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假期將至,提醒駕駛朋友開車遠行前,務必先為愛車做好行前檢查,包含定期保養、更換相關油品和零件耗材;台灣米其林指出,守護行車安全關鍵的防線:愛車輪胎狀況的檢查,也不得馬虎不得。繼交通部 2014 年起將輪胎胎紋深度檢查、強制納入車輛定期檢驗項目之後,2014 年 12 月再次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進一步規範上路汽車若車輪、輪胎膠皮或車輛機件脫落,輪胎胎紋深度不符規定者(不足 1.6mm),處汽車駕駛人新臺幣 3,000 元以上 6,000 元以下罰鍰。

胎紋深度攸關輪胎抓地力與濕地性能,若胎紋不足相對也有機會增加爆胎風險,所以檢查輪胎的第一步就是先看看胎紋深度是否達到 1.6mm 以上,胎紋不足建議儘速更換輪胎。

開罰!胎紋不足罰鍰三千至六千

米其林表示,近年國道高速公路多起重大交通事故,歸咎原因常在於駕駛者疏忽輪胎安全的重要性,根據國道公路警察局為 2014 年交通事故肇事因素分析統計,因「車輪脫落或輪胎爆裂」導致事故,佔肇事案件比例 8.3%,名列前五大肇事因素之一。鑑於此,立法院也於 2014 年 12 月底正式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

廣  告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33 條汽車行駛於高速公路、快速公路或設站管制之道路,不遵使用限制、禁止、行車管制及管理事項之管制規則,若車輪、輪胎膠皮或車輛機件脫落,輪胎胎紋深度不符規定者(不足 1.6mm),處汽車駕駛人新臺幣 3,000 元以上 6,000 元以下罰鍰。

重視輪胎,守護安全

米其林指出,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多年來持續宣導「重視輪胎,守護安全」的理念,提醒開車族上路前檢查輪胎的重要性。同時再次提醒車主們,行前花上幾分鐘做簡單的檢查,開車上路安全又安心,詳細檢查項目可參考以下「檢查愛車輪胎六大步驟」:

  1. 1.確實檢查胎壓外觀。
  2. 2.溝深不夠立即換胎。
  3. 3.避免撞擊障礙物。
  4. 4.車輪定位務必準確。
  5. 5.切記落實定期輪胎調位。
  6. 6.新胎安裝後軸優先。
今天就來檢查愛車的輪胎氣壓吧!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帶著簡易胎壓計到就近的加油站或高速公路休息站,若時間充裕,也不妨造訪自家附近的輪胎旗艦店,享受專業的輪胎檢查服務。正確的胎壓除了能提供兼顧舒適、操控、磨耗的最佳均衡性能,搭配定期調胎的話,還能延長輪胎行駛里程。

預告 2015 年,全新 TyrePlus 亮相

台灣米其林輪胎自 2009 年導入 TyrePlus 馳加通路品牌後,經過 6 年積極努力,全新 TyrePlus 馳加汽車服務中心即將在 2015 年以嶄新的樣貌迎接消費大眾。全新 TyrePlus 馳加汽車服務中心,將為愛車打造明亮的保修環境、提供專屬舒適的客休區、採用國際知名零配件品牌產品,並透過嚴謹的作業流程,期待提供顧客不同以往的保養經驗。全新 TyrePlus 馳加汽車,將全面導入 Michelin 米其林輪胎、Total 道達爾潤滑油品、Bosch 汽車零配件等知名品牌產品。U-CAR 也會持續追蹤,並帶來 TyrePlus 通路更新的報導。