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Taipei AMPA 零配件展(Taipei Int’l Auto Parts and Accessories Show)於 4 月 8 日至 4 月 11 日期間,分別在南港展覽館以及世貿一館正式展開。其中不同於世貿一館於 4 月 10 日至 4 月 11 日會對一般民眾開放,展出內容為零組件、車用電子、車用周邊為主的南港展覽館,則只開放汽車相關業者入場,以推廣臺灣零配件外銷、協助媒合招商活動。根據外貿協會資料指出,國內汽車零配件產值於 2014 年達到 2,143 億元,除了促進、推廣進出口貿易以外,也不乏許多國人自主零配件大廠,甚至是國際品牌臺灣分公司的攤位。現在就跟著 U-CAR 的腳步,一窺汽車零配件的發展趨勢吧。

除了各種品牌車款的正、副廠零件、改裝套件攤位以外,南港展覽館會場中也看得到重度改裝賽車展出,圖中為聯結車隊林沅滸的戰駒,引擎室的獎座就是實力最佳代言。

科技聚光燈:車用電子產品

進入 2015 Taipei AMPA 南港展覽館展區,彷彿來到一場汽車部品的嘉年華會,從許多一級大廠如帝寶、車王電、輝創電子、巨和、怡利電、同致、凱銳、堤維西、東陽等上市櫃公司參展,就不難發現車用電子與燈具這兩種領域在這次 AMPA 零配件展的能見度。事實上,由於臺灣電子產品上下游製造供應鏈的完善,加上近來包含 TPMS 胎壓偵測器等汽車安全配備逐年列入國內新車標配,因此消費者較熟悉的品牌當中,許多創新產品仍集中在車用電子周邊商品上。

由於臺灣電子製造供應鏈完善,加上汽車安全配備逐年列入國內新車標配,因此消費者較熟悉的品牌當中,許多創新產品仍集中在車用電子周邊商品上。圖上為一手投顧攤位中展出的,OttA 無線充電行動電源。

包含整合 OBDⅡ功能的 HUD 抬頭顯示器、各種型式的 TPMS 胎壓偵測器、手機無線充電系統等新血的出現可觀察出,車用電子周邊產品的發展已開始跳脫儀表板上那塊螢幕的框架。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參考 U-CAR 先前關於2015 Taipei AMPA 車用電子的報導

老車不死,只是凋零。許多維護完美的中古車,雋永的外型加上恰如其分的改裝,無論到哪都是車迷目光的焦點。

80 載的避震器領導品牌:KYB

在攤位準備了雙筒避震器桶身樣品,透過透明材質的桶身設計,讓來訪參觀者體驗避震器桶身壓縮、回彈的力道與原理;最外圍的桶身與內圈的桶身,雙筒結構能提供更好的舒適性。

2014 年臺灣廠永華機械邁向 50 周年生日的懸吊領導品牌 KYB,這次也特別參加 AMPA 零配件展。除了在攤位準備了雙筒避震器桶身樣品,透過透明材質的桶身設計,讓來訪參觀者體驗避震器桶身壓縮、回彈的力道與原理;同時也展出一系列產品,包括:原廠懸吊升級版的 New SR Special(黃桶)、Lowfer Sports(藍桶)、X Extage,2014 年剛上市的 Excel-G,以及針對 Toyota 86 等運動車款開發出的高低軟硬可調懸吊產品 Real Sports Damper Spec TR。

而 KYB 全球市販統轄部的佐藤元部長也親臨會場,筆者把握機會進行了一段簡單的訪談。佐藤部長表示,去年除了是 KYB 臺灣廠 50 周年,也是 KYB 集團 80 周年生日,為了與消費者分享 KYB 專注產品的堅持與集團生日的喜悅,今年首次參加 AMPA 零配件展。至於詢問到 2015 年市場規劃布局時,佐藤部長則回覆道,對於 2014 年底發表強調穩定性與輕鬆駕馭的 Excel-G 來說,2015 應該是在市場上開花結果的一年;筆者相信透過齊全的產品、品牌力、廣泛的應用車型、以及通路夥伴的配合,2015 年 KYB 的表現確實值得期待。

針對運動車款開發出的高低軟硬可調懸吊產品 Real Sports Damper Spec TR,採用了 32 段阻尼力調整結構以及單筒充氣式; 獨家類金剛石膜(DLC 加工),能提高活塞式油缸的低摩擦、硬度、 耐摩、燒結性等特性。下方圖片的 Excel-G 則是 2014 年發表的市售主力商品。

專注懸吊彈簧超過 40 年,Triple S 陽旻企業

印入眼簾的是一輛 Mercedes-Benz G-Class,不同於原廠針對非鋪裝路面上越野需求的設定,315/25ZR23 取代原廠的高扁平比輪胎,加上側邊排氣管,打造出難以忽視的 VIP 美式風格;筆者來到懸吊彈簧製造商,Triple S 陽旻企業的攤位。

