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國際橡膠業頭條,當屬中國化工(ChemChina;China National Chemical Corporation)發表入主 Pirelli 倍耐力輪胎的新聞。綜合中國化工官網與歐洲媒體報導,2015 年 3 月 23 日凌晨中國化工透過子公司中國化工橡膠與倍耐力控股公司 Camfin S.p.A. (以下稱 CF)簽署協議,以每股 15 歐元的價格,收購 CF 持有的在米蘭證交所上市的倍耐力公司 26.2%股權,並有機會持續對其餘股份發起要約收購,達到 50.1%的過半比例。

2015 年 3 月 23 日凌晨中國化工與倍耐力控股公司 Camfin S.p.A.簽署協議,是否意味著 Pirelli 這個與賽車形象分不開的百年輪胎品牌,即將走入另一個階段?(圖為 Pirelli 供應 F1 賽事的輪胎)

這樁交易代表著中國化工這間國營企業邁入全新戰局,若成為倍耐力最大股東,除了在全球輪胎排行榜上躍升,也讓 F1 輪胎獨家供應商倍耐力,獲得在推廣中國銷售上更優渥的籌碼;15 歐元收購股價,也讓倍耐力輪胎市值達到 71 億歐元(約相當於新臺幣 2,469 億)。

強國崛起與歐元疲軟引發的投資潮

2010 年初歐債危機爆發以來,義大利經濟疲軟,除了 2001 年以來 GDP 幾乎沒有成長,政府財政 30 年來也持續赤字,長期資金不足讓產業缺乏轉型動能,加上歐元匯率的波動,2014 年起,歐洲汽車產業開始吸引中國投資者的關注。譬如在 2014 年 5 月,東風汽車以 8 億歐元的代價,取得 PSA 集團 14%的股份,為這波中國資金挹注的重要案例。

在 2014 年 5 月,東風汽車以 8 億歐元的代價,取得 PSA 集團 14%的股份;讓東風不再只是 PSA 在中國市場上合作夥伴,同時也成了資源共享的戰略同盟。

躍升一級輪胎製造商?關於中國化工

而中國產業在這波投資風潮當中,看重的是歐洲製造業長期以來累積的技術、品牌、創新研發能力,以及全球市場操作經驗,中國化工也不例外。根據官網指出,中國化工是目前中國最大的化工集團,2013 年資產總額 2,725 億人民幣,銷售收入 2,440 億人民幣;擁有化工新材料及特種化學品、基礎化學品、石油加工、農用化學品、輪胎橡膠和化工裝備 6 個業務領域。目前擁有 Aeolus 風神輪胎自有品牌,主力商品有工程機械輪胎、卡客車輪胎、乘用車輪胎等產品。

廣  告

140 年老字號輪胎品牌,性能跑車搭載率高

Pirelli 倍耐力輪胎創立自 1872 年,已擁有超過 140 年的歷史,目前為全球第 5 大輪胎製造商。從 1950 年代就開始投入 F1 方程式賽車,並在 2011 年起成為 F1 獨家輪胎贊助商。根據倍耐力官網指出,2013 年全年營收為 61 億歐元(約新臺幣 2,120 億),全球擁有員工 37,979 人,在 160 個國家設有銷售據點,在 4 個國家總共設立了 21 間工廠,在全球 17 吋以上輪胎銷售市占為 50%,在 Bently、Ferrari、Lotus、McLaren、Maserati 等品牌的跑車車款上,原廠配胎搭載率亦為 50%,在 Audi、BMW、Mercedes-Benz、Lexus 等豪華品牌上,原廠配胎搭載率則為 19%。

無論上圖的 Lamborghini Huracán LP 610-4,還是下圖的 458 Spider Giallo Tristrato,原廠搭載的都是倍耐力的輪胎。根據倍耐力指出,在超豪華跑車級距裡,原廠選用倍耐力輪胎的比例為 50%。

臺灣倍耐力輪胎

  1. 公司:臺灣倍耐力輪胎
  2. 領域:汽車輪胎、SUV 輪胎、賽車輪胎、重機&速克達輪胎(總代理:好運車業)
  3. 產品:
  4. 1. 汽車輪胎:Cinturato P1、P7,P Zero,P Zero Nero,P Zero Rosso,P Zero Corsa System。
  5. 2. SUV 輪胎:P Zero SUV,P Zero Rosso SUV,Scorpion Zero,Scorpion Zero Asimmetrico,Scorpion STR,Scorpion ATR,Scorpion Verde,Scorpion Verde All Season。
  6. 3. 賽車輪胎:RX,RE,N,K,KM,XR。
  7. 4. 重機&速克達輪胎:Diablo Superbike,Diablo SuperCorsa,Diablo SuperCorsa BSB,Diablo Rosso Corsa,Diablo Rosso II ,Diablo Scooter,Angle GT,Angle ST,Night Dragon,Scorpion Trail,Sport Demon,EVO 21/22,GTS 23/24,SL 26,SL 38,SL 60。

把握重生契機,挖掘通路與產品新可能

國外媒體 Tire Business 曾在 2010 年倍耐力成為 F1 獨家輪胎供應商時的報導當中,提到贊助 F1 一整年的輪胎,需要花費 1~2 億美金;對於一個總公司身處經濟成長衰減國家的企業來說,這並不是輕鬆的負擔。來自中國的現金如果能夠讓倍耐力維持技術開發、管理經營上的主導權;以石化國營背景的中國化工擁有融資、原料、中國市場通路等絕對優勢,加上旗下風神輪胎在客貨車胎產品上的經驗,倍耐力也許真的找不出拒絕交易的理由。U-CAR 也會持續追蹤倍耐力的後續動態,並提供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