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 米其林輪胎集團旗下航空輪胎部門指出,Airbus 空中巴士集團最新款 A350-900 XWB 中大型長程廣體客機,已選擇米其林新世代 Michelin Air X 飛機輪胎產品,並在 2014 年底從 Airbus 空中巴士所在地的法國土魯斯(Toulouse)機場起飛,執行長途飛行前往中東國家卡達首都杜哈(Doha)國際機場,成功交付世界第一架 A350-900 XWB 到 Qatar 卡達航空公司手中。米其林表示 A350-900 XWB 的合作,象徵米其林與 Airbus 戰略夥伴關係的新里程。

Qatar 卡達航空為世界首家接收 A350 全新廣體客機的航空公司,飛機輪胎需要能夠承受高空到地面間超過 70°C 的溫差變化、隨海平面上升而改變的大氣環境壓力,以及每次起飛與著陸輪胎在每小時 0~315 公里時速下接觸地面滾動時,因跑道坑洞或煞車減速所造成的拉扯,要具備特殊彈性以肩負飛機載重與不會變形的雙重課題,這些嚴苛考驗與飛航安全息息相關。
Airbus A350-900XWB空中巴士旗下最新廣體噴射客機主力產品,飛機的機身主體結構與機翼等部份採用輕量化材料打造,包含 53%複合材料、鈦金屬和新一代鋁合金材質建構而成,並透過 CFRP 碳纖維材料質輕堅韌之優點,大幅減輕機身重量、降低約 25%的燃料消耗,並同步降低後續維修保養成本。
飛機乘載著說不完的故事與各種模式的商務行為,而輪胎則是飛機起飛、著陸兩個事故最容易發生的階段當中,唯一接觸地面、掌控風險的零件部品。

米其林表示,回顧集團在航空航太工業領域發展歷史,飛機市場各式航空載具包括:商用飛機、區域和中短程用途飛機、中大型長程廣體客機飛機,及具特殊用途軍用飛機等。而米其林輪胎於 1981 年率先推出第一條輻射層飛機輪胎,成為全球航空製造業信賴的輪胎供應商;新一代 Michelin Air X 飛機輪胎就是這個發展脈絡下的新世代產品。

米其林進一步說明,對於航空製造業,安全性與產品可靠性是絕對不能妥協的前提,因此符合航空業的品質規範也自然不同。為此,米其林應用 Michelin Radial NZG (Near Zero Growth) Technology 技術,研發出新一代 Air X 輻射層飛機輪胎。除了有效減輕飛機輪胎的重量,承載能力、散熱效率也再次進化。Michelin Radial NZG Technology 技術還能為飛機輪胎增加相較傳統產品多出 30%的降落次數,同時防範飛機降落時因異物可能導致的胎體損傷,降低維護成本,強化輪胎承載能力。

飛機輪胎規格 1400x530R23,這個汽車輪胎難以想像的規格,當中的 R 即是 Radial 輻射層的意思,相較於 Bias 斜交層設計,輻射層有著更耐磨與輕量化的優勢,但在載重方面則不如斜交層設計,相信這也是 Michelin Radial NZG Technology 技術上最大的突破點。

根據米其林工程團隊測試分析報告顯示,8 條運用 Michelin Radial NZG Technology 技術的 Air X 飛機輪胎,可乘載相當於 9 條標準款飛機胎的載重,未來將有助於提升 A350-900 XWB 機隊運輸效率,進而管控營運成本。米其林航空輪胎公司總裁 Frank Moreau 先生提到:米其林投注龐大資源和 Airbus 的專業團隊攜手合作,傾力研發 A350-900 XWB 這架新世代飛機,未來仍將持續為顧客提供創新方案,達到提升安全並兼顧營運效率的目標。

廣  告
  1. 米其林飛機輪胎與 Michelin Redial NZG Technology 科技:
  2. 1. 獨立輪胎結構,提升整體安全性。
  3. 2. 確保輪胎在極端環境下,具備最佳可靠性。
  4. 3. 相較於同規格輪胎,重量比斜交層輪胎輕 11kg,也比傳統輻射層輪胎輕 2~3 公斤,重量減輕達到降低油耗之目的。
  5. 4. 顯著提升輪胎的總行駛里程數。
  6. 5. 據統計,若全球航空公司所屬機隊全數裝配創新 Michelin Redial NZG Technology 技術之飛機輪胎,每年將為地球減少 16 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時節約 3,600 萬美元的燃油成本。
  7. 6. 相較於一般飛機輪胎,米其林旗下飛機輪胎在製造過程中,可節省達 22%的原料消耗。
  8. 7. Michelin Redial NZG Technology 技術之飛機輪胎當年協助超音速客機協和號(Concorde)重返藍天,現今廣泛應用於空中巴士超大型旗艦機種 A380、中短程商用客機 A320、波音 737 中短程客機、波音 787 Dreamliner 最新中型廣體客機等各類商用飛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