315/25ZR23 取代原廠的高扁平比輪胎,加上側邊排氣管,打造出難以忽視的 VIP 美式風格。

從 OEM 代工起家,陽旻企業已有超過 40 年的歷史,為知名日本避震器 Showa 供應商。2010 年發表自有品牌 Triple S,並曾多次贊助車隊參加賽車運動,包含珠海奧迪 R8 LMS 盃等國際賽事。旗下多款短彈簧產品,針對各原廠車型配重、操控需求開發;透過創新 2 段式應用可變 K 值設計,達到微降車高、強化穩定與操控、同時兼顧舒適性的效果。

透過彈簧密度不同可觀察出兩段式壓縮行程的設計,最近 Triple S 更針對 Hyundai Elantra 開發出專屬桶身套件,提供消費者改裝選擇。

鋁圈、懸吊、煞車多元產品:D2 琦玉集團

關注臺灣場地賽車活動的朋友應該對於 TW Racing 不會感到陌生,其實 TW Racing 就是來自臺中的琦玉集團所打造的賽車隊伍;而琦玉集團旗下品牌 D2,推出包括多活塞卡鉗、避震器模組、以及這次 2015 Taipei AMPA 展出的改裝升級鍛造鋁圈等各式底盤、制動部品。

D2 推出包括多活塞卡鉗、避震器模組、以及這次 AMPA 推出的各種改裝升級鍛造鋁圈等各式底盤、制動部品。

來到琦玉集團的攤位,很難不被兩輛 Lamborghini、以及一輛點綴著金色鍍鉻飾件的白色 Rolls-Royce Ghost 所吸引,朝展區外的側面,Ghost 身上搭載巨大的金色鋁圈,朝內側那面則將鋁圈拆卸下來,讓參觀者能一窺制動與懸吊的改裝樣貌。D2 鍛造鋁圈有 US、LS、HS、ZS、OS、RS 等系列,並有 28 種指定烤漆處理顏色選擇,打造愛車個性化質感。

Ghost 身上搭載巨大的金色鋁圈,朝內側那面則將鋁圈拆卸下來,讓參觀者能一窺制動與懸吊的改裝樣貌。

柴油車用救車啟動電源現蹤,一手投顧

車麗屋汽車百貨的關係企業一手投顧,本次同樣於 2015 Taipei AMPA 展出許多特色商品,從米其林系列雨刷、打氣機、胎壓計,可與手機連線的 WiFi 無限胎壓偵測器,OttA 無線充電行動電源,台塑鋰鐵電池,以及電量高達 12000mAh、可支援柴油車型救車啟動的 TopPop 行動電源等多種實用汽車周邊創意商品。

一手投顧展出米其林系列雨刷、打氣機、胎壓計(圖左),台塑鋰鐵電池(右下),以及電量高達 12000mAh、可支援柴油車型救車啟動的 TopPop 行動電源(右上)等創意商品。

其他周邊改裝:VMR 鋁圈、Buzz Rack 行李架

來自美國的鋁圈品牌 VMR,這次由總代理捷平國際展出,在北美市場頗受好評的 VMR 鋁圈,主打為 Audi、BMW、Mercedes-Benz 等歐系品牌旗下車款,透過簡約的外觀與 18 吋以上的大尺碼設定,多樣化漆面塗色選擇,適合喜好低趴氣勢改裝族選用。這次總共展出 V702、V706、V803、V810 等 4 款鋁圈。

透過簡約的外觀與 18 吋以上的大尺碼設定,多樣化漆面塗色選擇,VMR 鋁圈適合喜好低趴氣勢改裝族選用。

在休旅風盛行以來,常見郊區越野露營需求的休旅車款車頂加裝行李架,但現在這股休閒風也吹向改裝市場。許多「碗公(Wagon)」旅行車除了大腳加上低趴的懸吊,也開始在車頂安裝車頂架,Buzz Rack 即為臺灣廠商為各種車型打造的車頂與車後行李架、腳踏車架品牌。提醒改裝讀者,安裝車頂架除須前往監理所辦理變更登記,而且不得突出車身兩側、或後方長度則不得超過後側車身外 50 公分。

休閒風也吹向改裝市場,許多「碗公(Wagon)」旅行車除了大腳加上低趴的懸吊,也開始在車頂安裝車頂架,打造兼具實用與休旅風的個性質感。

品質、創新、產業轉型

2015 Taipei AMPA 零配件展中,許多臺灣廠商努力為自家產品在國際市場爭取舞臺。外銷市場必須面對全世界的競爭者,在價格、品牌、關稅協定、國際情勢等方面短兵相接時往往相當現實殘酷,這也是許多臺灣品牌的弱勢。也許價格比不上對岸大陸的產品,但如何在品質、研發創新、服務上,提供買家有感的附加價值,長遠看來似乎才是掙脫價格競爭唯一的解藥。U-CAR 會持續關注售後市場的動態,並分享相關資訊。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