就可進行設定功能。
若前擋玻璃有使用隔熱紙或其他物品而有接縫時,建議可使用黏貼式車架,以免不牢固而掉落。
Vico-DS1 的側視圖。
從車外觀看 Vico-DS1 的樣子,簡約的外觀搭配消光材質設計,看起來就像與車子融為一體,具有低調的特質可避免有心人士的注意。

實際拍攝影片

使用心得

經過約一個禮拜的測試使用,筆者有下列幾點心得提出與讀者分享。

首先在操作性能上,Vico-DS1 的確提供不少的便利性與優勢,除了一般行車紀錄器的自動錄影與循環複寫的功能外,Vico-DS1 還內建緊急錄影的實體按鍵,並且保留記憶卡中的緊急儲存區域,不受平時循環錄影的檔案所覆蓋,在面對緊急事件時,Vico-DS1 能提供較一般機種更完備的功能,不管是路上遇到事故,或是其他人的惡行惡狀時,只要按下橘色按鍵就能保存事件前後 30 秒的完整記錄,作為保護自己的有力證據。

其次則是 Vico-DS1 的多功能選單,可透過 2.4 吋螢幕與 5 向搖桿按鍵調整不同的選項,例如錄影模式、螢幕自動關閉、影片標籤等多種功能,可滿足消費者想要自訂化的需求,同時對照市場上其他 Full HD 格式的機種,Vico-DS1 能提供簡單易懂的使用介面,方便駕駛人可快速操作。

此外 Vico-DS1 的選單介面,相較於筆者使用過的其他機種,更容易讓初學者上手。舉例來說,Vico-DS1 的選單大多屬於一層或二層式的設計,很少有需要層層尋找才能設定的情況,同時搭配 5 向的搖桿按鍵,即使不看說明書,也能掌握大部分的功能。

而在產品的外觀設計上,Vico-DS1 不易沾染污漬與指紋的特性也十分讓筆者讚賞,除了無須經常清潔外,機身簡潔而不花俏的設計也很容易搭配各式車款。另外車架的設計也很穩固,即使車輛行駛於高速公路或路面不平之處,也鮮少有車架晃動的情況發生。

廣  告

結語

視連科 Vico-DS1 不論在外型以及操作介面上都保持簡潔易上手的特性,沒有不實用的花俏設計,是一台相當稱職的行車紀錄器。

回歸到影像紀錄這件事上,Vico-DS1 的確能提供相當優良的拍攝品質,就算是在夜間無路燈的情況下,也能清楚紀錄車前 5 至 6 公尺的路況,而即使在隧道內,前方車牌的辨識也沒有問題,對於影像品質有要求的消費者,Vico-DS1 確實能滿足高畫質的需求。

最後,Vico-DS1 擁有可全天候紀錄的特點,內建的 1080P Full HD 影像格式以及 H.264 的壓縮技術,更可將影像紀錄的時間延長,使用 8GB 的記憶卡約可支援 100 分鐘,32GB 則可支援至 400 分鐘,足供一般狀態下使用。而機身上的緊急錄影鍵,按下後便可紀錄重要影像而不被覆蓋,這些實用的功能,讓 Vico-DS1 不僅在操作性上十分便利,還是一部兼具影像畫質的行車紀錄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